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施罗德投资: 新冠疫情对能源转型带来短暂冲击

日期:2020年6月30日 上午9:25
施罗德投资: 新冠疫情对能源转型带来短暂冲击

施罗德投资发布报告,新冠疫情危机及油价暴跌或会减低能源转型的消费意欲,但这只属短期性的影响。与环球市场的大部分行业一样,新冠疫情蔓延及其引发的封城措施已对能源转型行业的相关活动造成打击。2020年原本有望成为风能及太阳能装置创纪录的一年。但鉴于目前难以运送所需零件到世界各地,这项纪录将无法实现。即使部份活动仍在进行中,但很多其他项目均会顺延。

从能源转型的角度来看,这些项目虽然会推迟至明年进行,但好消息是行业活动预期将在2021年强劲复苏。然而,对于能源转型当中面向消费者的板块,施罗德投资则取态谨慎,因为施罗德投资认为这些行业无法迅速复苏起来。

近期美国及欧洲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失业人数持续大幅攀升。显然易见,如此艰难的就业环境将对消费开支造成影响,尤其是非必需消费品的开支。施罗德投资认为在能源转型中,电动汽车及屋顶太阳能装置这两个板块,将会受到特别严重的冲击。与结构性开支不同,购买电动汽车或在屋顶安装太阳能板都是非必需的消费性开支,在这艰难的就业情况下,相信不会成为家庭开支的优先考虑。

然而,虽然家庭预算或会缩减,但因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潜在需求依然存在,而这需求均同时来自公众及政府。在欧洲的引领下,许多国家将于未来数年逐步淘汰内燃引擎的车辆。此外,虽然新冠疫情危机已成为目下的市场关注焦点,但气候危机始终没有消失,世界各国仍致力于实现2015年的巴黎协定,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度之内的目标。

虽然目前为止的具体行动仍然甚少,但施罗德投资留意到,在面对新冠疫情的环境下,各方所唿吁的刺激经济措施均专注于能源转型范畴,例如欧洲各国已在新冠疫情扩散前提出绿色新政的议案。另外,愈来愈多团体要求复苏措施要以建设碳中和经济体系为目标,当中德国的一家智库团体则提出一项1,000亿欧元的方案。

油价下跌成为了近期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特征。施罗德投资想重申,油价与能源转型的关连事实上是低于投资者的预期的。石油消耗量中约有65%用于交通运输方面。文章开首已提及,汽油价格下跌会成为窒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另一短期因素,而对于大部分已习惯于长途驾车的美国人来说,这个情况将会尤其显着。

然而,施罗德投资认为这对其他地区的影响相对较低,特别是在欧洲,因为当地的汽油价格中占了一大部份是税收,而淘汰内燃引擎车辆在决策过程中则占了较大比重。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主要的石油企业皆透过保持其于能源转型板块的投资,同时大幅削减传统能源资本开支的方式,以应对石油危机。油价下跌导致蚬殻公司近期宣布削减股息,此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目标无疑是为了确保公司仍能维持对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计划。

除公共需求及政策支持外,能源转型的第三个重要支柱是洁净能源所带来的成本竞争力。在封城期间,电力需求显着下降,但随着经济重启,需求将会反弹。洁净能源相对于传统燃料已具备成本优势,因此它的需求百份比将会持续偏高且不断增长。即使在新冠疫情危机中,企业仍在对可再生能源及科技进行投资。例如公用事业公司南加州爱迪生公司正在订购一个巨型电力储备组合以取代媒气发电厂及增强其电网的可靠性。

成本竞争力、政策支持及公共需求这三项因素的出现促进了能源转型向前发展。纵使新冠疫情对家庭开支造成短暂影响,但这三项因素仍将保持不变。能源转型涵盖的领域广泛,不仅包括洁净能源发电及供应、电动汽车,还包括电力储存、传送及电气设备。该行业的长期结构性投资机遇依然十分完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30日
嘉信理财:美国经济预计呈W型复苏 市场转向以投资为主导的增长
6月30日
工银国际:金融市场情绪修复或过于乐观 新兴市场股指相对表现仍有压力
6月30日
工银国际:地方政府对重要城投平台支持意愿仍强
6月30日
工银国际:债券市场下半年利率成为常态 流动性推动利差收窄
6月30日
中泰国际:中国眼科医药市场前景广阔 给予欧康维视生物积极申购评级
6月30日
华兴证券:跨境理财通将助力大湾区金融改革开放
6月30日
岑智勇:未平净比例上升 恒指7月两手准备
6月29日
汇丰料恒指今年底目标28080点
6月29日
耀才:港股今日好淡争持 市场缺乏明确方向
6月29日
招商证券大幅上调金山软件(03888-HK)目标价至40港元 买入评级

视频

快讯

10:30
央行行长潘功胜会见阿根廷外交部长蒙迪诺与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鲍希利
10:21
国家统计局: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 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10:15
【异动股】中药板块拉升,*ST吉药(300108.CN)涨12.05%
10:15
【异动股】熊去氧胆酸板块拉升,川宁生物(301301.CN)涨20.04%
10:14
隆基绿能:HPBC二代产品将在5月7日对外发布
10:00
【异动股】宠物经济板块拉升,美农生物(301156.CN)涨8.32%
09:55
复星医药(02196.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8.22%
09:51
科笛-B(02487.HK)治疗脱发产品已在中国香港提交新药上市申请
09:38
OSL集团(00863.HK)与嘉实基金合作推出的现货比特币及以太币ETF今日开始交易
09:31
【异动股】在线旅游板块低开,三夫户外(002780.CN)跌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