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东软教育: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引领者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5日 上午11:23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东软教育: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引领者

6月29日,中国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的引领者东软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递表后不到3个月,东软教育于9月10日成功通过港交所聆讯,并于9月17日至9月22日完成公开招股,超购约159倍,为同期四只新股中认购表现最火爆的一只。公司拟于9月29日主板挂牌,上市后将成为年内第4家在港上市的民办高等教育企业,也是港股市场的“IT民办高教第一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8/2019学年,就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的IT专业数量及IT专业在校学生人数而言,东软教育在中国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分别名列第一及第二。

区别于其它已上市的高教集团,东软教育过去20年抓住了中国数字化浪潮的发展契机,与城市共生,与产业共生,与合作伙伴共生,真正将办教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中,已经构建了一个以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为基础业务,以继续教育、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作为两大战略性业务的“一体两翼”的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

在过去,东软教育为推动我国IT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通过策略性在大连、成都及佛山建立三所应用型大学,东软教育已开发出一个全面的IT相关专业集群,涵盖对IT人才有高需求的众多行业领域,如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数字媒体、信息管理服务及健康医疗科技等。在2019/2020学年,东软教育旗下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课程的学生人数达到36,066人,学生规模不断扩大。该集团旗下大学毕业生累计已超10万人,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孵化出大量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满足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对人才快速增长的需求。

基于东软产业实践与学历教育积淀,以三所大学及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为支撑,通过学历继续教育、ToB委托培训、ToC IT技能实训三种形式构建了东软特色的继续教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式终身教育模式。

「3+N」:对外输出能力极强的轻资产商业模式

依托东软雄厚的产业优势与学历教育丰厚的办学积淀,借以强大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团队,东软教育将三所大学以O2O(Offline to Online)、轻资产、少人力的「3+N」(「3」代表该集团三所大学,「N」代表使用该集团优质教育资源的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商业模式,向众多普通本科和职业院校输出一流的教育产品与服务,为合作院校教育改革和创新赋能。

独特的「3+N」模式,使东软教育向外输出能力极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0多所大学、学院及职业学校利用该集团的教育资源产品、服务及教育解决方案。而在已运用该集团教育资源的大学和学院中,有31所被纳入「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中包括15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及1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在已运用该集团教育资源的职业学校中,有64所被纳入中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学校。

在「3+N」商业模式下,近年来东软教育不断加速在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领域的拓展和布局。该集团的教育资源业务分为三个模块:专业共建与产业学院、智慧教育平台及教学资源及实验实训室解决方案。数字工场是一种有效整合学校实践教学与企业在职实训的实践育人模式,全面提升三所大学及其他合作院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数字工场的学校教育部分以磨练学生实践技能的实践教学为重心,而企业在职培训部分强调差异化技能及能力培训,让学生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开发活动,并专门为学生的潜在雇主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目前,东软教育已在中国8个省份拥有10个交付中心,能够为全国5,000余名学生提供数字工场实训服务。

通过采用「3+N」商业模式,东软教育可突破大学在物理空间及招生配额上的限制,实现更高的增长。该集团同时也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额外的增值服务,如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教学内容更新、建立智慧教育平台、数据监控与评估及教师培训服务等,以充分满足高等教育机构的需求。

迎合广阔的IT增值教育服务市场

IT增值教育服务是指为各类教育机构(如普通本科、高职专科、中等职业学校)提供的各种IT教育相关增值服务,包括硬件、软件、培训课程、教师培训及实习实训服务等。

我国IT增值教育服务市场需求巨大,随着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化人才日益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需求,人才缺口巨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受中国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会有更多教育机构与服务提供商结成合作伙伴关系,这将推动市场于2023年达到148亿元(人民币,下同),自2018年至 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5%。

