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情绪黄金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财富趋势有趋势吗?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5日 上午11:29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情绪黄金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财富趋势有趋势吗?

所谓市场风险,落地看的还是个股风险匹配状况。财华社在《2020年留给散户投资者的3条路,与2019年投资回顾与思考》文章指出市场在提前到来的春季行情中几个发力点:半导体、pcb、医药医疗、传媒、显示、光伏、新能源锂电池,其中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锂电池板块在(春节)节前的市场调整中均处于强势的进程,也许是末端或者阶段末端,但相比于其余市场弱势品种,在后续的市场调整中其所承受的压力肯定是最小的,近2日的走势也证明如此。

其次,在此次市场调整风险到来之前,伴随着疫情传播,传媒式投资界人士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了疫情的影响上,但实际上其他的事件风险难道就不存在了吗?英国退欧事件、特朗普可能出现的被弹劾风险、伊朗事件。同时从市场来看,上证指数运行在3000点上下,既难以突破、又难以深跌。

从收益的角度,倘若在节前没有采取风险控制,那么再多的疫情经济影响分析也是无稽之谈、马后之炮。

情绪黄金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财富趋势有趋势吗?

自2440点以来,这一届牛市与往届相比无疑是弱势的,这或许是经济体量/增速决定的,或许是二级市场整体规模扩大以致同样的货币供应撬动相同点位的难度更高决定的。但无论是什么因素,市场所呈现的局面是中性的,自2440以来,市场的阶段强势更像是对2018年恐慌情绪的一种修正,而这种修正也体现在了这一次的市场调整中。

既然是修正,恐慌也是没有必要的,毕竟恐慌情绪修正的背后也意味着转折,情绪的转折,从恐慌的极端到乐观的极端总需要时间来团结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所以这一次的调整,市场有更确定性的底线。

仅仅有一个朦胧的市场认知是不够的,若要获得超额市场收益,对于市场节奏的把握就要十分敏感。近2日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的非常情绪化,2020年2月3日跌幅6.85%,2月4日便录得4.84%的涨幅,可见处于其中的市场参与者情绪之多变、慌张,而多变与慌张的情绪正是一个成熟投资者所需要摒弃的。

对于市场后市的判断,不妨让市场自己把结果渐渐浮出水面。

一者以上证指数走势为代表的提前进入调整区间的个股,对应强势板块(医疗、医药)中的强势个股,譬如四环生物(000518-CN)、鲁抗医药(600789-CN)、蓝帆医疗(002382-CN)等;一者以创业板指走势为代表的还未进入调整区间的个股,譬如宁德时代(300750-CN)、兆易创新(603986-CN)。究竟是哪一种才是市场的主流运行方式,就让市场给出答案吧。

总体而言,短期有风险、中期乐观、长期分化。

带着这样的市场及情绪背景看财富趋势(通达信)这家公司,投资者或许能明白顶点软件(603383-CN)、同花顺(300033-CN)、大智慧(601519-CN)、东方财富(300059-CN)、恒生电子(600570-CN)趋势、转折的奥妙之处。

情绪黄金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财富趋势有趋势吗?

财富趋势是一家证券信息软件服务商,为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普通散户提供行情展示、交易、投资分析、证券资讯数据信息系统。

情绪黄金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财富趋势有趋势吗?

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是财富趋势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2018年间均占到了收入的80%以上,实际上据这份占比可以了解倘若财富趋势的散客端没有太大的进展,其成长性的投资价值几乎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因为其目前的客户已经包含了国内绝大部分的一线券商,譬如中信证券(600030-CN)、华泰证券(601688-CN)、国泰君安(601211-CN)、广发证券(000776-CN)、申万宏源(000166-CN)、海通证券(600837-CN)。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取得如同顶点软件一样的阶段涨幅,除了市场时机配合以外,阶段性的估价压缩就是充要条件。

面向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产品,分为前端和后端板块,前端为客户端软件,后端则为支撑的功能模块,目前通达信pc端客户端的功能包含行情、资讯、交易。

具体而言,行情功能分为基础行情和专业工具,其中基础行情有报价等基于基础行情数据和上市公司公开财务数据的衍生数据综合;专业工具中则有通达信公式编辑器以及通达信通过公式自编的技术指标,对于散户而言可以通过通达信的公式编辑器编写复合自己操作习惯的选股指标或者行情分析指标。

资讯功能方面涉及个股资讯、行业资讯、券商资讯以及公司业务及财务基本数据。交易功能涉及股票交易、信用交易(融资融券)、基金、期货期权及境外交易。

从业务的覆盖面来说,通达信(财富趋势)、雪球、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都已经做到了行情、资讯、交易全覆盖,但是真正能把这些功能覆盖到尽可能多的散户投资者,目前做的最好的是东方财富,从市值体量上东财因此与同行拉开了较大差距。

而目前财富趋势在东方财富和同花顺所处的优势领域(互联网炒股)再发力,进一步取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这是很困难的。但是值得乐观的因素在于通达信多年来在证券信息服务领域的坚守不出攒下的现金,2016-2018年间财富趋势期末现金流分别为6.39亿元、7.75亿元、8.15亿元,而这一次其预期募集7.77亿元用于智能投资领域的研发或许能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从业务收入弹性来看,财富趋势目前散客收入较少,相比之下指南针(300803-CN)针对的就是散客投资者的金融数据分析软件销售和投资咨询服务,因此把投资的观察周期拉短一点,指南针的市场波动属性将更为强烈,因此贴合市场来看,对于投资者而言,规避市场风险后更好的选择是指南针。

总体而言,疫情所催化的市场波动对于价投而言,是黄金坑,对于投机而言,是一次波段操作的机会。而检验财富趋势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还得看其散客业务后续的进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22
主力资金监控:电子板块净流入超23亿元
14:13
韩国考虑放宽债券市场报告规定
14:11
天齐锂业(09696.HK)盈警跌超18% 料首季盈转亏36亿至43亿人民币
14:09
日经225指数收涨2.42%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
13:46
招金矿业(01818.HK)收购Tietto Minerals Limited已全面成为无条件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