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施罗德: 价格战对石油市场的意义为何?

日期:2020年3月11日 下午6:55
【大行报告】施罗德: 价格战对石油市场的意义为何?

【财华社讯】施罗德投资商品主管Mark Lacey发表题为“价格战对石油市场的意义为何?”报告,如下:

沙特阿拉伯大幅下调油价有可能会造成行业供应量下跌,从而导致未来的油价大幅上涨。

 继上周末与俄罗斯就产量配额谈判破裂后,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确切地表明将在石油市场展开价格战,输往欧洲及美国的石油官方售价每桶下调7-8美元,而输往亚洲的每桶石油价格亦在一天內下调了4-6美元。此外,当地报导指沙特将对本已供应过盛的市场每天增加多达80万桶的出口量。

这是官方售价自2004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以阿拉伯轻油(Arab Light)的原油价格为例,其欧洲的原油价格比起布伦特油价还要低10.25美元,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目前的油价并不能带来盈利,此举将有可能为沙特带来约1,200亿美元的财政损失。事实上,目前的油价远低于所有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成员能够达致收支平衡的水平。在不大幅削减财政计划的情况下,很难想像油价能够长期维持在这个水平,而削减开支亦有可能会触发显着的动盪。

此外,目前的原油价格已低于所有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行业营运成本。即使是最大型的综合石油企业亦至少需要以每桶35美元的价格出售才能有足够现金维持营运成本。

股息面临风险

如果2020年內的平均油价仍然维持在每桶35美元的水平,综合石油企业的全年现金流将会减少50 – 60%。这将无法应付这些企业的股息需求。虽然我们认为短期內的股息不会出现下调,但若果原油价格未见回升,削减股息将会是在所难免。在石油行业当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在油价维持在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仍能正常运作。

由于市场预期沙特将提高出口量,2020年內将有机会持续出现石油库存增长,因而造成油价在一夜之间暴跌30%。

在此等环境下,上市石油公司将较过去20年任何时候都更为脆弱。随着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议题越来越受关注,投资者已纷纷出售与石油相关的持仓,并将资金投向可再生能源行业。剩下寥寥可数的石油企业股东均要求获取高股东回报,从而限制资本投资。

这种资本约束将使该行业未来的供应进一步受限。如果油价回升,上市石油公司的相应供应量亦将较其他任何时候更为有限。

风险持续上升,库存增加亦无可避免

在未来几个月,石油市场平衡的风险将主要取决于需求。在此期间,石油库存量大幅增加将无可避免。然而,与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不同的是,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其后的供应增长已大幅放缓,实际的产量已降至不足以影响价格的较低水平。

展望2021年至2025年,石油市场将出现供应量不足的情况。届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将需要在现有的剩余产能基础上增产。

讽刺的是,看待石油市场的方式很简单。目前的油价持续得越久,行业的供应量将降低得越多。当需求及库存渐趋稳定之后,现在的状况将为石油市场奠定长期供应紧缩及价格大幅上升的基础。这种稳定性的大前提是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过去、工业活动已经重启,以及各个行业均已降低库存量。虽然短期內出现这种情况的机会微乎其微,但若我们以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存在明显的上行风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