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最新通报!深圳警方出手:"钱爸爸"老板被提起公诉

日期:2019年6月25日 上午4:18

距离平台出现兑付危机过去近一年后,深圳互金平台“钱爸爸”又有新消息。

最新进展:2.13亿涉案资金被冻结

6月21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深圳市三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钱爸爸”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案最新进展。

据悉,目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将袁某等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向深圳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警方持续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现已累计冻结涉案资金约2.13亿元人民币,查封涉案房产11套、涉案车辆3辆。

根据通报,警方持续对平台部分借款人和渠道方进行约谈,要求相关主体加快回款速度。本案涉案公司还有经营私募基金业务,现公安局正对其有关基金业务进一步侦查。

警方已在“福田警察”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报案通道和提供犯罪线索、咨询案件的端口,有专人负责答覆。希望投资人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合理合法途径反映情况和表达诉求。警方将依法办理案件,并依照法律程序适时公布案件进展。

天眼查资料显示,深圳市三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市钱爸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35亿元,法人及大股东均为袁涛;同时,该公司为钱爸爸运营主体深圳市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而袁涛则为钱爸爸云主体深圳市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人。

值得一提的是,钱爸爸在去年发布的公告中称,平台的贷款余额为12亿元。福田分局最新通报称,现已累计冻结涉案资金约2.13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比于12亿元的总额,只是个零头。 

“钱爸爸”平台暴雷始末 

7月9日,钱爸爸在官网上发布暂停运营公告,称受到行业环境影响,以及部分借款人恶意散播不正当信息,导致整体环境下借款人还款意愿逐步下降,平台部分出借人回款延迟。同时,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为配合调查和保护平台用户的权益,暂停运营。

资料显示,钱爸爸的业务规模(累计交易总额)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做到325亿元,成为行业內规模较大、较为知名的P2P平台之一。

7月15日,钱爸爸公布兑付方案(征询意见稿),分7批36个月陆续清偿兑付。但是尤为投资人所詬病的是,在该清偿方案中,每批次清偿比例从20%到100%不等,投资人只能够选择其中一个批次进行清偿兑付,获得相应比例的兑付金额。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拿回全部的钱来,要等36个月,但即便是等36个月,也只有4亿元的清偿金额,如果人数过多,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如果选择36个月之前的批次进行清偿,则只能拿回部分金额。

这份清偿兑付方案并没有能够让投资人满意。7月19日,钱爸爸平台发布最后一份题为《数名钱爸爸平台坚守员工的呼吁》的公告称,“历经多日动荡,公司原计划停业整改安排的分组工作团队均因受到混乱冲击而散架,钱爸爸平台及关联企业目前实际处于瘫痪状态”,“当前的情形完全超出了公司员工所能承受的程度,甚至个別员工因为同时也是投资人的原因表现出比外部投资人更甚的激烈情绪”。

此后,福田分局微信公号“福田警察”针对相关案情共发布了3次通报,1次公告。从其中透露的信息来看,7月11日,福田分局对钱爸爸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后续提取钱爸爸后台服务数据聘请专业审计公司进行审计,对相关平台借款担保方进行约谈,并责令原公司员工成立资产清退小组对逾期标进行催收。这时大约在7月底8月初,平台看起来似乎还有点“起死回生”的可能性。

不过,8月下旬,案件取得进一步突破的同时,钱爸爸“覆活”的可能性已经降至最低。8月27日和9月2日,福田分局连发两份通报称,警方通过对“钱爸爸“关联公司和个人进行追查,已共冻结账户26个,冻结资金3384.5万余元,抓获涉案公司负责人2人,标的提供方1人,其中袁涛已经由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去年底,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公布了“钱爸爸”、“汇通易贷”两平台案件截至当时的最新情况通报。通报称,目前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查封房产11套,扣押汽车1辆,深圳警方正在督促以上两家平台借款方积极还款,加大侦查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

深圳试点P2P良性退出投票系统

6月1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官方宣布正式推出深圳版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投票系统。据悉,福田区某网贷平台及出借人已于5月10日至6月3日完成了关于选举监委会成员等內容在內的投票表决,成为首家试点平台。

在此一周前,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官方亦发布《关于资管系统试运行及出借人投票系统预上线的说明》。根据说明,北京版网贷出借人投票系统亦有望近期上线,协助北京地区网贷平台的平稳退出。


深圳互金协会表示,深圳版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投票系统是在深圳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由深圳互金协会联合微众银行共同搭建的。该系统是《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下称《良性退出指引》)的配套技术支持平台,将有望解决P2P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过程中涉众决策难等关键性问题。

不同于其他地区,深圳版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投票系统,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首家深圳福田区某试点投票网贷平台在2019年5月10日晚19点开始,按照《良性退出指引》相关规定开始第一次重大事项投票表决(选举监委会成员等內容)。截至6月3日上午9点30,已投票人数代表金额已超过总待偿金额的2/3,同意人数超过总投票人数的1/2,达到《良性退出指引》相关要求。下一步,该网贷平台将组织监委会开始对平台提出的良性清退方案进行协商,拟在协商完成后,对方案进行第二次重大事项投票表决,继续按《良性退出指引》要求进行下一步工作。未来,深圳互金协会将从试点网贷平台提供的反馈意见中梳理需求,更新完善系统功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乔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4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
6月24日
7月1日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实施降费
6月24日
统计局: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 35种价格环比下降
6月24日
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样本”——专家学者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
6月22日
数字货币或迎最强监管 国际反洗钱金融工作组监管标准出炉
6月22日
英法德央行将监督fb加密货币发行
6月21日
金管局:沪深港通允以在岸价兑换
6月21日
外汇局:5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7.68万亿元人民币
6月21日
财政部:1-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3929亿元 同比增长8.7%
6月21日
最高法公布科创板改革专门司法文件

视频

快讯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