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郭广昌的內心世界!

日期:2019年1月1日 下午2:02
郭广昌的內心世界!

复星国际(00656-HK)董事长郭广昌在2018年最后一天,与大家分享他內心世界如何看未来,他的价值观,这是一篇值得看的文件。

全文如下:

  我们即将送別2018,迎来2019的第一缕阳光。此时此刻,除了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享受忙碌一年后的这份小确幸;我还想,泡一杯茶、打会太极、冥想片刻后,覆盘2018,静静等待属于你、我和复星的2019新篇章。

2018,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这40年中国的进步全球瞩目,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我也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恩。但我更加看重的,是这40年裏:一是我们有更多的渠道,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二是全社会的思想更加解放、更加实事求是、更与全球接轨。

  记得40年前刚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虽然田分到了、人也吃饱了,但在我的老家浙江横店山村裏的乡亲们总觉得不踏实。正是因为这份仿徨及对思想解放的渴望,我东阳中学毕业后,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哲学系。我相信,现在不会再有这样的疑虑,那是因为思想解放了,国家再也不会回到那个思想禁錮的轨道。

  因为有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公平公正、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未来。我想,这是我们40年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也是我们走向未来最可信赖的力量。

2018,世界格局突然间变得跌宕起伏,充满了不确定,前途似乎也迷雾重重。而在迷雾中,我们或多或少也感受到了丝丝凉意。

  庆幸的是,复星在几年前就开始主动降低负债率、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强调投退平衡,并加速产业深度的积累。虽说当时我们主要是为了稳步提升覆星的国际评级要求,但的确也让复星在这个冬天感觉没有那么冷,还有能力对未来做更多的谋划。

  其实类似现在的周期,复星也曾经历过。当从波峰走到波谷,我们非常清楚一件事: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未来仍然充满机会。现在复星要做的——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保持十足的定力、做好自己。

  这就像我们狼队2018最后一场英超比赛,客场对阵风头正劲的热刺。死拼防守、伺机而动,对手一旦出现疲态,就是我们的机会,结果是狼队3:1反超大胜,所以逆风飞扬也绝非痴人说梦。

2018,复星以客户需求、以解决客户痛点的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更加明确。

  复星医药、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复星时尚集团、复星母婴与家庭产业集团、复星体育产业集团、复星影视集团等等。一个个冠以“复星”二字的产业集团已然成立。

  这不是拍脑袋的战略,因为每一个产业集团背后都有一批全球领先的企业、品牌和深受客户喜爱的产品作为支撑,我们的确有着深厚的产业积淀与定力,这顺其自然,又态度鲜明。

  在这个基础上,未来的复星将非常清晰地围绕全球家庭客户生活中健康、快乐、富足的需求,智造1个总部+n个产业集团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复星的每个产业集团都将更加聚焦垂直行业,我们的同学也将具备更强的产业经验、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其实,复星一直都是一个以产品、产业驱动的企业。二十六年前当我们创办复星时,PCR乙型肝炎诊断试剂就是我们第一个爆款。这么多年,可能有些朋友,甚至有覆星同学,都认为咱们是投资驱动的企业。但大家想过没有:没有产业理解,何谈投资成功?投资一直是我们拓展做强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

  所以在覆盘2018的最后,我还要与各位同学们分享一点我对产业的思考——做产业核心有三个抓手: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

  好产品,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更是企业从0到1成功的关键。如何评判好产品?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产品力”。有没有解决他们的痛点?体验如何?是不是有独特性?技术含量如何?信息越来越对称,客户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不致力于产品力的打磨,客户不会买单、更不会覆购,我们又怎能从0到1?打磨产品力,是最难的,但又是最必不可少的。

  持续智造拥有产品力的产品,慢慢我们就会发现,客户对“复星”这个品牌更加认可,我们的发展也会更加顺利。这就是“品牌力”的作用,“品牌力”是企业从1到N的最关键要素。爱惜羽毛,同时不断创新、精于智造,获得客户的信任、美誉和黏性,我们的企业将会越走越远。

  企业做大了,可如何能突破“时空”的限制?我想,还是要靠全球化的产业集团,这是企业从N到N²甚至到Nⁿ的必经之路。所以对覆星来说,我们即要围绕家庭需求智造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又要在每一个领域形成相对垂直的专业化产业集团。专业化产业集团,将更加聚焦、深入产业,并致力于把各个产业链充分整合、打通;而不同产业集团间又可以彼此协同、赋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幸福生活解决方案。这将成为我们跨越发展的高效方式。

  2018的复星,最重要的进化正是如此,正是这三件事。但是,我们对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的建设,永无止境。所以马上要举行的覆星2019全球经理人会议也将以此为核心议题。因为2019,我们将沿着2018的道路,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心存定力,把“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这三件事共同做得更好。

  新年之际,与各位复星的同学们共勉,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广昌

  2018年12月31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7日
中石化(600028-CN)(00386-HK)炒燶期油 比当年的中航油还差劲!
12月9日
股价分化,首富易主!许家印登顶中国首富
12月9日
新希望六和、复星参与广州国企混改,已签订合作意向
12月6日
外管局通报外汇违规案例 涉及平安银行同东亚银行等
11月6日
中国商业银行密集发布CRM文件支持民企发债 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在列
11月6日
平保(02318-HK)增持汇控(00005-HK)逾7% 成大股东
10月28日
复星医药(600196-CN):将结合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情况适时考虑股份回购
10月27日
中兴(00763-HK)內部通告续聘美方监察官 五年內将持续双边监管
10月17日
中石油与巴西国油签署协议 研究共建炼油厂可行性
10月16日
融创(01918-HK)传将全部接手万达文旅 王健林变相退出

视频

莎莎国际第四季度营业额10亿港元

2024年4月15日 下午12:06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