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习冀扩中美经贸合作愿望成现实

日期:2018年11月5日 上午8:08 作者:黎伟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11月1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语重深长地申明‘我们要努力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而所指的‘我们两人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扩大中美经贸合作’,为‘都有良好的愿望’。且看特朗普能否在中美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如一众期望的释出应有正面和良性善意的同时,务实地实践承诺,更重要的是还要狠狠地改善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思维和行径,世界始有和平稳定之望。

习近平对特朗普新约与旧行显然存重大戒心

对习、特此番之通话及其主要內容,我之解读主要有好几个方面:(一)据新华社的报道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此语之重点,为通电话乃习近平为‘应约’的一方,故这是由特朗普主动提出的。特朗普过去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强调‘中国对美国贸易不公平’,不仅反覆表示‘两国短期没有贸谈的空间’,更认为‘中国经济已开始受到重大冲击’,却‘低声下气’要与习近平电话对话,原因肯定是(I)要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争取当地的(i)与中国有重大业务联繫甚至在华有重大投资的美国企业的选票,和(ii)减低在美华裔人士的反感,同样是为了选票的问题而为之。

即使(II)中期选举表面看来未必对两年后的大选有十分直接的影响,但一旦共和党在此番选举中未能在特別是众议院中保持现有的议席,所衍生的问题起码有(iii)可能有更多共和党议员加大对特朗普劣思劣策劣行的反感和反对声音,由是(iv)特朗普于必须经由参、众两院审批通过的重大政策事项,也就会遇到重大的压力,最现眼者当然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额度已达近6年的高位,而减税措施会使收入不断减少和赤字增大,要在参、众两院比较少困难地通过增加财赤上限议案,难之哉矣!

此为特朗普得‘被逼’打电话‘求救’于习近平。

更重要之处,为(二)习近平同意和与特朗普通电话之时,特別提出‘我们两人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扩大中美经贸合作都有良好的愿望,我们要努力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乃切中时弊之言,因(1)习近平所指‘我们两人’的‘良好愿望’是‘都有’,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有’良好愿望,问题在于‘都’字,‘都有’是有潜伏的不一定肯定性,‘有’就是切切实实之意。

从新华社报道的字里间,我有感习近平对特朗普突然而来的电话邀约颇为‘奇怪’,又不应约不得,由是整个报道最惹人注目者为(2)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努力把这种愿望变为现实’。‘愿望’是虚,现实当然是实,故习近平之‘现实’论,显然是对特朗普力签之‘城下盟’作出一个重大的‘鞭策’,此因特朗普居然可以在中美贸易磋商之于6月底前达成如斯重大的《联合声明》,作出完完全全的‘反诲’。我对此廝极其奸商本质之行确确切切的失信心,亦是广世之想。

特朗普言合作只单向表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

由是(三)习近平愿同特朗普在出席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更十分明确地指出‘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解,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双方‘能接受的方案’当然重要,但重点亦在‘都’字,因为中方提出双方的方案,美方‘都’接受,但特朗普一下子又反诲,连中美贸易磋商所达成之《联合声明》‘都’可以一语反诲,美方‘承诺’谁信?

需要指出特朗普是以‘美国优先’为‘口号’,争取到大选‘胜利’,并在就任之期匆匆推出许许多多‘未经大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我所指之个人霸道主义所衍生之环球政经危机。此廝可以‘低头’进行多边主义又是一大‘难项’!

此亦为缘何习近平有点不大客气地对特朗普说‘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两国产业和全球贸易都受到不利影响,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更重申‘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贏’。

还须注意的,是(四)特朗普的回应是‘美方重视中国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两国经济团队有必要加强沟通磋商’,此语虽云‘合作’,但只是单边地表示‘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那中国对美国出口呢?此廝未有‘互利共贏’双边之语,仅表‘我支持美国企业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美国优先’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我所指之个人霸道主义’死性不改。

正因特朗普劣思恶行已使特別是对中国的环球经贸造成重大的威胁、压力甚至损失,到如今仍坚持死性,我对中美贸谈不感信心。尤其是贸易谈判从来就是需时以谈,更需时始达协议之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