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团结香港基金: 造地建房大落后 官僚程序待革新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0日 下午6:03
团结香港基金: 造地建房大落后 官僚程序待革新

【财华社讯】团结香港基金(基金会)4月20日发表新一期题为《造地建房大落后 官僚繁琐待革新》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报告。报告指继本港2019年私楼供应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后,预测未来五年的私楼供应量会继续在谷底徘徊,形成类似“地陷”的格局。报告亦预计未来四年公营房屋供应量仍然未能达到《长远房屋策略》定下的目标,落差逾三成。公、私营房屋供应量均堪忧,房屋供应危机将持续恶化。基金会建议政府尽一切所能加快开拓新土地,更要为现时有关土地房屋发展的繁琐程序拆墙鬆绑,以增加房屋供应。

私楼供应断崖已现      料将见“地陷”

私楼供应断崖已于2019年出现,私人住宅单位(包括“首置”单位)落成量仅有14,093个,不仅较2018年下跌33%,更比政府的预测少30%。当中的主因是私人住宅建筑工程放缓:由2018下半年开始,从买地到施工,发展周期的每个阶段均全面放缓。无论熟地供应、上盖工程动工量,以至预售楼花同意书的批出量,都从过去一两年的高位大幅下跌35%至53%;加上土地储备紧絀,“生地”变“熟地”的进展缓慢。

因此,基金会预测未来五年(2020至2024年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约16,000个单位,较此前预测(2019至2023年间) 的每年平均18,500个单位少14%。展望2025至2029年,土地供应将更捉襟见肘。

建议一:促政府为各种土地发展行政程序拆墙鬆绑

在各新发展区或新市镇发展均出现不同程度延迟的情况下,现时只能依赖土地改划紓缓土地供应的困局。当中最大挑战是由私人发展商主导的土地改划,须克服种种费时的官僚程序。

基金会建议,当局应加快现时所有的土地开发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土地改划、新发展区发展(部分通过土地收回方式进行)、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市区重建、铁路上盖发展,以及实行大规模填海计划,并重新检视、评估及简化土地发展的行政程序,化繁为简。就此,报告提出了十项获业界人士广泛支持的建议选项供政府考虑:

1.     授权一个中央小组,藉此在所有规划及其他土地发展申请中,提供“一站式”的便利措施

2.     明确界定各部门就发展/建筑的审查/批核范围

3.     为不同类型的申请订立法定的审查/批准时限

4.     简化土地契约

5.     避免重复进行公众諮询

6.     设定土地及房屋供应目标,明确界定有关执行单位的职责

7.     善用划作“综合发展区”地带的土地

8.     优化补地价的釐定机制

9.     运用资讯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

10.  增加与土地发展工作相关的拨款

建议二:倡政府建一站式平台增透明度 披露项目进度

公营房屋方面,未来四年(2020/21至2023/24年度)公营房屋的预计落成量为平均每年20,400个,比《长策》所定的供应目标少32%。而过去七年的公营房屋供应量更没有一年达标,累计短缺82,600个单位,相当于11.2个彩虹邨的单位总数。随后十年(2020/21至2029/30年度),基金会预计公屋供应将出现额外66,000个单位的短缺,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估计很快突破六年大关。

同样令人忧虑的是,土地改划的进度正大幅减慢。自2013年起,政府共物色216幅可作改划的土地,当中大多用作兴建公营房屋,但截至今年1月,只有132幅用地完成改划程序,当中只有三幅于2019年间完成改划,有64幅用地的改划工作至今仍未开始。

由土地改划后到变成“熟地”的过程亦非一帆风顺,令问题更趋复杂化。基金会仔细研究了三个分別位于马头角、粉岭及油塘的案例,均显示公营房屋项目或会受改划后的不同后续程序(包括设施及土地清理、土地收回与工程研究)而有所延误,以致无法及时动工。

基金会认为政府应提高公营房屋项目的透明度,令各部门在落实时间表上更有责任和承担,建议政府建立一站式公开平台,向公众披露各个公营房屋项目的进度,包括有关的土地发展程序、建筑图则提交、建造工程动工期与竣工期等。

建议三:重新成立《长策》督导委员会 检视房屋需求推算方式

面对严峻的房屋供应前景,政府却严重低估了香港的未来房屋需求。基金会认为,现时《长策》房屋需求推算中的住户数目增长推算方法存在问题,令《长策》供应目标墮入不断被下调的恶性循环。

这个循环因单位落成量不足而起,现有家庭分户并迁往新单位的机会亦相应减少,导致每户平均人数被人为地推高,结果家庭住户数目亦被人为地拉低,因此,房屋需求量预测及供应目标亦随之下跌。供应目标下调最终导致落成量持续不足,下一个循环周而复始。

若目前的推算方法维持不变,《长策》预测的房屋供应目标预计在未来几年会持续下跌,不利政府推进各项增加土地供应的计划。此外,《长策》亦忽略了过去的供应短缺,在每年更新其十年供应目标时,并没有考虑要追回过去未达标的累计短缺。若实际房屋需求量继续被低估,房屋危机只会越趋严峻。因此,建议重新成立《长策》督导委员会以检视其推算方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0日
香港楼市第三季量价齐跌

视频

快讯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