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1+6」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日期:2018年11月8日 上午8:19 作者:黎伟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11月6日在「1+6」圆桌对话会中,所达成的共识中之‘呼吁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原则,支持多边机构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即使未有表明所指之标,却可想见非特朗普莫属。由是引伸特朗普以极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外处处针对尤以中国为主的做法,更连连退出许许多多国际协议,惹来各个层面的反感日益强烈。此亦为共和党失美国众议院之因。

各国应通过提升WTO争端解决机制效力

此为「1+6」的第三次圆桌对话会,所达的共识无疑有9项之普,但归纳起来有两个主要方面:(甲)属全球性的方面,最重要的当然是(一)第二项共识所表之‘对贸易保护主义深感关切’。此因特朗普自2018年3月开始透过‘行政命令’单方地对多国、输美多类商品加征关税,更一发不可收拾地狂而为之,甚至频频退出不少国际协议和威胁要进一步退出,是为参与「1+6」之「6」个国际机构认同「1」对贸易保护主义所提出的深切关注因由;而此「6」为世界银行(WBG)、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国际劳工组织(ILO)的负责人,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举行「1+6」的第三次圆桌对话会。

「6」与「1」同样深感关切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点,和提出的呼吁,为(1)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原则,支持多边机构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要(2)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

此一呼吁,重点当然是(3)‘各国应通过提升WTO争端解决机制效力、尽快解决WTO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等方式’,以作为强化多边贸易体制的十分重要力量。

共识所呼吁的(4)‘各国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措施,健全贸易规则,提升透明度,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特朗普会听尔之言吗?狂人当然不会!

至于(二)「1+6」所提出的多个共识,有可行之道者为(II)第三项之呼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支持国际机构推进相关改革确保其有效性,进一步巩固多边主义的基础。

但(III)第四项之国际社会应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优先位置,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相信特朗普继续会把‘美国优先’无限放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和达标之机,令人忧疑。

还有是(三)第一项之‘全球经济增长仍保持强项,但增长进入了平稳期,部分下行风险已经造成影响’,‘下行’会是当前绝对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1+6」亦承认‘总体而言,下行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大’,由是呼吁各国确保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框架,建立政策缓冲以应对可能的冲击,共同缓解和解决当前贸易紧张局势,并继续推进国內改革,增强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靭性。

认同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为全球经济重要动力

另一个重点(乙)是对中国经济的评估,其中第五项是指‘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提供重要动力’,第七项为‘注意到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呼吁各国政府支持研发,并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科技合作’,和第八项之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并支持其与其他区域性互联互通倡议对接,促进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确保基础设施的包容可及、价格合理和广泛受益,以提升参与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当然也有第六项之‘欢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欢迎中国积极推进新一轮产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九项是期待明年再次举行对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