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又㕛叒大跌!“王者”特斯拉跌落凡尘
原創

日期:2024年4月16日 下午3:24作者:燕十四 編輯:Annie
又㕛叒大跌!“王者”特斯拉跌落凡尘

4月15日(当地时间),萎靡的特斯拉(TSLA.US)又跌了5.59%,股价已经压到了盘整小平台的下沿。

而从更长周期来看,从2021年11月4日的巅峰到现在,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跌了6成,是美股市场大型科技企业中垫底的存在。

销量不佳,特斯拉抛出裁员计划

特斯拉股价的萎靡既有资金面的原因,同时也受到消息面的影响。

一方面,近两年美股市场的大型科技股备受资金青睐,只不过特斯拉此番被排除在外了,股价迎来暴涨的是AI相关的企业,包括英伟达(NVDA.US)、微软、台积电等公司。

资金蜂拥投向AI概念股,电动车龙头特斯拉难免受到冷落。

另一方面,特斯拉刚刚经历了一个销量下滑的一季度。

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特斯拉交付量同比下降8.5%至约38.68万辆,环比则下降超20%,为4年来首次季度交付量下滑,远低于分析师先前的预估;一季度的产量43.34万辆同样不及预期。

其中在中国市场,比亚迪(002594.SZ)一季度再度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五菱、北京现代、长安汽车(000625.SZ)等车企也纷纷跟进。

面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强势进逼,特斯拉面对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体现在数据上,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披露,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双位数降至了个位数。

销量下滑的影响是全面的。

近期有报道称,特斯拉在其奥斯汀超级工厂的生产线已经调整了工作时间,原本实行的12小时两班制已经缩减至白班11小时和夜班10.5小时。这个工厂负责生产Cybertruck和Model Y,同时也是特斯拉下一代汽车的研发基地。

另外,上海超级工厂近期也被曝出正在减产,员工被告知缩减上班时间。

然而,在特斯拉看来这似乎还不够。

最新报道显示,4月15日(当地时间),马斯克发布全员邮件称,特斯拉即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特斯拉全球员工人数为14万人。这次的裁员大约会影响到1.4万人左右。

企业招人或裁员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特斯拉极受关注,又是正值销量下滑的关口,上述这则裁员消息带来的影响难免会扩大。

FSD价格对半砍,马斯克指的路靠不靠谱?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斯拉连遭利空之际,马斯克和一些高管产生了分歧。

据了解,一些特斯拉高管及投资人认为2.5万美元的廉价车型是拯救特斯拉销量及股价的“大招”。

不过,马斯克显然更加在意特斯拉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和FSD(自动驾驶系统)。其中,FSD(自动驾驶系统)也是做好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的一个关键环节。

如果特斯拉用户大规模订阅其FSD软件,这可能会提高特斯拉的利润率,重新赢得华尔街的好感。

前不久,特斯拉向北美(含美国和加拿大)所有用户推送了FSD(Supervised),首次去掉了“Beta”提示,这意味着特斯拉长达三年的FSD Beta测试计划似乎已经结束。

但是,日前有消息称,特斯拉宣布将对其海外全自动驾驶系统FSD的月度订阅费用进行调整,由原先的199美元降至99美元,降价幅度达到了50%

有分析指出,马斯克这样做是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前,推动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普及。

从长期来看,降价可以推进FSD快速普及,特斯拉也能获得更多数据,训练神经网络,改进产品,利好特斯拉的robotaxi项目。

不过,FSD的大幅降价在短期内或许会对其盈利能力产生一些影响,而FSD本来也被投资者寄予提振业绩的厚望。

分析师纷纷下调目标价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特斯拉涨势如虹之时,机构纷纷唱好,一片繁花似锦。而在近期连遭利空后,特斯拉已经是跌落凡尘,并遭到多家研究机构下调目标价。

美国银行虽然仍给予了特斯拉“中性”评级,但将目标价从280美元下调至220美元,下调幅度高达21%。

不过,当下特斯拉的股价仅为161.48美元,还要低于美国银行最新的目标价。

富国银行则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从125美元下调至120美元。

花旗同样维持了特斯拉“中性”评级,但给出的目标价由196美元降至180美元。

总的来看,当下特斯拉和马斯克真的是遭遇了艰难时刻,后续会如何发展值得持续跟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6日
德勤: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潜力巨大,香港大有可为!
4月16日
发生了什么?蔚来股价遭遇三连击,港美新加坡股市同步下挫
4月16日
“东哥”也来直播带货,企业家争当网红?
4月16日
刚刚!万科(02202.HK)股价创十年新低 下跌原因错综复杂
4月16日
出门问问(02438.HK)启动招股!“AIGC第一股”有何投资亮点
4月15日
年内股价已跌去4成!极兔这个“危险信号”不容忽视
4月15日
一纸公告,股价应声大涨65%!来凯医药自研减肥药看点十足?
4月15日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教育股领跌,“中字头”逆市走强
4月15日
招金矿业插水超9%,黄金股熄火影响?这个“大利空”不能忽视
4月15日
A股涨停,港股涨超11%!中国中车一季度最多赚10.46亿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