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人猴嵌合胚胎重大突破,下一步人造心脏肾脏?

2021年4月19日 下午17:22

4月15日一篇发表在权威期刊《细胞》杂志上的论文引起科学界轰动,这篇题为“体外人扩展多能干细胞对猴胚胎的嵌合作用”的论文,阐述了研究团队将人类干细胞首次注射到非人灵长类动物食蟹猴的胚胎中,人类细胞占比达到预期。人-猴嵌合胚胎存活了近20天。

嵌合胚胎,就是让不同物种来源的细胞,在同一个胚胎中存活。《科学》杂志认为,通过将人类干细胞引入其他动物的胚胎中,人们有朝一日能制造出新的心脏和肾脏,拯救需要接受移植的患者。

但伦理方面的挑战也伴随科学技术的突破而来。这项开创性的研究在引起科学界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受到来自公众与学界的争议。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食蟹猴的受精卵进行体外培养,并在受精後的第6天,向132个食蟹猴囊胚注射了25个人类扩展多能干细胞。注入了人干细胞的食蟹猴囊胚到受精的第19天时,仍有3个存活。研究人员发现,在人猴嵌合体囊胚持续生长的过程中,人类细胞所占百分比达到了4%。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季维智院士认为,人类细胞占比4%的这一结果证明,人-猴嵌合体胚比人干细胞与其他物种嵌合的效率更高。在人-猴嵌合体囊胚之前,国内外的其他团队还做过人-猪嵌合胚以及人-鼠的嵌合胚,在这些嵌合胚胎中,人干细胞嵌合比例仅0.001%~0.01%。

上海市某三甲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告诉记者,干细胞用於临床是必然的趋势,在一些国家,包括国内一些医院对某些疾病已经开始使用干细胞疗法,但是现在对於其分化的可控性丶对於疾病治疗的可靠性丶潜在致瘤性丶胚胎干细胞应用的伦理性,以及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 细胞可控性丶细胞批次的一致性等问题还有一些疑虑。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