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融科技起跑 Run FAST Go Far 港府明日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计划”

日期:2020年7月1日 上午11:14

金融科技代表了传统与创新的揉合和升级。传统体现于金融业成熟及行之有效的监管法规及行业标准﹐而香港的金融市场亦一直依靠这优势﹐高效地服务全球融资及财富、资产及风险管理等的金融需求。金融科技的创新则体现于融合现有最新的ABCD技术﹐包括人工智能 (AI) 、大数据 (Big Data) 、云计算 (Cloud)及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等﹐将金融业升级并发展得更普惠、更高效及更安全。香港的金融市场在世界上已经是一个富有经验的长跑选手﹐金融科技则是一双全新设计的跑鞋﹐让我们整个行业可以更轻鬆地跑得更快更远。 

新型冠状病毒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震盪﹐但同时也带来了香港金融业利用科技升级的发展机会。以保险业为例﹐未能与客户亲身会面虽然打击了短期业务﹐但探索利用金融科技遥距开户、认识顾客(KYC)、分析需求、将销售及客户服务全面升级﹐则肯定可以在中长期为优化客户体验及降低成本创造空间。事实上﹐新冠病毒疫情在各行各业都加速了早已开始的科技革命。金融与备受打击的零售及旅游业一样﹐在疫情出现前就已经开始推展线上非接触式及ABCD技术的应用。疫情对金融业带来了很大挑战﹐也同时催逼我们在科技应用这赛道上要跑得更快。 

我们都明白金融科技会带来很多新机遇﹐但它毕竟属于新领域﹐需要投入额外的成本和时间发展。对企业而言﹐在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我们明白投入额外资源不是容易的决定。就从业员而言﹐我们也了解香港有大量经验丰富﹐懂Fin或懂Tech的专业人才﹐但同时了解Fin + Tech的新世代﹐目前可能还属于少数。为了在“撑企业、保就业”的同时﹐支持业界把握金融科技的新机遇﹐财库局决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动用最多1.2亿港元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计划”- FAST (FinTech Anti-epidemic Scheme for Talent Development )﹐资助1,000家企业新增1,000个金融科技职位。在FAST计划下﹐合资格企业可向数码港提出申请﹐开设一个与金融科技相关的新职位。财库局会向合资格企业提供每月港币1万元的薪金资助﹐为期最多12个月或以雇用合约为限。有赖财库局及数码港同事的努力﹐计划已经准备就绪﹐就在明天 (7月2日) 开始﹐合资格企业即可通过网站fast.cyberport.hk提出申请。 

在设计FAST这计划时﹐我们投入了不少心思,希望方便业界及鼓励创新。计划将设“预先批核”机制﹐企业可率先提出申请﹐在获批后会有6个月时间聘请合适员工﹐提高计划的灵活性。此外﹐我们在定义何谓金融科技业务时也费尽思量﹐除了银行、保险、支付及监管科技等大家熟悉的范畴外﹐我们也明白新兴技术如区块链 (Blockchain) 等亦可以应用于其他产业。我们鼓励业界凭藉勇于冒险的精神﹐利用FAST计划探索金融科技与其他领域的跨界融合。 

除了为香港金融科技业建立同时了解Fin + Tech的人才库外﹐我们也希望FAST计划可以缓解毕业生及青年人就业的困难。大家都知道﹐最新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3月至5月已上升至5.9%。其中﹐去年完成学业的15至25岁人士的失业率更高达18.2%。其实﹐香港的青年人绝大部份都Digital Native﹐我相信金融科技行业对他们而言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我期望FAST计划可以创造高质量的职位空缺﹐让香港青年人在金融科技的跑道上与整个行业一同Run FAST Go Far。

2020年7月1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日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2 创今年以来最高
7月1日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121.65亿元
7月1日
“禁抗令”正式施行 饲料企业纷纷涨价
7月1日
三一重工(600031-CN)拟33.80亿元收购三一汽车金融91.43%股权 已获批复
7月1日
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 面值总额700亿元
7月1日
央行: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7月1日
深圳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正在制定中
7月1日
蔚来汽车:合肥购买蔚来可享10万元补贴为假消息
7月1日
北京: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直接用于还贷款
7月1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再受理26家企业IPO申请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