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稳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拒经济下行

日期:2018年11月7日 上午8:03 作者:黎伟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8年10月31日召开会议,即使认同‘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亦十分坚决指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对应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此为中国反制特朗普引发贸战的同时,更以稳保內部经济作为更重要的应战措施,对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议的內容,可见特朗普的美对华贸战未有对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构成太大的影响,但下行压力则‘有所增加’,故强化特別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的內部经济,作为强有力的应‘战’政策,重点有:

当然是会议所指出的(一)‘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而这是‘长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又显然不必要顺言旦旦的说这仅仅是美对华贸战引发经济下行之‘使然’。更重要的,是在正确地了解到‘下行’问题焦点之所在,才有确切、务实地有针对性的处理的政策和相关措施。

由是会议‘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所提出的有(二)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所要做的工作,为(I)‘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皆为处理问题的原则、政策,才能够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凡此,亦印证经济于前三季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和表现,确有相当的成果。

即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受到的外部因素于最近大半年产生日益强烈恶性冲击,特別是特朗普对华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贸战,甚至要全面而攻,中国也只是有节制作被动式的反制,而中共中央政治局此番会议应对之法,为(II)‘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强化本国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动力,是为‘有效对应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基石,策略为:(i)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之为由数量转质量的提升,和(ii)坚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早有成效。

惹人注目的,是实际工作目标是要(iii)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重点在各方面保持稳定,尤其是在坚持一贯性的稳內政策的同时,要稳外资,是为多年来少有的高度政策性提法,是之为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改革开放多年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如今之稳外资,是更高层次。

(III)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重点中之其一是內部经济有两个方面,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多重所有制经济是今后发展主要路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当然会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所遇到的困难不少,确很有需要解决,加强研究,更要加强行动。

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合法权益

其二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此点正确,但资本市场需要多元化建设和发展,才可以确保长期健康发展达标。

和其三之‘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发表以《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旨演讲时,已详述。

会议更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还有,会议要求(三)紥实做好年末各项工作。要抓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做好冬季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特別要保障好群众温暖过竹水卜十,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抓好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会议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