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QDII和RQDII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2021年9月15日 下午18:16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债券「南向通」将於9月24日上线。

人行通告称,「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人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符合人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债券投资,标的债券为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交易对手暂定为香港金管局指定的做市商。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与「北向通」一样,「南向通」也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

境内投资者范围暂定为经人行认可的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境内投资者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後境内投资者不再继续投资的,相关资金应汇回境内并兑换回人民币。

债券通「北向通」於2017年7月开通,人民银行表示,债券「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约85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4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人行表示,2017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南向通」未与「北向通」同步开通。四年来,人行始终关心关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与香港金管局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积极研究「南向通」可行方案。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於完善中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於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

FINMETA

香港元宇宙体验馆(FINMETA)地处香港金钟统一中心2001,打造学术交流、产业对接、项目孵化中心...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