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3日 下午9:07作者:橘子汽水  編輯:mila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你们家的坤坤,要上《天天向上》了?!

3月2日,网传《天天向上》节目组已向几个顶流基金经理发布节目录制邀请,拟邀名单包括华夏基金经理蔡向阳、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永嬴基金经理李永兴、广发基金经理傅友兴、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招商基金经理侯昊、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等等。

据悉,《天天》 节目组将从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名单中,最后再筛选出四名左右基金经理组成基金经理团。节目组这次拟邀请名单,都是市场上热门的顶流基金经理,还要求管理基金长期业绩稳定,所以基金圈的另一位“顶流”芯片博士蔡嵩松无缘此次团队活动。

根据媒体确认,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已经拒绝了节目组的邀约,招商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都已表示不会参加节目录制,也有其他基金公司表示已收到邀请,但还没有答应上节目。

如果说,1月26日基金圈首个“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全球粉丝后援会在微博成立是基金圈饭圈化的开始,那么传闻中《天天向上》邀请基金经理天团录制节目,将是基金圈彻底出圈获得全社会认可的标志。

面对粉丝的热情簇拥,张坤说他只想纯粹地做好投资。可跑步进场的90后新基民正用他们那一套在饭圈的话语,改变着基金圈原有的面貌……

诺安人VS IKUN,基金经理正式出道

在张坤成为基金圈的坤坤之前,基金圈顶流属于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芯片博士”蔡嵩松(菜经理)。

坤坤出道靠的是自己的实力,蔡经理走的则是黑红路线。

蔡经理分别在2019年2月20日和3月14日先后接手诺安成长混合及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蔡嵩松上任诺安成长混合经理之后,基金业绩大幅转好,按理应该受尽基民拥戴,但15岁就入读中科大少年班、25岁就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芯片设计专业博士毕业的蔡总岂是蓬蒿人。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芯片博士”一出山,便一改诺安成长混合上一任基金经理在计算机、通信、电子(含半导体)领域“我全都要”的投资风格,重仓股只留下半导体股,其余通通清仓。不仅如此,蔡经理的前五大持仓芯片股还都是逼近10%的个股持仓警戒线的水平,一把梭哈,满仓干,绝不怂。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蔡经理说,自己要成为锋利的矛,为基金持有人带来丰厚的超额收益。他还说,高波动就是他投资风格的一部分,(投资诺安成长混合的投资者)无论是希望短期获取超额收益,还是长期看好半导体行业,都必须能够承担一定风险。

激进的蔡经理在去年的半导体起伏行情中,也曾辉煌过,也曾跌落谷底被千沉百踩。去年7月15日,蔡总还是上任一年半狂赚200%的投资鬼才,斩获30天47%收益率。微博上“此生无悔入诺安,来生还做诺安人”的call声响彻平台,让蔡总成为基金圈顶流网红。

41日之后,菜总的两只基金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连续六日净值滑坡,8月26日更是包揽市场开放式公募基金日跌幅榜的冠亚军。

菜总和诺安成长再上热搜,骂出来的那种。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从大气层到地底,蔡(菜)经理在基金圈红得烫手。

与蔡经理不同,“坤坤”张坤出圈,纯靠自己的实力。1月21日,2020年公募基金四季报公布,易方达张坤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1255.11亿元,成为圈里首位千亿经理。 

人们惊讶地发现,低调的张坤这么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管理的几只基金任职以来的回报率均超过100%。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近一年以来,张坤重仓几只大白酒股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收益率更是一度超过100%,远高于沪深300及同类平均收益率。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努力为基民赚钱的坤坤,试问谁能不爱呢?

“追蔡徐坤,你给他花钱。但追张坤,他给你赚钱”、“坤坤不老,蓝筹到老”。1月26日,张坤全球后援会在微博成立,超话、打榜一个也不能少。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成熟稳重的张坤取代了激进冒失的菜经理,成为了基金圈新的顶流。一切,不过一眨眼的功夫。这像极了饭圈里的爬墙。

基金饭圈化的推手:跑步入场的90后基民

基金圈里埋头赚钱、大把大把掉头发的经理们在过去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被挂在泛娱乐的微博平台、被粉丝捧在手心、含在嘴里的待遇。

2020年,全民买基的风潮让“基金”成为了更多普通人茶语饭后的话题。而将蔡经理和坤坤送入饭圈的,则是去年跑步入场的90后基民。他们中的很多人,本来就是从微博饭圈而来。

据MobTech研究院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民规模呈稳步上升趋势。仅前六个月,互联网基民规模就新增2074.5万,达8242万。2019年下半年六个月,互联网基民数量仅增加约100万。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这些跑步入场的新基民中,18-34岁群体占比高达60.0%。按照出生年代划分,“90后”是无疑是新基民的主要群体。18岁以下的00后新基民占比只有2.4%。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这些新入场90后新基民在操作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追涨杀跌”。据天弘基金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布的《基民理财心态观察》显示,基民中有53%对基金投资持“懒得管”心态,“愁得慌”、“稳得住”和“急得很”分别占25%、14%、8%。

