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建造业议会简化第二轮基金申请程序

日期:2020年4月19日 下午1:13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在网誌表示,截至本月中,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已经向建造业界发放超过5.1亿元,新一轮的紓困措施会会再拨出超过43亿元,包括向合资格工友发放一次过7500元资助,以及向建筑及工程顾问公司提供培训资助等。

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许多前线工友开工不足或无工开,补助金可说是“及时雨”,将会尽量简化申请过程,已申请第一轮津贴的工友,将不用再为第二轮资助提交申请,希望能快捷地把补助金送到工友手上,议会将尽快公布其余申请细节。

以下为全文:

防疫抗疫基金─续支援建造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捲全球,政府早前推出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超过9亿元,支援建造业界加强防疫,以减低建造业工友感染和传播病毒的风险。截至4月中,约21万名前线工友及5 200间相关企业申请资助,已发放补助金总额逾5亿1千万元。行政长官4月8日公布新一轮紓困措施,其中再拨出超过43亿元,进一步协助建造业界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难关。

逾53万名工友受惠

在新一轮措施下,我们会向每名合资格的建造业工友发放一次过7 500元资助,逾53万名工友直接受惠,除在地盘工作的工友外,亦涵盖机电署、屋宇署、水务署及消防处认可的注册工人,较第一轮措施受惠人数为多。建造业工人一般以日薪或散工形式工作,没有固定雇主,亦普遍没有强积金户口,故未能受惠于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以强积金账户作基础的“保就业”计划,这项一次过的津贴安排,为前线工友提供工资补贴。

惠及规模较细企业

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同时会向未能受惠于首轮措施、为数约3万所一般规模较细的建造业相关企业,发放一次过资助,协助他们面对“疫”境。合资格的承建商、专门承造商、工程承办商、供应商,可获发放一次过2万元资助;而合资格的小型工程承建商,注册电业、气体工程、升降机/自动梯、消防装置的承办商,以及合资格机械设备租赁供应商,则可获1万元资助。

为建造业培训提供资助

另外,在疫情持续的影响下,预期业界会以各种方法减低营运开支,包括削减培训开支。有见及此,我们会向约600间提供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服务的顾问公司提供培训资助,每间公司5万元,涉及款项约3千万元。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说,在发展局“建造业2.0”的概念下,业界极需要持续培训专业人员,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增强其技术水平。他指相关资助可用以学习新技能及创新科技应用,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组装合成建筑法、装配式建筑方法等,让专业人员装备自己,以适应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

以尽快发放资助为目标

郑定寕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许多前线工友开工不足,有些甚至无工开,补助金可说是“及时雨”,为工友提供即时的支援。

我感谢建造业议会帮忙,承担处理第一及第二轮申请及派发补助金的工作。郑定寕说,申请过程会尽量简单,已申请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津贴的工友,将不用再为第二轮资助提交申请,希望能快捷地把补助金送到工友手上。议会将尽快公布其余申请细节。

为建造业界提供适切支援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政府对建造业的援助措施还包括透过现有合约机制,弹性处理政府工程延长工期的申请,在可行情况下引入更多进度里程以加快付款安排,以及免补价延长发展项目于地契下的建筑规约期限至最多6个月等。我们会密切监察疫情对建造业的影响,亦会与建造业议会和业界紧密沟通,适时为企业及工友提供适切的支援。大家同心抗疫,共渡时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9日
中国坚定支持世卫 王毅表:公道自在人心 Lady Gaga讚扬谭德塞是“真正超级巨星”
4月19日
罗致光: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未涵盖本港全部劳动人口
4月19日
张建宗料失业率进一步上升 逆境中积极装备、规划未来
4月19日
陈茂波:明天公布的失业率数据会加速恶化 港人齐心合力挺过去
4月19日
世卫组织: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2076027例
4月19日
內地新增16人感染新型肺炎 9宗由境外输入
4月18日
王毅:任何甩锅諉过行径不利国际合作抗疫
4月18日
IMF指非洲欠缺逾3400亿抗疫资金
4月18日
內地增27宗确诊
4月18日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  死亡人数突破15万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