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家里蹲“停课不停学”爆弊端 股价狂欢后教育部给在线教育降温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2日 下午1:39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家里蹲“停课不停学”爆弊端  股价狂欢后教育部给在线教育降温

新冠肺炎传染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蔓延发酵,医学界“泰山北斗”钟南山最新表示,目前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是峰值应该在二月中下旬出现,4月前可能结束。

受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全国各地线下寒假培训班被迫停课,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春季新学期也推迟开学。不过,教育部宣布延期开学的同时也提倡适当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因此,各地的学生在度过一个漫长的“家里蹲”寒假之后,也逐步开始在线学习。

为响应政策号召、顺应防疫形势,一时间使得在线教育概念炙手可热。全国各地正积极布局信息支撑保障系统,一些在线教育公司也提出免费提供在线学习服务,同时入驻各大媒体平台,推出免费直播课程。对于众多盈利性质的教育机构而言,本次疫情可谓“危”与“机”并存。

疫情下,线下教培机构备受冲击,中小机构或走向资金链断裂;而学而思、新东方等同时拥有线上线下平台的教育龙头,面对大好的增收窗口,则纷纷推出免费在线课程揽客。此外,互联网巨头也积极捐课捐平台,此举目的既是公益,也在于抓住几乎是零成本获客的窗口期,推广旗下业务,有利于在市场的急剧扩张中站稳脚跟。

在线教育股春节后集体现高光时刻

在线教育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这一个特殊的寒假,在线教育相关上市公司也成了资本市场中被追捧的一个亮眼群体。

A股市场及中概股在线教育板块,自春节以来都迎来了一波大涨行情。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到2月11日,直接促成了在线教育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环飙升,在线教育板块在股价方面高光的表现也吸爆眼球。据统计,中概股新东方在线11个交易日上涨超30%,网易有道2月10日更是一天就大涨近40%;51Talk表现也很亮眼,当日以21.50美元/股报收,大涨21.06%。

A股市场中,受疫情“宅经济”的影响,从年初至今,据统计在线教育相关公司的市值已经累计上涨将超800亿,2月份以来个股平均涨幅也超过15%;其中世纪天鸿(300654-CN)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近90%,方直科技(300235-CN)股价累计涨幅约60%,新华网(603888-CN)涨超30%,恒信东方(300081-CN)等涨幅累计逾20%。

虽然随后在线教育股价近日有些回调,个股有冲高回落迹象,截止美股最新收盘,网易有道大幅收跌27.12%,51 Talk大幅收跌15.4%,其他一众在线教育中概股股价也纷纷回落。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在线教育公司在A股市场中再挣扎一下,截止2月12日午间收盘,在线教育概念股高位分化,世纪天鸿(300654-CN)录得八连板涨停,三五互联(300051-CN)涨停,会畅通讯(300578-CN)、二六三(002467-CN)小幅跟涨,但汉王科技(002362-CN)跌超2%,全通教育(300359-CN)、天喻信息(300205-CN)、新华网等(603888-CN)等下跌近2%。

连日的股价暴涨背后,源于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突然增长,这并不意外。此前,有机构分析,2018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1249亿元,预计2022年达到3102亿元,2017-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但确没有想到,该行业的增长爆发点却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疫情。因此,各机构也匆忙上线大量急需的各年龄段网络课程吸收用户。

教育部新规给在线教育降温

特殊时期,临危受命的线上课程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近日却引发了不少争议。2月10日,全国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始上网课,在线教育进入实战状态,但是效果很不理想,暴露出诸多问题。

长期以来,教师、家长们都习惯于线下教学,陡然间转为在线教学必然导致大家负担过重,接受度低。学生更是一万个不愿意,而且还可能影响视力。所以在线教学在情感上就已经失去了可行性。另外,很多平台看似宣传免费开放课程,实际上都是将普通课程或价值不大的课程免费。家长和学生免费注册后,平台是想方设法让你购买1对1或1对多等商业收费课程。

偿到了甜头的个别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将新学期的教材、教案和学习包上传,有提前教学、利用假期补课之嫌。这样的风气不但增加了学生负担,也曲解了“停课不停学”的初衷。

网课上线后各地出现的乱象使教育部不得不出来进行解读,2月11日,针对此现状,教育部及时作出回应,提醒“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并提出要求: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教育部表示,我们应当达成这样的共识:只有尊重规律、合乎规定、有序推进,才能取得实效;也正因如此,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育,可以补位,但不能越位;要规范线上培训行为,对超标超前、应试导向、虚假宣传、制造焦虑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综观教育部的解读,可以说是直接回应了这段时间在线教育的乱象焦点。本次解读,虽然说的很委婉,但是事实上是基本放弃了大规模在线上课的想法,也是对“过热”的或者说“误入歧途”的在线教育的降温。

本次疫情使然,确实使在线教育提前火了一把,吸引了大量的流量,但是现阶段在线教育发展并不成熟,结果在“实战”中暴露出如此多的不足和弊端。因此,该在线教育行业短期股价暴涨能否带来长期的基本面向好还是未知,而停课不停学,涉及的各在线教育机构和公司在这一轮“2亿学生集体上线”的行业风暴中能否扶摇而起更是个未知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