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习近平亟反贸战斥单边主义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上午7:59 作者:黎伟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17日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演讲时,力斥‘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贏家’,而特朗普16日于美国对记者虽表‘有可能出现新增或加征现时的输入中国商品关税’,却未有言及处理现行加征的问题,可见美方仍然坚持对华贸战不捨,意味贸战短甚至中期解决之望颇为眇茫。我相信习、特月底在阿根廷之会,各自表说,难有良性和正面寄望。

习特之会料各自表说难有寄望

即使尤以华尔街为主的国际金融市场普遍期待美对华所掀的贸战早日平息,使环球经贸甚至政治危机最终得以化解,和市场可回复相对正常的运作,并对习、特之于11月底在阿根廷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举行的两国峰会颇有憧憬,但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斯‘乐观’,甚至‘审慎乐观’亦难,乃因:

(一)中国无疑深受美方贸战之压,并有理有节、不亢不卑的沉着应战,充分表明不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恶思劣行之侮,唯是特朗普居然可以一手推翻中美第三轮磋商所达成的《联合声明》,更先后指出两轮加征关税劣作,和‘啒啒’逼中国答应美方单方所规定的‘要求’,也就是为习近平于巴布亚新几內亚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提出的五点主张,第一点之以‘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为题,就十分明确地指出‘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此语即使未有点名,却谁都肯定知道所指何人、何方,是为留有余地之举。

尤其是习近平相当直接了当地指出‘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贏家’,是言重点为(1)对美方所掀的贸易战表态,有心理准备会面对对方可能提升到更严峻的冷战、热战级別的威胁和压力,有备而战,当然是不希望有战而来,因(2)凡此‘都不会有真正的贏家’,也就是对特朗普‘天真’和‘黑心’地说甚么‘中国已经受损害’间接作出有力的回应。我也要特朗普有根有据地老老实实看一看美国,又不会相信其言,因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狠狠地说特朗普‘讲得太多大话,连他讲过的大话,也都记不起来了’,千万不要对特朗普稍稍寄以任何暇信!

需要高度留意者,为习近平力言‘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的同时,更毫不客气地强调‘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和‘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我之解读为此对特朗普政府是十分严重的指控。

但(二)美方反应又是继续南辕北辙。特別是(I)特朗普于11月16日在美向记者之说,为(i)‘也许不一定要对进口的中国商品加上新的关税项目,或是不用调高现时已加征的关税税率’,所言重点在于推出‘新的’和上调‘现时’已加征,却没有提及现已加征的关税,故贸战亦持续;更是以‘也许’言之,不肯定因素甚大。

特朗普无信无诚更大话连篇

和(ii)‘不想把中国推向一个坏的境地’,同样是没有人相信之胡言乱语。因特朗普此廝无信无诚之余,早已步步进逼,甚至打算推出新一轮涉资2,67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加征之‘见’亦只是‘未必’为之,谁信大话精?

再看(II)代特朗普出席APEC的彭斯,在讲话中对中国仍然毫不友善,即重覆要中国‘作出改变’,却十分虚弱地无根无据地说说就算。美国人从来就讲‘科学’,包括技术上的‘科学’,更重要的是在政经上的‘科学’,但特朗普、彭斯对华之‘指控’却完完全全没有实际情况和数据支持,只是反反覆覆的空谈,乃美国和全世界之悲!

(三)习近平指出:‘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让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并表‘虽然这个框架并不完美,却是人类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朗普肯听得进去吗?

此亦为我对习、特之新会,不存任何寄望,除非特朗普改变其劣根性,怎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