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观察】汇丰:人行拟通过定向宽松政策,以缓解第四季增长放缓趋势

2021年10月18日 下午15:27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18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4.9%,低於市场预期,业界归咎经济下滑与内地疫情反覆及中国恒大(03333.HK)债务危机恶化有关。其中,内地金融机构大削房地产贷款,令近月房市陷入停摆。由於经济持续下滑,分析称中央季内将出台定向降准等救市措施。

Marke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 Barraud早前曾预测,第三季中国经济增长按季仅增长0.3%,而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 对第三季GDP预估中值为1.1%。Barraud为彭博去年排名第一的中国经济预测专家。

相比之下,今年头两季GDP按年增长分别是首季的18.3%及第二季的7.9%,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上半年中国GDP按年增长则为12.7%。

彭博引述人行行长易纲於周日线上会议言论表示,中国可以控制恒大问题所引发对经济及金融体系的风险。他说,恒大的负债分散在金融体系中数百个实体中,而法律明确规定了债权的优先次序,并将依法尊重债权人和股东的权益,而政府亦会努力保护消费者和购房者。

易纲并指,大型开发商减持後,金融机构对其信用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银行误解房地产融资规则,是房地产融资增长迅速下降的原因,人行已敦促金融机构恢复向行业健康的开发商和项目提供贷款。

这已是人行近期多次就恒大事件发表降温言论,意味中央让市场方式解决恒大事件,关键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及保障购房者的权益。事实上,人行早於9月24日就三季度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亦提到「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往人行季度政策声明一般只关注内银系统性风险,加入上述字眼,反映人行已着银行向有财力的购房者提高更宽松的信贷准入。

易纲指出,最近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原因之一是内房企业管理不善和扩张过快,造成部分公司违约风险上升,然而,中国已经控制住新冠疫情,经济正恢复正常。他料中国全年经济增长为8%,人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汇丰报告指出,易纲言论触及市场高度关注的几个政策和金融课题。简言之,人行确保监管收紧行业融资有序,保持银行业流动性总体稳定,与该行预计相符,即人行拟通过定向宽松政策,以缓解第四季增长放缓趋势,应可抵销部分跨部门正进行的监管收紧力度。

对於易纲敦促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有序放贷,汇丰预计北京将扩大对造好控制风险的开发商及项目的资金支援。对於家庭房贷,人行建议房贷供需平衡,意味当一些城市的房价过快升势受控,审批房贷程序复正常。

汇丰引述内媒认为,近期大型国有银行已收到监管指引,加快批准房地产抵押贷款,以帮助房企单位去库存,减轻陷入财困的开发商负担。该行直指,任何改善房企流动性状况的举措将可促进地方徵地常态化,并弥补地方财政收入缺口。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
13:56
中邮保险一季度内含价值大幅增长 偿付能力显著回升
13:35
国债期货午后集体跳水 30年期主力合约跌0.40%
13:30
【异动股】证券板块拉升,国盛金控(002670.CN)涨10.04%
13:23
开拓药业-B(09939.HK)退回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土地使用权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3:02
澳门2024年一季度总体失业率为2.1%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FINMETA

香港元宇宙体验馆(FINMETA)地处香港金钟统一中心2001,打造学术交流、产业对接、项目孵化中心...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