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准油股份:“脱星摘帽”后 或将整合中植集团能源与资源产业

日期:2020年6月30日 上午8:54

准油股份近日公告,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申请获得通过,6月30日停牌一天,7月1日开市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准油”变更为“准油股份”,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也由5%变更为10%。

面目一新的准油股份未来将如何发展?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自身的中植资源科技集团及中植能源集团,掌握了能源矿产、金属矿产、生态复垦等资产。而准油股份地处新疆,当地能源、资源储备丰富。结合准油股份2019年度报告中提到的“全力将准油股份打造成为一家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综合性能源集团”的发展理念,不难联想到中植集团将可能从能源板块入手,未来将可能在此领域作出一定的产业整合。

与中植协同发展能源产业

中植集团自2019年解直锟亲自回归掌舵后,一改原有风格,力图实现“资本助力产业”的发展思路。这在能源板块表现尤为明显。

2019年,中植集团布局资源板块,成立了中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植资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是全集团的核心战略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做大做强的发力重点。这两家公司重点进军煤炭、油气、稀有金属等产业。目前,集团在内蒙、贵州等地的煤炭资源已经开始形成产能,煤炭总储量超过40亿吨;甘肃、西藏和河北等地的钨矿、铜矿、金矿等资源,在勘探和开采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近年来,中植集团深化转型,脱虚向实。现如今经过持续布局和调整,中植集团目前已形成“实业+资管”的双主业模式,资管业在收入、利润等方面的贡献在逐步下降,而实业将持续发力,成为未来的业务重点。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显示,中植能源集团今年上半年已经出巨资拿下兖矿集团持有的贵州能化部分国有股权。天眼查显示,中植能源集团是2019年8月成立的。中植能源集团成立不到一年就摘牌了贵州能化20%的国有股权,其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中植企业集团还与贵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在2019年12月共同签署《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与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基金合作协议》。2019年是中植与地方政府大规模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的元年,2020年中植继续投身到国家深化改革的发展主线,将自身优势与地方政府发展需求相结合,深挖优质资产和发展机会,继续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力争2020年全年签约产业基金超过1000亿元。目前已签约的和正在推进的有合作的地方政府有四川、贵州、甘肃、山东、江苏、江西、内蒙古、福建等。

在准油股份历经两年脱星摘帽、中植集团重点布局能源资源产业的背景下,或许可以大胆推测,中植集团下一步将全面利用手中的资源,围绕能源及资源产业,进行产业整合,并将准油股份推上新的高度。

准油股份并非先例。回查相关资料显示,中植集团入主上市公司后,积极开展债务重组、资产置换、产业基金组建、规范公司治理等工作,各公司主业得以有序恢复,经营业绩和市值得以显著提升。中植集团参与的纾困计划是真金白银的行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上市公司的困难,并谋求多赢。例如,康盛股份的冰箱冷凝管业务、凯恩股份的特种纸业务,这些上市公司的存续主业在融资、市场拓展、客户维护等方面均得到了中植集团的大力支持,都得到了显著恢复和发展。

战略落实离不开优秀的团队。中植集团对于准油股份采用稳扎稳打的策略,在落地执行层面主要由中植集团派驻的新一批年轻的管理人员来执行。同时,准油股份董事会进一步选拔了具备油田技术服务专业经验资历的管理人员,完善了人才梯队化、专业化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新任的董事长李岩系90后,可以说是A股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排名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

目前,公司的新任高管团队中,总经理简伟技术出身,原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杨宏利主管安全生产工作;副总经理兼董秘吕占民,70后,拥有石油行业多岗位、跨部门的复合经验。这三位高管体现了中植集团在准油股份的产业经营上脚踏实地,重点放在主营业务与技术、生产安全、规范运作等方面的理念。

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超,80后,注册会计师,具备多年财务一线实操经验。副总经理宗昊,89年出生,先后在多家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及产业并购重组等工作。两位80后高管系来自新疆之外的专业化人才,体现了中植集团对公司治理、财务合规和产业整合的布局。

中植集团:全力支持公司深耕主业

公司脱星摘帽与中植集团密不可分。现如今经过持续布局和调整,中植集团目前已形成“实业+资管”的双主业模式,资管业在收入、利润等方面的贡献在逐步下降,而实业将持续发力,成为未来的业务重点。

中植集团入主准油股份后,一改资本运作风格,稳扎稳打参与公司经营,支持实业发展。中植集团取得准油股份控制权后,并没有高价卖壳退出或开展跨界资本运作,而是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助力公司改善主营业务、盘活资产、积极处理历史遗留的诉讼案件,最终实现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好转、扭亏为盈。

首先,中植集团获得公司控制权后,曾先后三次向其“输血”,合计提供了1.3亿元现金的流动性支持,还承诺认购不超过1.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中植集团表示,全额认购公司定增,主要是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也是中植集团“资本助力产业”的积极表现。

其次,中植集团助力公司积极处置不良投资。2019年底,公司曾公告,其参股的震旦纪能源与交易对方达成协议,将所持有的震旦纪投资转让。根据近期公告,转让完成之后,震旦纪能源已处于清算注销状态。今年初,公司又公告称与大成实业达成初步意向,拟出让沪新小贷参股权,目前该项转让正在推进中。

再次,中植集团帮助公司积极处理遗留诉讼案件。2018年5月,公司解除了历史遗留的对外担保,赔偿义务也就相应解除。公司近期公告,公司与中安融金的两起诉讼案件也有了积极成果,公司正努力寻求案件实体的有利突破,情况正逐步好转。在公司对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回复中,也能发现公司已处理了大量历史遗留诉讼案件。

最后,中植集团入主准油股份后,公司制定了未来的企业愿景——不忘初心、回归石油主业,全体二次创业,全力打造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连续两年投入近亿元新购、更新装备设施。中植集团更是提供了上亿元的资金,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从财务表现上看,中植集团的入主带来了管理效率和经营状况的提升。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约2.06亿、2.60亿和3.02亿元,复合增长率21.08%;主营业务实现毛利1257.21万元、1685.1万元和4727.38万元,复合增长率93.91%;公司毛利率由2017年的6.09%增长到2019年的15.65%。同时,公司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38.68万元,实现扭亏。这证明公司主业经营情况已经发生本质的扭转。

中植集团有关领导表示,准油股份将深耕实业,金融助力,创造价值,未来可期。凤凰涅槃的准油股份在脱虚向实的中植集团加持下,将来在资本市场、在新疆的经济发展中会有什么更亮眼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9日
广宇发展所属子公司逾7亿元竞得两宗地块 有利于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6月29日
希努尔子公司收到旅游产业发展奖励资金 预计将增加公司今年利润总额2794.30万元
6月29日
赤峰黄金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雄风环保100%股权 集中内部资源发展黄金矿业主业
6月29日
为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 *ST交昂拟公开挂牌出售4套闲置房产
6月29日
兆易创新(603986-CN)子公司已出售所持全部中芯国际(00981-HK)股票
6月29日
为把握血液制品市场发展机遇 南京医药拟1530万元参设合资公司
6月29日
菲利华:二季度半导体订单量和每月出货量均创新高 半导体国产化进程会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6月29日
百润股份旗下成都巴克斯获政府补助 预计将增加公司本年度利润总额1368.10万元
6月29日
长源东谷:公司具备国六标准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 已提前布局相关产品
6月29日
冰轮环境控股子公司中标约1亿元采购项目 预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