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须防美国续各方面不同形式制华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上午8:04 作者:黎伟成

中美于2018年11月9日在华盛顿的外交安全第二轮对话,为两国元首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作准备,无疑是正面的,能否如此番对话期盼的取得积极成果,很大程度看特朗普的诚意和信诺。我相信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方今后仍会继续在各方面以不同形式的制华,乃中方须防人之不仁也。

对华掀贸战又表无疑遏止中国更军事示威

需要指出者,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时出席G20峰会期间,举行双边峰会,是十分正常甚至必然的重大外交交往,否则便在相当程度意味在美方主导掀起的对华贸易战使两国关系日趋恶化。由是由中央中央政治局委员重难日金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箎,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的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为习特合晤取得积极成果做准备,基本展示出相对良性的信息,但从新华社就对话所发布的资料,予人有感双方显然存在颇多分歧和矛盾。

特別是(甲)在全面阐述(一)台湾、南海和新疆等问题时,美方仅在(1)台湾问题上有回应:‘美国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绝对官方正式‘答案’,要不,便会引起勃然大波。言归言,行恶化,美对台‘断交’频频之新‘见’、化整为零式的‘售武’、修‘例’间接容许与台作‘官’道交往等,加上在‘台独’似无实有的支持,皆非言之有诚。

再看(2)南海问题。新华社引述中方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和必要防御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权利’,但未有述美方的反应,相信蓬佩奥
还是坚持美方有在国际海域、天空航行的权利等陈腔,继续派美舰、军机‘巡逻’,实为军事上对华‘示威’。
和(3)新疆问题。中方强调‘新疆事务是中国內政,外国无权干涉’,并表示新疆当前‘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而重要的是‘各民族和谐相处’;但又十分明确地提出‘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干涉中国內政’,此语予人有感美国显然继续在新疆等问题上干涉中国的內政,而新疆大局现时是稳定的,情况会否改变,就看特別是以美国为主的国家以种种‘理由’干涉。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二)经济方面。尤其令人‘感到兴趣’的,是美方所介绍的‘美国战略意图和对华政策’,所强调的‘美方欢迎中国经济发展,乐见中国取得成功,无意遏制中国’,乃口是心非之言,君不见特朗普于2018年3月起由言到行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由经贸、科技以至投资等许许多多方面而战,更有可能把加征关税额度提升而引发至全面贸战的严重灾难性的恶境,是之为‘无意遏制’、‘乐见成功’?

由是中方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乃与美方为各自陈述。

对特朗普承诺高度保留要自我完善本国实力

还有(三)在外交安全对话中的军事,中方强调‘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适度发展军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中国无意同任何人搞军备竞赛’,所言甚是。中国不自我适度发展军力,就不能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中国在领土、领海与周边国家相隣,总会有这样或那样大大小小问题,没有足够的军力,难以维护本国合法的权益,难道要靠向美国进口军备吗?

至于(乙)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取得众议院的控制权,对特朗普的施政无疑会产生一定的制衡作用,但美国对华的政策保持‘强硬’,又会是‘无可置疑’之事。因为上一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实际以‘重返亚洲’的口号,联同以日本为主的亚太区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围堵’中国,如今特朗普只是更为直接地推出贸战,甚至在经济、科技、投资等方面‘封杀’,比民主党更为明目张胆而矣,政策并无分別,策略上有恶劣和不太恶劣之分也。

更重要者,为(丙)特朗普肯定是一个言而无信者,最新的例证为此廝居然可以完全否定中美第三轮贸易磋商达成的《联合声明》,一己决意作出加征关税贸战。其言与诺,难信!

建议中国千万不要相信特朗普之‘承诺’,对习特最新的峰会可能达成的‘结果’,高度保留,还是自我完善本国政经实力为本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