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基金最前线| 美股牛市终结 A股成长股有望更好

日期:2019年1月24日 下午1:24編輯:黎璐璐

公募基金投资新思路——债券占基金资产比例达49.13%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173只,合计规模约13万亿。

在基金四季报中,我国债券类资产比例创下历史新高,债券占基金中资产的比例达到49.13%,而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同样创下了历史新低,仅有11.35%。

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配置的债券总市值达到6.73万亿,占公募基金总资产13万亿的一半以上。公募持有债券资产的总市值达到基金行业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基金最前线| 美股牛市终结  A股成长股有望更好

长安基金杜振业:2019年仍是“中国债券大年”

长安基金旗下长安鑫益基金经理杜振业认为,中国2019年利率下行信号明显,货币宽松与积极财政政策并行,且高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任在肩,降息短期可能推迟但长期不会缺席,坚定债券大年整体判断,优先加大债券资产配置。

今年资产配置依旧以债券为主。杜振业指出,利率债可适当拉长久期提高配置比例,今年信用违约继续常态化对民营企业依旧保持谨慎态度,而城投债则依旧为信用债首选安全品种,但低评级企业在信用利差修复过程中存在很大价值洼地。

“今年目前来看债券收益率下行机会更加确定一些,我们预计2019年仍会是债券大年,今年资产配置仍旧以债券为主。”他说,股票资产则相对来说要配置比例要轻一点。

“另一方面,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只有40BP,较窄的中美利差是制约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的最主要的因素,因此如果美债收益率能够继续向下,中国国债收益率也大概率跟随下行。”他称。

短期内可能城投债还是可以作为一个比较不错的配置品种,配置民企债券要非常谨慎,因为信用分化严重,很多高杠杆高负债企业违约风险增大,整体信用债违约成为常态,需要尽量规避信用风险。

具体配置比例方面,大概40%-50%以信用债为主,利率债适当增配比例达到20%-30%,整体债券配置占比达到60-70%。

博时基金欧阳凡:2019把握盈利主线 自下而上赚α的钱

2018年A股市场悄然落幕,留给投资者哪些思考?新的一年,投资者是否应当重拾对市场的信心?又或者应该在哪些方面寻求机会?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权益投资GARP组负责人欧阳凡表示,2019年A股投资应该牢牢把握企业盈利主线,通过自下而上研究获取ɑ收益。

2018年的市场调整,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必须与产品属性和客户风险偏好一致。对资产配置型长期组合,核心在于做出选股超额收益,通过企业长期盈利增长获得收益;而对绝对收益型短久期组合,必须通过资产配置和交易控制组合净值回撤,获得合理的绝对收益回报。

经历了2018年的剧烈波动后,上证综指2019开年市盈率(TTM)已跌至11倍左右,逼近历史底部区间,整体估值合理性已经显现,未来下行空间或有限。当前估值水平,既反映了市场对未来企业盈利变化不确定性的担忧,也反映了居民对未来可支配收入不确定性的预期。

通常要经历政策底、资金底、预期底、盈利底四个阶段。当前市场政策和资金面都已经开始边际好转,但是市场悲观情绪还未修复,企业盈利还在边际恶化,因此市场依然处于“磨底”阶段,绝对收益投资者需要耐心。

从股息率和无风险利率比较来看,当前上证红利股息率已经大幅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水平,相对收益配置型投资者已经开始进场。

A股投资应该牢牢把握企业盈利主线,在目前PE估值水平5倍到10倍的公司中,不乏资产负债表稳健、2019年盈利依然保持稳步增长的标的,这类公司股价存在明显错杀,或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研究获取ɑ收益。

嘉实基金:美股牛市终结,A股成长股有望更好

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关系扑朔迷离,究竟后市如何,全球经济何去何从,又会在A股、美股上有何体现?

各家基金机构对此都有何见解?总结2018年,展望2019,基金行业整体表现如何?

近期,嘉实基金发布《2019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报告》报告对2019宏观经济走向进行了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转弱,中国GDP增速回落、企业盈利下行但有望逐步触底,宽信用趋势确立、短期受阻但方向不变。

基金最前线| 美股牛市终结  A股成长股有望更好

报告还对大类资产提出了五大猜想:1、A股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阶段性趋势机会为辅,成长风格有望更好;2、美股波动加大,牛市终结;3、债牛延续但甜区已过,中高等级信用债表现或好于利率债;4、黄金处于底部区域,看多2019年;5、原油下行空间有限,存在反弹可能。

虽然A股在目前来看并不乐观,但嘉实基金在白皮书中指出,A股结构性机会为主,国家鼓励创新,针对中小或民营企业的利好不断,2019年成长风格有望表现相对更好:而随着海外资金的流入以及保险、社保、公募、养老金等机构投资占比的提升,白马蓝筹亦有机会。

对于美股,嘉实基金强调,2019年美国经济动能转弱,此轮加息周期步入尾声,可能会带来消极影响,10年美股牛市可能终结,标普200指数可能波动加剧,出现宽幅震荡或下行态势。

诺德基金:长期投资看,债券有一定的安全防御边际

对于债市的投资,诺德基金制定了债市投资策略,有几方面要特别注意: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关注宽信用进展、关注全球经济走势。

诺德基金认为:如果考虑到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制造业投资仍然平稳的情景,2018年四季度见底的固定投资增速在一季度或可能出现小幅回升,全年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相比2018年都将可能是改善的。

