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港交所鼠年第一锣敲响 李小加:疫情下的香港市场韧性很强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4日 下午5:27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港交所鼠年第一锣敲响  李小加:疫情下的香港市场韧性很强

立春以后,港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今年第一隻新股挂牌。来自澳门的机电工程承建商澳达控股(09929-HK)今日于港交所主板挂牌,开盘股价延续昨日暗盘升势报0.33港元,升逾三成。

和以往的上市仪式有所不同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今日金融大会堂內,口罩是每个人的标配,上台拍照和敲锣环节,一众人先纷纷摘下口罩。而为了限制人流量,港交所也给媒体发布了“每间媒体机构仅限两人参与上市仪式”的指引。

今日新股挂牌现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是鼠年首次露面和媒体交流。他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鼠年,现在经历的挑战也是宝贵的经验,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事情。在艰难环境中也仍有一些可喜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交易非常顺利且活跃,今年截至目前,交易量也较去年全年平均交易量增加了超过20%。整个大环境来看,香港经历过大风浪,但金融市场的韧性很强”,李小加说。

这场疫情爆发的时间点恰好卡在了各家上市公司需要递交年末答卷的时期,港交所及证监会早前发表联合声明,就肺炎疫情下,上市公司若认为无法按规定刊登初步业绩,则应该尽快联络港交所进行商讨。

李小加指,这一举措有两个大原则,一是如果公司有能力按规定刊登初步年报业绩,就一定要做;但若真面临包括旅行受阻、无法复工等具体挑战而无法刊出年报,则会试着探讨有无可替代的办法。“总而言之,我们不会完全教条主义,不会是完全没有任何鬆动;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什么该做的事情都不做了。我相信证监会和我们的上市科会把这件事情处理好”,李小加说。

疫情造成的影响还不止扰乱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布计划,市场消息指,一些在年前早已透露风声赴港上市或者回香港做第二上市的企业,在目前状况下也纷纷暂停了IPO进程。

李小加说,在上市过程中,有两方面因素会影响上市进程,一是在申请过程中,公司需要和港交所做一系列监管等方面的沟通,港交所员工即使在家办公依然能完成审阅文件、聆讯等各环节的跟踪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即将开始路演和进行投资者推介的公司来说,显示的交通状况和旅行限制都会对其进度造成影响。不过,他认为这一方面的影响程度并不会太大。他又指,企业有很多外部因素考量,包括上市时间和地点的选择、融资规模的决定以及时机窗口判断等等,而港交所只需做好本职,待他们来时便能开门迎客。

【现场直击】港交所鼠年第一锣敲响  李小加:疫情下的香港市场韧性很强

早前有市场消息指阿里巴巴(09988-HK)或被排除在港股通之外,李小加认为,无论是在香港、內地科创板又或者在美国等其他海外市场,让中国投资者能自由选择去哪里投资中国新经济的领军公司,这应该是金融市场的共同理想。他反复提及“有选择是好事,而凡是好的事情就应该发生,而应该发生的事情也就一定会发生”,又指在港交所的词典里没有“禁止”、“不允许”以及“绿色通道”,只有尊重选择和尊重市场。

他例举过往很多被认为是不可实现的事情,都一一成真,从互联互通逐步开展、到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被取消、再到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被纳入港股通等等。不过他又提到,在港交所说“Yes”的时候,也需要与合作伙伴们进行协调,同时关注別人的想法以达到共贏。

对于此次肺炎疫情的影响,李小加算是乐观派,他认为虽然今年中国经济一定会受影响,但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国家相对来说较为富裕,在大事件来临时的承压能力相应也会比较强。而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他认为在挑战中亦可能蕴藏机会,如疫情的特殊时期內,大数据等高新科技的应用有了更多用武之地,疫情消退后,国家在新经济和高科技的发展可能更经得住考验。

在采访时李小加说,“前期播下的种子,到现在很多都开始慢慢开始成熟了”,希望在2020年终回顾过去一年时能有一个满意的答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