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维达国际全年净利润升64.7% 高端化产品为未来发展重点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27日 下午4:05作者:龙曼 編輯:林美子
【会议直击】维达国际全年净利润升64.7% 高端化产品为未来发展重点

【财华社讯】维达国际(03331-HK)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业绩。公司2020年总收益为165.12亿元(港币,下同),按年上升2.7%,按固定汇率换算增长3.7%;毛利为62.23亿元,按年上升24.8%;毛利率由去年的31%提升至37.7%;净利润为18.74亿元,按年大幅跃升64.7%,创下公司最高盈利水平;每股基本盈利为156.5港仙,按年增加64.2%。董事会建议派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37元。

公司主席李朝旺表示,2020年是公司创立35周年,年內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停滞,令营商环境更加挑战,但显示出公司追求创新和优质产品的重要性,准确推动高端市场的定位,成功从商务用纸拓展到个人护理,高端产品组合贡献逐步提升。同时,集团把握新零售时代商机,在过去一年公司持续维持市场领导地位,业务基本面依然强劲,利润率持续增长。

分部业绩来看,纸巾分部收益增长2.7%至136.08亿元,高端产品组合占比上升趋势在延续,有助维持在中国內地纸巾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成功将该集团纸巾分部的毛利率及分部业绩溢利率分別扩阔6.9个百分点及4.9个百分点至38.3%及16.5%。

个人护理分部方面,收益增加3.0%至29.04亿元,毛利率及分部业绩溢利率分別为34.7%及10.6%。分部业绩溢利率反映出中国內地个人护理业务正在不断改善中。

公司行政总裁李洁琳说,业绩期內,公司业务在不同区域都录得令人满意的表现,公司2020年在內地业务在第四季度保持强劲势头,主要品类在市场上都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收入占比保持稳定。纸品业务占总业务的82%,纸品业务的增长主要受到高端产品业务的强劲增长的推动,高端产品占纸巾业务销售额升至30%。

李洁琳续说,中国內地个人护理产品表现亦令人鼓舞,尤其是內地女性护理业务2020年的总收入增长超过70%。疫情加速网络销售和电商的发展趋势,公司在电商方面保持强劲表现,销售额较去年增长接近30%,电商渠道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销售渠道,占公司总销售额约36%。由于疫情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线下销售占比有所下降,但是已有回暖跡象。此外,公司严格管理产品组合价格和促销开支,通过把销售重点放在高利润的产品和品牌上,抵消了部分纸品价格竞争带来的压力,木浆之类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亦帮助提高毛利率。

公司亦积极扩大产能配置,并布局东南亚市场。期內,公司造纸设计年产能总计维持于125万吨,并已在华南及华北完成拓展湿巾的产能,预期于2021年完成于华南,华东及华中的造纸产能拓展计划。

公司预期马来西亚地区总部第一阶段将于2021年落成,而仓库届时亦能投入运作,第二阶段的生产设施和创新中心亦按计划逐步推行。待落成后,相信能进一步提高整体效率和生产力,同时降低成本,为公司于新兴市场的长远发展作好准备。

展望未来,公司管理层表示,尽管公司面对很多挑战和市场的不稳定性,但是公司对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乐观,并预计中国內地销售的强劲势头2021年依然会保持强劲。2021年公司会继续创新求变,发挥电商渠道和数码科技方面的能力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化产品,向成为亚洲领先的卫生用品公司前进。

公司主席李朝旺及行政总裁李洁琳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节录如下:

Q: 业绩增长和疫情有很大关系,疫情之后如何看待业绩走势?现在的势头会不会持续?木浆的价格走势如何,会对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

A: 暂时疫情对公司产能没有很大的影响,产品方面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丰富了产品品类,我们对2021年审慎乐观。虽然周围经济环境有不明朗因素,但是公司在过往几年在品牌和高端化产品上做了很多工作,所以相信公司有能力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关于木浆价格,我们看到木浆价格从低位反弹,导致一些小企业加价去弥补对盈利能力的影响,但是第四季来看,整体的纸品市场没有很大的变化。木浆的价格难以预测,需要观察,但是公司有能力管理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我们有相当数量的木浆库存,亦不断推动产品优化,高毛利的产品不断扩大,对盈利有正面影响。

Q:公司致力于发展高端化的产品,高端化产品占比为多少?电商占比较大,疫情后会不会成为主要销售方式?

A: 2020年公司高端化产品占比约30%,比例逐年上升,未来可能不会定一个目标,这是一个相对概念,会不断丰富产品组合。我们在中国內地和东南亚地区都看到电商趋势会持续,公司在电商领域具有优势,电子化方面亦优于市场,我们会专注电商发展和渠道部署,不断增加市场份额,保持市场龙头地位。

Q: 今年会不会推出新产品?会在哪一个市场推出?

A: 我们在不同市场都有新产品上市,纸品和个人护理都会推出新产品,具体计划等产品上市时和大家分享。

Q: 公司专注高端化发展,会不会提升价格?

A: 高端化产品的价格会跟随市场走势和环境决定,但是通过更多品牌建设和传播的手段,未来公司发展会更加健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08:46
比亚迪电子:NVIDIA Isaac和Jetson平台支持比亚迪电子开发高阶AMR 推进智能物流快速落地
08:38
上市公司一季度理财规模创5年新低 认购产品数量同比降六成
08:37
中国船舶行业倡议:切实履行船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