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土央行面对高通胀仍冒险减息 里拉应声试历史新低

2021年9月24日 下午13:25

虽然土耳其面对8月通胀率高达19.25%,但土耳其央行出乎意料大幅减息1厘,指标利率由19厘减至18厘,在通胀早已加速至将实际借贷成本变为负值,即借钱投资有回报的情况下,土国央行减息明显对经济火上加油,减息拖累当地货币里拉兑美元曾下试8.8里拉的新低。

美联储周三暗示11月正式宣布缩减买债,纾缓环球金融市场对「收水」忧虑情绪,美汇回吐上日升幅,一度失守93水平,低见92.977,在亚洲时段徘徊93.07附近。

尽管早前埃尔多安明确表示,他希望在9月之前减息,认为可以遏制飞涨的价格,但彭博社调查的23位经济学家中,除一位外,其他所有人都预测央行将维持利率在19厘不变。路透社调查亦显示相若结果。

土耳其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於三月履新,接替因加息以支撑里拉而被炒鱿的前任行长,他面对总统埃尔多安 (Recep Tayyip Erdogan) 要求降低借贷成本的强大压力下,即使8月通胀高达19.25%,仍然作出令市场意外的减息决定。

自鸽派Kavcioglu於3月20日上任後,金融市场早已担心他会奉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迄今里拉已下跌超过15%,在过去四年大部分时间,土耳其通胀一直保持双位数以上。

根据土国央行声明表示,促成通胀上升的因素是「暂时性」,而货币政策也「开始对商业贷款产生高於预期的收缩效应」,因此,央行认为「需要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决定降低政策利率」。

Kavcioglu是前报纸专栏作家,他赞同埃尔多安的非正统理论,即高借贷成本会助长通胀,并且一再承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高於通胀的水平,这样投资者就可以获得以里拉计价的资产的溢价。不过,今次Kavcioglu作出减息决定,已破坏他所建立的声誉。

随着外资开始重新买入政府里拉计价的债券,里拉汇价在夏季曾趋於稳定。不过,土耳其人民的不信任加剧,当地正努力控制通胀恶化。过去几十年,埃尔多安的执政党一直将其选举成功建立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当疫情大流行期间经济下滑时,对埃尔多安及其政党的支持率跌至历史低点。

外界对埃尔多安坚信的非正统理论感到不可思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欧洲资产管理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Tim Ash指出,「通胀率升势未止,除了政治之外,真是没有任何减息理由」。他说,埃尔多安在与里拉赌博,因为他正失去人气,迫切希望推动经济发展,形容土耳其央行已非真正的央行,而是埃尔多安的属地。

彭博经济分析师Ziad Daoud指出,货币政策中的政治干预是什麽样的?当通胀率高於政策利率丶增长创下历史新高丶其他央行开始紧缩周期时,但土耳其央行却反其道而行,这是因为总统的要求。

InTouch Capital Markets高级外汇分析师Piotr Matys认为,由市场的负面反应已清楚表明,减息令人震惊,以减息来压制通胀是非常冒险,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里拉疲软将产生通胀後果。

唯一预测减息的分析师为汇丰资产管理土耳其驻伊斯坦布尔的首席经济学家Ibrahim Aksoy。过去两年彭博调查中,Aksoy在土耳其利率决策预测者中排名第一,他预计将减息半厘,因为Kavcioglu最近已强调了核心通胀和预期通胀。他在央行减息前作出预测,如果今次意外减息,里拉可能会测试8.80的历史高位。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
16:33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明日赴杭州和苏州访问 参访人工智能等领域创科企业
16:26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16:18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16:17
三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
15:59
胜华新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313%
15:51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润3.08亿元 同比增加60.80%
15:41
宣泰医药:预计一季度净利润2319.86万元 同比增长201%
15:40
【A股收评】三大指数遭重挫,逾4800只个股下跌!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