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遭港媒誹謗 官司打了6年慘勝 市值僅剩8%!

日期:2016年6月17日 上午11:27
霸王遭港媒誹謗 官司打了6年慘勝 市值僅剩8%!

霸王集團(01338-HK)入稟法院控告壹傳媒(00282-HK)誹謗,並獲法院判予勝訴,及指示壹傳媒向霸王賠償300萬元。另邊廂,一班支持霸王的支持者及員工有感事件對公司帶來傷害,因而發起遊行示威,以表達對壹傳媒旗下刊物報道失實的不滿。繼昨日一批示威者分別前往壹傳媒總部,以及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位於嘉道理道的大宅示威後,今日一班名為「撐霸王集團關注組」亦前往黎智英的住處示威。在整個示威行動全程約一小時的行動中,多次高叫「無良壹傳媒 媒體黑社會」﹑「無良黎智英 還我血汗錢」等號,以及高舉「打倒漢奸黎某某賣國賊」的橫額。

 

這一班名為「撐霸王集團關注組」的示威者合共約有30人,先後分兩批進行示威,他們手持示威牌及橫額。關注組的成員既有霸王的投資者,亦有霸王的員工代表,兩者均因為壹傳媒旗下刊物《壹周刊》對霸王的失實報道,而蒙受損失。

 

關注組代表徐小姐是霸王的投資者,她接受透問時表示,由於看好公司前景,所以在5元左右時買入。在涉及今次案件報道刊登前,霸王股價曾上升至6元以上。然而報道刊登後,股價即時插水,並跌成為「毫子股」,讓股民損失慘重。本人亦損失數萬元血汗錢。

 

雖然徐小組本人已將手上持有的霸王股份經全數沽出,但是仍希望透過今次示威行動,以引起社會關注。因為案件除了導致公司嚴重受損外,小股民亦深受其害。至於會否向壹傳媒索償,她表示暫未有下一步行動。

 

霸王的員工亦是今次事件的受害者。在昨日的示威中,有霸王員工人代表稱,事件發生後,公司的員工數目由高峰期的2萬人,跌至在只約3000人。該名負責銷售工作的員工代表又指出,現時接洽的生意規模,亦由原來的逾億元縮減至現在的數百萬元;導致本人收入大減,現時底薪連佣金降至每月只有3、4000元人民幣!

 

今次事件是由一篇來自《壹周刊》的報道引起,並且對霸王造成沉重打擊。《壹週刊》於2010年7月14日一篇報道中,指霸王旗下的兩款洗髮水含致癌物質二噁烷量已達「危險邊緣」。報道刊登後,該公司收入大減。在2009年,該公司年收入高達17億元,經壹週刊不實報導後,收入持續下滑,於2015年跌至2億元,跌幅88%。

 

公司收入大減,股價當然難有起色。於2010年4月16日,為霸王股價的高峰期,當時股價處於6.48元,可是報道刊出後,股價持續下跌,於2015年2月13日跌至低位的0.29元,今日收市價為0.52元,與高峰期相比,累計跌幅92%;市值亦由高峰期約190億元降至現時約16億元。

 

 其後霸王入稟法院,控告壹傳媒誹謗。案件前後歷時6年,在2016年5月23日獲香港高等法院宣判霸王勝訴。法官陸啟康裁定《壹週刊》報道嚴重失實和不負責任,其結論屬錯誤、幼稚和不專業。

 

 惟法官只判罰壹週刊賠償霸王約300萬元,與霸王索償的6.3億元差距甚遠;壹週刊並要支付霸王法律訴訟80%法律費用,有法律界人士估計,涉及支付金額或達8000萬 元。而集團主席陳啟源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對判決感到遺憾、無奈及沮喪,但仍會尊重法庭的判決。他唯一對判詞內容感到「不公平」,是法庭在案中引用內地轉載毋須香港原始發布者負責的法律原則。他認為在訊息傳播報道極快的互聯網年代,霸王案件有關誹謗報道刊出後,一日內已傳遍全國,其後更蔓延至東南亞及北美等地區。他對有關法律原則抱質疑。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陸
財華香港網 (https://www.finet.hk)
現代電視 (http://www.fintv.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