但是,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来看,逆周期调节政策中,基建投资是见效快的托底经济手段,基建投资增速加快是可以预期的,但在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和财政收入减少双重约束下很难回到以前的高增速水平。

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诺德基金认为要由于特朗普实施贸易保护、加大资源输出等原因,主要生产型、资源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将可能持续承压。纷乱的欧洲、宽松政策空间狭窄且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日本,在全球经济下行带来外需疲软影响下,前景均不乐观。全球经济增速或面临着新一轮放缓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外部环境;另外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外部约束也在减少,当然这对于债市反而是好消息。

贸易摩擦长期化、多边化带来的挑战将长期制约投资风险偏好的上升,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具有避险效果的债券将有一定的安全防御边际。

综上,诺德基金指出短期看经济仍然承压,债券牛市趋势仍未转向。但在宽货币、宽财政、宽信用的政策组合下,2019年经济企稳的概率在上升,再加上当前以国债为代表的债券收益率向下空间有限,债市波动将会显著加大,在顺应趋势投资中宜保留一份清醒。

海富通基金:2019年股市机会将优于2018年

针对前段时间,市场整体回暖,海富通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姚玭表示,市场整体呈现小幅反弹的特征,显著优于2018年底的表现。

从政策和经济层面分析,预计2019年股市存在的机会将优于2018年。考虑到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对冲的幅度和力度都预计加快加大。

政策层面给予逆周期调节的态度,包括央行降准,决定分别在1月15日和1月25日下调合计100bp的存款准备金率,预计释放约1.5万亿流动性,净释放约8000亿元资金。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发改委均在不同场合表示了政策储备的考量。包括拟制定稳家电、汽车消费方面的措施,以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此外,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也是总理在多次会议中的强调。因此,近期政策层面给予市场较多支撑。

经济层面,从近期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继续反映了经济下行的趋势。最新工业企业利润单位数据已下行至负值区间。12月PMI数据仅49.4%,跌破荣枯线进入收缩区间。分项来看,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环比变化都是下行的。昨天最新公布了12月CPI和PPI数据,CPI没有出现大幅超预期,同比增长1.9%,通胀压力总体可控。但市场更加关注的PPI下滑较快,11月同比增速为2.7%,12月仅0.9%,环比也出现负增长。PPI快速下滑主要源于黑色系和原油两个较大的产业链下行而带动的。

基于上述判断,2019年A股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和政策托底的大环境,因此预计2019年将是估值扩张但是盈利下滑的年份。由于政策宽松带来流动性的宽松,进而带动的估值扩张。而盈利下滑属于是市场的一致预期。根据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认为在年中有望见底,三季度有望出现见底回升的趋势。但具体下行和回升幅度市场分歧较大。姚玭认为,如果出现明显较差数据,市场仍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

对于A股,由于政策效果存在时滞性,姚玭认为2019年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济下行前期,信用复苏尚未体现的阶段,A股市场整体仍需等待机会。短期阶段性政策流动性宽松可能带来机会。但整体来看,目前A股权益资产风险处于政策底向盈利底传导的过程中,信用的拐点可能才是整体见底的信号。因此这个阶段行业配置上,倾向于寻找政策逆周期中受益于稳增长加码的基建和地产产业链的个股,以及同样受益于稳增长加码、流动性宽松,同时受益于监管政策开放、交易阻力减小以及科创板映射的优质中小成长股,重点关注新型基建类,包括通信、军工、电力设备、计算机等。

第二个阶段预计在今年释放的各项政策见效之后,能够看到信用端数据企稳回升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会由下行后期转向复苏前期。这个预期发生后,预计能够看到企业盈利下行的拐点逐步清晰,经济回暖的预期开始抬升,市场最差的区间就会过去。但两个阶段的时间点还有待观察政策对冲的进度和幅度。进入第二阶段后,行业配置上倾向于选择大盘股及早周期的行业,如汽车、家电和白酒等。

华安基金:黄金ETF是投资者配置的理想工具

2018年,在市场普遍不看好创业板时,华安基金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使用多种策略深入研究,成功判断二月的创业板行情。

通过专业化营销推广,华安创业板50ETF一举成为2018年份额增长最快的ETF基金,截至2018年底,基金份额达210亿份,较年初增长75倍,规模92亿元。成交量持续放大,日均成交额从1000万元增长到近10亿元,流动性可满足各类机构投资需求。投资者从年初的7000人增长到最新的10.7万人,增幅超19倍,机构持有占比大幅提升。

对于2019年的市场判断,许之彦表示,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黄金中长期的配置时机已经来临。

他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构成2019年的两条投资主线,英国脱欧谈判、中东地缘政治等风险均具有不确定性,避险需求将继续支撑黄金回归均衡价格。

从投资角度考虑,当前配置黄金降低组合尾部风险是非常必要的。黄金ETF是投资者配置黄金的理想工具,华安黄金ETF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产品,最新规模80亿元,已突破28吨实物黄金。场内流动性方面,华安黄金ETF是国内最为活跃的场内品种之一,2018年全年成交额突破2500亿元,占全市场黄金ETF成交额的90%。

许之彦强调,作为业内领先的ETF管理人,华安基金将继续在指数化业务上深耕细作,始终秉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理念,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标准化工具,还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和服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基金最前线

网聚基金公司最强研报,彰显基金新力量。

相關文章

1月18日
基金最前线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