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黄友嘉:MPF受疫情拖累 即将退休者冷静应对市况波动勿火中取栗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5日 下午12:53

积金局主席黄友嘉发表网誌,指近期全球股市波幅前所未见,新冠病毒已成为市场最大的“黑天鹅”,其后续影响难以预料,非常时期更应保持冷静,切勿尝试捕捉短期市场走势,应将目光放在长远的投资策略。

他提到,强积金以基金形式分散投资在股债及货币市场,在当前的情况下,强积金投资无可避免亦会受到拖累。

他呼吁即将退休人士切勿“火中取栗”,又指积金局数据显示,年过55岁、临近退休的打工仔,不少仍然倾向选择风险和升值潜力较高的基金,强调如果打工仔的退休储蓄最主要是强积金,现时集中投资风险较高的基金未必有利,更切忌捕捉短期波动,如果在市况急剧下跌后才转换基金,很容易造成“高买低卖”成为实际亏损。

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国家和城市采取锁国封城措施,对经济和就业的冲击巨大。近期全球股市波幅前所未见,道琼斯指数今年的首季表现累积下跌逾23%,创下1987年第四季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新冠病毒已成为市场最大的“黑天鹅”,而其后续影响更是难以预料。面对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更应保持冷静,切勿尝试捕捉短期市场走势,应将目光放在长远的投资策略。

捕捉市况   慎防高买低卖

强积金以基金形式分散投资在股债及货币市场,在当前的情况下,强积金投资无可避免亦会受到拖累,打工仔感到担忧亦是正常不过的反应。正如我经常提醒大家,强积金是三、四十年的长线投资,打工仔毋须过份着眼短期波动。

事实上,强积金制度自2000年实施以来,曾面对过不少逆境,仍能稳步增长。过去19年间,有13年录得正回报,6年录得负回报。虽在某些年份录得负回报,但其后表现往往能够“收复失地”。另一点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市况急剧下跌后才把强积金基金转换,很容易造成“高买低卖”的情况,而本来的短期波动也会在沽出后成为实际亏损。

面对严峻逆境,打工仔应一如既往定期检视及适时管理自己的强积金投资外,更重要是作投资决定前,必须认清不同基金类別的投资风险,并衡量自己的投资期(即距离退休的年期)。年青人距离退休仍有漫漫长路,投资期长达三、四十年,因此在强积金投资上可较为进取。事实上,在平均成本法效应下,短期的基金价格下跌,反而会令投资成本降低,增加潜在回报的机会。打工仔可因应不同的人生阶段和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制定适合的投资策略。

退休在即  审慎管理风险

过往积金局的数据显示,不论任何年龄的打工仔都偏好投资于风险水平较高的股票基金和混合资产基金,这两类基金合共占强积金总资产约七至八成,因此近月的股市波动相信也对很多打工仔造成影响。

资料同时显示,即使是年过55岁,临近退休年龄的打工仔,不少仍然倾向选择风险和升值潜力较高的基金。若强积金是占这类打工仔最主要的退休储蓄,在现时疫情造成的市场波动下,集中投资在风险较高的基金对快将退休的打工仔来说未必有利,必须加倍小心。积金局一向建议打工仔采取“随龄降险”的策略,即随着年龄增长逐步减持风险较高的资产,以减低投资风险。特別是55岁或以上的打工仔,更加应该采取严格的风险管理,切忌“火中取栗”,尝试捕捉市场短期波动。市场变幻莫测,若遇上如新冠病毒这种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强积金难免受影响,因此奉劝各位必须留意投资风险。

我特別藉此提醒短期內会退休的打工仔,若认为现时市场环境并非理想提取强积金的时机,他们亦可选择分期提取强积金,或把强积金全数保留在帐户內继续滚存投资。若打工仔已届退休年龄但仍未就自己的强积金作出任何指示,其强积金便会继续留在计划內投资。

如打工仔在年满65岁之后的12个月內未有申请提取强积金,受托人会以书面提醒他们提取强积金的权利,包括全数提取、分期提取或全数保留在帐户內继续投资。在当前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之际,打工仔应充份瞭解自己的权利和小心分析相关资讯,以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积金局主席
黄友嘉博士
 05/04/2020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5日
钟南山:欧美无严限社交距离 封城未奏效
4月5日
撑企业  保就业
4月5日
卫健委: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4月4日
IMF︰疫情引致经济衰退较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严重
4月4日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已逾108万宗 中国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
4月3日
金管局下调监管储备水平一半 释放2000亿元借贷空间
4月3日
全球确诊病例突破破百万宗 逾5万人死亡
4月3日
原油期货弹升逾30% 欧洲股市反覆报稳
4月2日
港交所(00388-HK):去年底结束财年78%公司已刊发经审计业绩
4月2日
全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数突破90万 世卫:将达百万人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