东软教育: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引领者

而公开资料显示,全国86%的普通本科及78%的高职院校开设了IT相关专业,在加大开设专业及扩招的同时,如何有效的利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保障数字化人才的培养质量,给各高校带来新的命题。另外,由教育部、人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预计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总需求量将达到2000万人,人才缺口预计达950万人,这就为以提供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为主要业务的IT高等教育供应商带来巨大的历史契机。

在广阔的市场需求下,优异的IT增值服务商业模式为东软教育带来巨大商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截至2020年3月31日使用该集团所提供的IT增值教育服务的学校累计数目计,东软教育在中国IT增值教育服务提供商中位列第二。

中国IT增值教育服务的进入壁垒较高,这就为东软教育的护城河建立带来利好。东软教育有20年积累的经验,提炼出了TOPCARES方法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及资源。该集团建立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产品研发中心以开发及优化该集团的自有教育产品。

该集团于2020年3月收购的天津睿道已在全国建立了遍布12个省的销售网络,拥有194个高等教育机构组成的客户群。

此外,东软教育师资强大。截至2020年3月31日,东软教育的三所大学拥有1,318名全职教师,其中约87.0%拥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约40.5%为教授或副教授,约有21.7%的全职教师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东软教育IT增值服务的拓展并未停下脚步,今年以来,东软教育与诸多高校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专业共建与产业学院等合作方式,全面开启新年度的IT增值教育服务布局,以迎合市场需求。

在较深的护城河下,东软教育教育资源和数字工场业务过去几年增长亮眼。2017年-2019年,该业务营收由5635.9万元增至1.48亿元,增幅达1.6倍。

业绩稳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作为全国民办IT高等教育引领者,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3+N 」发展策略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优势,使东软教育在巨大的IT增值教育服务市场上脱颖而出,成为引领中国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的先行者,亦是「新教育」的创造者、领先者。

基于此,东软教育经营业绩在过去几年稳步前行,验证了该集团商业模式是成功可行的。

2017年-2019年,东软教育营收由7.31亿元大幅增长至9.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46%;净利润由1.43亿元增至1.7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55%。业务组合的优化是东软教育业绩稳步向前的一大因素,在IT增值教育服务领域的广阔市场下,该集团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2019年营收较2017年增幅为1.6倍,营收比重达到了15.5%,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东软教育: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引领者

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整个宏观环境,导致校园关闭而影响住宿费,以及该集团优化雇员结构所致,东软教育营收同比小幅下滑7.3%。但得益于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学费增加,以及研发开支等支出管控得当,东软教育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69.0%至1223.3万元,显示出该集团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以及行业在消费刚需属性下确定性强。

东软教育可因市况及未来经营状况进行学费调整,这就为该集团稳定营收带来极大益处。过去几年,上调旗下学校学生的学费带动了东软教育的营收增长。过去三年以大连学校为例,该集团将该校本科入学新生的学费从2016/2017学年的16,000元至18,000元提高到2017/2018学年的20,000元至24,000元,并进一步提高到2019/2020学年的20,000元至28,000元。在上调学费的背景下,该集团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业务营收由2017年的6.31亿元增长16.17%至2019年的7.33亿元。在2020/2021学年,东软教育还提高了大连学校本科、专科、专升本入学新生的学费,同时提高成都学校本科及专升本入学新生的学费以及广东学校2020/2021学年本科入学新生的学费。

所以,在市场的领导地位、卓越的声誉、提供的优质教育及市场的强劲需求下,东软教育未来可继续优化定价,而不会损害自身的竞争优势。

小结:

展望未来,中国社会正在从传统经济走向数字经济,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驱动各个行业迎来新的裂变重构和新生,大量高素质、数字化的应用型人才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东软教育选择IT及健康医疗科技领域,为社会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个人及组织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东软教育也看到疫情之下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史无前例,「互联网」+「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快速融入将彻底改变当今的教育生态。智慧教育、泛在教育、混合式教育、多元定制化教育等将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核心,这将为东软教育继续教育业务的发展以及智慧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大规模输出提供了无限可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