报告解释,持懒得管心态的多为70后基民,他们倾向持有一只基金不进行操作超过两年,而“急得狠”的则大部分是95后的新基民,他们一天看三次基金收益,“上秒跌,下秒割肉”成为年轻基金小白们的常态。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在B站基金UP主评论区,时有新入场的90后基金小白们“可以直接抄作业吗”、“我能闭眼入这一只吗”、“可以每天都出复盘,让我照着买吗”惊人之语。

此外,90后基民相比前辈对基金投资普遍有更强的致富欲望。根据2020年《中国股民行为报告》显示,41.6%的90后可投资资产不足10万,但却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换取更多的资产增值。 

天真可爱、对基金市场充满美好愿景的90后新基民将基金圈变成了饭圈之后,资本市场的血盆大口正等待着他们。

不同于见惯大风大浪、习惯被割韭菜的老基民,90后基民一旦发现被他们的爱豆基金经理套住了钱,马上便会脱粉。于是,蔡总不过一眨眼的功夫,就变成了菜狗。

由蔡总变菜狗,蔡嵩松们做错了什么?

根据天天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平台用户权益类持仓平均收益为19.19%,虽然整体收益已算颇高,但仍远不及回报超40%的权益类基金。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基民追涨杀跌、频繁操作,可能最终导致其持仓收益缩水。

无论如何,在全民炒基、基金抱团的逻辑下,基民在2020年大体上还是过了一个肥年。但进入2021年之后,特别是开春之后,白酒、医药、消费等白酒板块出现大幅回调,茅台等白马股连续几个交易日下挫,让不少公募基金收益掉头。

其中,重仓白酒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更是大受伤害。近一个月,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累计收益率近-10%,大幅跑输沪深300。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一个月前的张坤还是基金圈新晋的顶流“坤坤”,一个月后的他却成为了下一个被亏钱的基民唾弃的菜经理。基金评论区里,以前叫“坤哥”的基民马上改叫“坤狗”,质问张坤“到底会不会炒股”。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而在嘉实基金吴越的微博评论区中,已经有投资者在教基金经理炒基金:

“建议把基金里白酒去掉,太扯后腿了。”

“你这嘉实农业里的海大集团就是养猪的你搞个第一重仓股,你还说猪肉不行,你是拿投资人的钱开玩笑吗?”

当坤坤翻脸比翻书还快地变成狗坤,蔡总变成菜狗,兢兢业业的基金经理们被捧上天后又迅速被反噬,他们究竟做错了什么呢?

回溯易方达中小盘近三年的投资回报收益率,张坤的基金表现其实并不差。三年收益率达到155.57%,远高于同类平均65.64%。只是进入了2021年,易方达中小盘的表现才稍逊于同行。

财华洞察|从微博应援会到《天天向上》,基金经理“出圈”无罪?

基金看的是长期收益,错的是部分新基民憧憬着通过炒基,短期内大幅地实现资产增值。但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中,像去年那样抱团收益的行情本来就很难持续。

基金经理张坤、蔡嵩松们都没有错,可能只是投资者对基金投资认知出现偏差罢了。

上《天天向上》的基金经理不是好经理?

因为近日基金经理被邀请参加《天天向上》的录制,部分基民留言,谁上就清仓谁的基金。

3月3日下午,中国基金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提到审慎合规开展基金投教宣传活动,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公募基金的进一步出圈似乎就此话上句号。但是个人认为,基金圈的“饭圈化”趋势并不会因此而止步。

今年以来,随着炒基的基民越来越多,中欧基金等都在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将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工作日常做成短视频,让更多基民了解到明星经理们分分钟过几百万流水上下的神秘工作流程。

基金公司打造明星基金经理个人IP,借此吸引更多的新基民投资——这种宣传手段正和年轻人现在都爱的头部带货主播带货有些类似。而让基金圈有了饭圈化成长土壤的,其实正是现在这些因为亏了钱就爬墙的90后、00后年轻基民。

有人说,基金经理就应该好好研究投资,不应过多地抛头露面。但如果他们潜心研究投资之余,再适当抛头露面让更多投资者端正基金投资的心态,对于现在投资者亏了钱就充满戾气的基金圈而言,也未必是坏事。

据接近易方达的知情人士透露,“基金圈顶流”张坤自己生活中非常低调,只想纯粹地做好投资。业内人士也呼吁,不要过度消费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财富市场里投资者的最大善意就是客观、理性。

“基金饭圈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对于基金经理和基民来说,都需要时间适应这种新变化。

据统计显示,3月1日市场共发行新基金25只,其中也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但再无1月份般超购几百倍的“爆款基金”诞生。今年2月份,市场共成立新基金数量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单月募集的资金为1499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

饭圈化的基金冷下来了。对圈里圈外的人来说,这都是好事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