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康辰药业:专注新药创制 重新规划十年企业战略

日期:2020年6月11日 下午8:49

康辰药业(603590)近日公告称,公司主动终止研发10多年、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的注射用盐酸洛拉曲克(商品名:迪奥)的临床试验,将与其配套的盐酸洛拉曲克原料药产能建设项目进行新的使用变更。

自2003年创立至今,康辰药业在新药创制上矢志不渝。创新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研发能力,但创新药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的特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康辰药业董事长王锡娟解释称:“作为已经研发了10多年的细胞毒类抗肿瘤药物迪奥,未来在临床应用上很难与目前的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大分子抗体类药物等竞争,后续的研发投入和上市的风险很高。”

终止迪奥研发项目 开始全新研发阶段

据康辰药业公告,2002年4月,迪奥获原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I期临床试验;2004年4月获批开展Ⅱ、Ⅲ期临床试验;2014年8月,公司申报了迪奥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2016年4月,公司收到《审批意见通知件》,要求补充相关临床研究。截至2020年3月31日,迪奥已累计研发投入6407.01万元,均为公司自有资金。

公司总裁刘建华表示,迪奥研发项目的终止不是结束,而是标志着公司研发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

据王锡娟介绍,经过优化调整后,公司目前主要在研产品包括CX1003、CX1026和KC1036等多个项目,均为靶向抗肿瘤领域的创新药,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全球新”的水准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针对这些药物已经在国内、国外授权了20多项发明专利。

“康辰药业从创立之初就立志做新药创制,如今的全球新标准,更要求我们必须做出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药。比肩‘全球新’,尽管中国的创新药企业任重道远,康辰药业同样压力巨大,但心里踏实。”王锡娟介绍,康辰药物研究院团队重构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按照“全球新”的标准重新梳理了在研药品,并量化确定了未来10年内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投放到市场的目标。

积极进行并购 结束单产品利润贡献时代

据悉,“苏灵”作为公司核心在销产品,10多年来为康辰药业贡献了耀眼的业绩。然而,面临国内同领域产品的竞争,以及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苏灵”的营销压力不容忽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康辰药业2020年一季度业绩骤减,公司产品单一的弱点暴露了出来。

康辰药业称,公司对这一情况早有应对准备,登陆资本市场近2年,除了研究院团队重构和研发管线梳理布局外,公司也通过外延式并购,摆脱单纯依靠“苏灵”带来的问题。

4月21日,康辰药业发布多则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康辰生物并购泰凌国际的骨科业务,分别获得密盖息注射剂及鼻喷剂(鲑鱼降钙素)、特立帕肽生物类似药这两款骨科产品的资产权益,结束公司单产品利润贡献的时代。

“创新药研发周期长,即便对项目再有把握,也要正视研发的不确定性。这两年,我们考察了近百个项目,有个项目甚至谈了4年。有的项目因为是仿制药,尽管业绩不错,但鉴于康辰做创新药的战略定位,最后还是忍痛割爱,坚持在创新药路上砥砺前行。”刘建华表示,并购泰陵国际,实现了双方的共赢、互补,类似并购仅是个开始,公司仍会进行。

公告显示,泰凌国际于2016年至2017年与诺华签署了协议,向其收购取得密盖息注射剂及鼻喷剂在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相关资产及业务。康辰药业子公司康辰生物此次将向泰凌国际的股东支付9亿元现金,收购后者100%股权,进而获得其拥有的密盖息注射剂及鼻喷剂的全部资产。收购完成后,泰凌医药子公司泰凌亚洲将向康辰生物增资3.6亿元。即,康辰药业最终通过支付交易对价5.4亿元享有密盖息资产60%的股权。

此次交易,业绩承诺方承诺,康辰生物合并报表范围内密盖息相关业务在2021年、2022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亿元、1亿元、1.2亿元,即三年共计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

据康辰药业透露,骨质疏松症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其他骨科疾病的重要诱因。公司瞄准的是随着老龄化进程和人口预期寿命持续上升、骨质疏松症患者的增多、相关科室的应用推广,进而带来骨科用药的持续增长,以及国内骨质疏松药物市场的广阔前景。

聚焦自主研发和产品引进 重新规划企业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在与收购密盖息资产项目的定增募资中,王锡娟拟认购3.25亿元。此外,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近日公告表示,拟回购总金额6000万元至1.2亿元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公司董秘唐志松认为,受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当前股价未能真实体现出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良好的资产质量。

“扎实做好实业发展的基本面,做精做好自己的主业,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康辰药业有信心稳固短期的基本面,进而聚焦自主研发和产品引进,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的十年战略目标。”刘建华补充道。

据介绍,康辰药业2019年引入第三方咨询公司,针对公司新的十年发展,重新规划企业战略。刘建华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创新药企业的黄金窗口期,但窗户不会总向你敞开。在它一扇一扇逐渐关闭过程中,你赶上了,就在窗口期之内;若赶不上,窗口期就不再属于你。包括康辰在内的中国创新药企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唯有不懈努力,唯有砥砺前行。”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1日
东华软件:拟与华为开展白牌服务器模式合作 共同推进鲲鹏生态拓展
6月11日
高能环境:所属联合体中标逾8400万元EPC项目 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6月11日
京汉股份:为控股子公司华东建设提供2500万元担保 有利于该公司业务发展
6月11日
南岭民爆:与芷江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有利于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6月11日
华发股份:全资子公司珠海华欣23亿元竞得珠海市保税区一宗地块
6月11日
珠江实业:拟向控股子公司广州品实增资1.7亿元 确保相关项目开发进度
6月11日
洁美科技业绩预告:电子信息行业景气度持续走强 上半年净利预增140%至180%
6月11日
银江股份:收到两份发明专利证书 对公司开拓市场及推广产品将产生积极影响
6月11日
诚邦股份:所属联合体签订逾9400万元高铁站项目合同 有利于提高公司业务承接能力
6月11日
招商证券(600999-CN)完成兑付约40.23亿元短期融资券本息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