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瀏览器视频广告过滤功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日期:2019年1月6日 下午3:56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瀏览器视频广告过滤功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日前,腾讯公司与世界星辉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尘埃落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认定“世界之窗瀏览器”过滤广告功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世界星辉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89万余元。

  腾讯公司一审诉称,“世界之窗瀏览器”软件系世界星辉公司开发经营,该瀏览器设置有广告过滤功能,用户可有效过滤“腾讯视频”网站在播放影片时的片头广告和暂停广告,使腾讯公司不能从该业务中获取直接收益。

  一审法院认为,被诉行为不针对特定视频经营者,广告过滤功能属于行业惯例,网络用户对瀏览器广告过滤功能的使用,虽造成广告被瀏览次数的减少,但此种减少并不构成法律应予救济的“实际损害”。据此,一审法院驳回了腾讯公司全部诉讼请求。

  腾讯公司提起上诉。二审中,腾讯公司提交了有关过滤广告功能对网络视频行业影响的经济学分析报告。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二审审理后认定,被诉行为是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应以该行为是否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为标准。同时,因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是健康的社会经济秩序,因此,可通过分析被诉行为对社会总福利的影响从而对其是否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进行验证。

  本案中,《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禁止被诉行为,说明主管机关已将此类行为认定为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考虑的社会公共利益既包括消费者利益,也包括经营者利益。而其中的经营者,不仅包括本案双方当事人,也包括其他同业或相关经营者。被诉行为虽看似有利于消费者,但其将对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及生存空间造成严重影响,最终成本仍需消费者承担。综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6日
腾讯云被索赔一亿 否认对“她拍”进行技术打击
1月6日
武汉一海底捞门店电视现不雅画面,工作人员称已报警
1月6日
阿里腾讯们在东南亚的覆制粘贴游戏
1月5日
腾讯云回应“炮灰事件”质疑:将继续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
12月29日
马明哲:2019年中国平安继续加大科技投入 强化“金融+生态”建设
12月28日
九鼎集团215亿港元出售富通保险 买家为新创建(00659-HK)
12月19日
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电信 完成4G与5G网络协同双向互操作测试
12月19日
煤炭行业持续去产能 力量能源(01277-HK)高效煤矿前景可期
12月14日
中国联通公布5G终端策略:未来两年投入210亿元资源
12月8日
中国联通法国分公司在巴黎成立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