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硫与冠状病毒 皆由“人祸”而起?

日期:2020年2月26日 下午12:10

欧洲天气预报服务网站 Windy.com 于早前录得中国湖北武汉市的数个大区,空气中灰和二氧化硫浓度增加,该市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而遭受「重击」。多个外国媒体引用该等数据,推论有可能是当地为遏制冠状病毒疫情而采取的紧急措施,才会排放该等气体大量排放。其中硫正是燃烧生物时所排放出的化学物之一。

然而,悬浮在多个中国城市空气中的硫可能正是冠状病毒的起因,而并非冠状病毒所导致。

大量使用不洁能源来源,特别是煤,会导致二氧化硫的排放。当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过多时,便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及导致全球暖化。基于这个原因,多个主要国家早于二零一五年签署《巴黎气候协议》,同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碳氢化合物使用量。然而,中国未能严格执行《巴黎协议》的条款。

由Windy.com在武汉及中国内地其他地区上空拍摄到的热成像,可确定中国空气的硫含量正在增加,有关影像已在社交媒体和电子通讯软件中广泛流传。该天气预报服务网站显示,在最受严重影响的地区,硫的浓度高达每立方米1,400微米,相比最高准许排放量,超出17.5倍。

然而,中国认为有关资料极具争议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已驳回有关描述在疫症爆发中心—武汉及周边地区,二氧化硫水平上升的报告,指该等报告「严重失实」。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一名官员指出,因为人造卫星搜寻和建模不被视为标准的监察方法,使用上述方法所收集的数据,必须与当地监察数据进行核对。他表示:「Windy的二氧化硫数据虽则未经与中国当地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核对,但他们声称得出的浓度,比当地使用仪器录得的真正浓度,高出10倍甚至100倍。」

尽管中国的官员和环保主义者作出保证,指武汉的排放量没有大幅上升,但中国政府已经关闭武汉当地多间大型的燃煤发电厂和工厂,此举可间接证明中国多个城市,正深受到硫的影响。一直以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煤和用煤国,亦是使用最多燃煤发电的国家之一,中国的70%电力由化石燃料产生。为符合《巴黎协议》的规定,中国必需关闭超过40%的燃煤发电厂,但似乎中国政府从未切实执行。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指出,中国不单本身煤使用量庞大,更资助多个海外煤炭项目,包括在孟加拉、越南、南非、巴基斯坦、印尼及其他国家,遍及全球共27个国家。当西方削减煤炭项目经费资助,及俄罗斯正在开发减少硫排放的煤技术之际,中国仍继续投资于发展燃煤发电。

武汉市拥有1,200万人口,是中华地区的工业重镇,当地工业企业、大型住宅屋苑和商业中心林立,并均由燃煤发电厂供应电力。

燃烧煤炭会产生一氧化氮,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一氧化氮会转化为大气层的臭氧,以致形成「臭氧洞」。当臭氧浓度增加,大气层的裂口会变大,会导致更多紫外线幅射进入大气层,使全球暖化进一步加剧。此外,随着臭氧浓度上升,各年龄组别(尤其是长者)面对呼吸系统问题的风险,亦会有所增加。

武汉正受到最近天气模式变化的冲击,当地的日照充足,去年十二月有126小时的日照时间,而二零二零年一月则有101小时的日照时间,然而气温维持偏低。由于武汉全年阳光活动量高和气温低,可能导致大量臭氧的形成和累积。因臭氧在低温环境下难以分解,导致出现这情况。多个具体的条件已在该城市形成,可能有助新病毒的出现并迅速蔓延。

中国仍偏重使用煤炭,从经济角度来看,箇中道理显而易见:该国的经济及人口日益增长,需要大量能源,而不洁能源来源的成本远低于清洁能源。然而,中国透过此方法所节省的成本和其对煤炭项目的投资,可能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震雄集团关注疫情防控工作 致力支援医疗物资生产
2月26日
昨日湖北以外新增确诊5例 连续2日降至个位数
2月26日
全国2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6例 累计确诊78064例
2月26日
韩国新增1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1146例
2月26日
广东26日最新通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出院36例
2月26日
伊朗卫生部副部长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
2月26日
意大利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上升至323例
2月26日
美国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大范围传播 白宫急向国会寻求拨款
2月26日
美国确诊病例增至57例 旧金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月26日
新冠肺炎疫苗已研制成功?国家药监局:必须临床验证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