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会瞭望】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扶持,芯片龙头股有看头!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3日 下午9:27作者:墨海 編輯:mila
【两会瞭望】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扶持,芯片龙头股有看头!

今年“两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

从业内人士获悉的拟提交提案和建议内容来看,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成“两会”热议焦点,芯片自主尤值得关注,芯片设备和材料望持续维持景气,中芯国际(688981)、兆易创新(603986)、扬杰科技(300373)等业内拥有技术积累的优质公司,将有望获更多国产替代机会,或持续利好受益。

科技创新关乎国力提升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有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时期将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才能创造新发展动能。回首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半导体产业链的脆弱。尤其是半导体产业链上游,如高端芯片的制造。

因此,芯片的自主创新尤值得关注。芯片产业不仅拥有经济价值,更被赋予了地缘政治价值,这也是市场给予相关公司高估值的原因所在。据业内人士预测,芯片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而在此背景下,2021年“两会”将有望会出台一系列利好半导体、半导体高端制造的相关行业政策,令人拭目以待。

中国在全球芯片市场居重要地位

中国在全球芯片市场中的重要地位逐渐凸显。据Gartner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芯片采购支出达4498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7.3%。据ICInsights2021年《麦克林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增至1434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9%。预计中国和亚太地区在全球IC市场的合并份额将从2020年的63.8%增至2025年的68.1%,年复合年增长率可达9.4%。中国及亚太地区IC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的长期趋势不变。

【两会瞭望】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扶持,芯片龙头股有看头!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将倒逼我国科技自强,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方向快速推进。当前国产芯片企业逐渐崛起,芯片产业快速发展。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

我国正加速芯片高质量发展进程

但由于去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地的晶圆厂纷纷将其芯片制造转向了用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等电子设备的芯片。但随之而来的则是“芯片荒”,由于疫情逐渐恢复,国内不少汽车制造商都陷入了芯片短缺的困境。

由于芯片短缺,国际主要车企近期纷纷曝出减产传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受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一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下滑了15.9%和11.6%,预计到六月,全球汽车厂商减产规模将达到150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芯片供应商产能降低或工厂关停的事件时有发生,叠加日本东北部强震和美国得州突降暴风雪,芯片产量大幅下降。而中国汽车市场的稳步复苏,则推动了车用芯片需求反弹增长。从去年四季度始,全球车用芯片供应持续出现短缺。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芯片龙头企业的中芯国际(00981),该企业中低端芯片制造仍处于追赶西方的路上,而高端芯片制造受制于荷兰光刻机的出口限制,几乎处于停滞境地。

重压之下,唯有另辟蹊径。国内车企龙头纷纷布局车用芯片产业,以弥补短板。2月22日,上汽乘用车已宣布于2月10日与国内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上汽集团也成为继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后,又一布局车用芯片产业的龙头车企。根据合作协议,未来双方拟成立联合团队,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在当前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憧憬“两会”期间芯片产业再出扶持政策。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公开表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需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中国将逐步加强提升芯片业的材料、工艺、设备产业链,并着力在人才储备、人才培养上给予大力扶持,共同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针对当前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问题,2月26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和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并发布。工信部将支持企业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加强供应链建设,加大产能调配力度,为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我国政策的推进和技术的突破不断加快半导体发展进程。近期,上海市发改委公布2021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在科技产业类项目中,涵盖多个集成电路项目。另外,2021年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中多个半导体项目入列。这都将促进我国集成电路硅片、半导体设备、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在政策红利和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下,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将有望加速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政策重磅加码,芯片众龙头股迎来利好

  “十四五”期间,中国芯片产业规模不断上升,预计未来仍将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不久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多方面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未来国内整个芯片产业链,从芯片制造、设计到装备、材料、封测、软件等企业都将享受政策红利。

在当前国家强烈的政策预期下,芯片板块3月1日也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大涨3.37%;国科微、华润微涨超10%,北清环能、海得控制、士兰微、青鸟消防等涨停,富瀚微、金信诺、赛腾股份等大涨超8%。

虽近期有望得到更多的产能支持缓解产能瓶颈,但中长期角度还是需要芯片企业加快扩产进度,芯片设备和材料将持续维持景气,中芯国际(688981)、兆易创新(603986)、扬杰科技(300373)等龙头股将持续受益。

【两会瞭望】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扶持,芯片龙头股有看头!  

中芯国际(688981)作为国内第一大、全球第四大晶圆代工厂,在我国半导体领域具有重要行业地位。该企业被美商务部加入“实体清单”后,公司将聚焦成熟制程与特色工艺。业内人士表示,中芯国际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为43亿美元,其大部分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项目。在产能建设方面,2021年公司预计将持续满载并将继续扩产,或将带来超预期业绩。

而兆易创新(603986)公司作为国内存储芯片的龙头,未来将立足Nor Flash市场,逐步涉足MCU、Nand、Dram以及传感器领域,平台型公司有望逐步成型。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伴随着5G的应用落地、IOT需求增长,Nor Flash运算低功耗、低成本的特性有望进一步发挥,该公司长期业绩或将持续良好走势。

扬杰科技(300373)作为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IDM厂商,具备完善的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检测能力。当前公司拥有大规模成熟制程晶圆产线,并凭借IDM的优秀模式和高效运营取得高盈利能力,利润率领先同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需求有望逐渐恢复,公司依托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包括MOSFET、IGBT、SiC等高端功率器件的布局。同时,公司还将加强与中芯国际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产能弹性,丰富的产品种类将为公司未来稳定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此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主要领域的高速发展,都对芯片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行业内拥有技术积累的优质公司将获得更多国产替代的机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1日
A股连续调整科技及农业股成重灾区 外资逆势抄底两会备受关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