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声称「完全自主」面向万物联网的「木兰」只是针对中小学教育

2020年1月20日 上午11:38

还记得17年前的汉芯一号吗?还记得那个骗取上亿科研基金的陈进吗?利用国人的期盼自编自导自演一出重大科研造假事件,如今已成为了科研界引以为戒的反面教材。

而就在最近,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出现了。中科院发布的编程语言「木兰」问世不到五天,就在互联网上引发了讨论的狂潮。

1月15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对外正式发布了声称是「自主研发丶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编程语言体系「木兰」,并推出了开源软件包可供全球用户免费下载。

根据该团队的负责人刘雷副研究员所述,「木兰」是完全自主设计丶开发和实现的编程语言,是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

然而短短几天内这番话就被打脸了。稍微懂点编程的人一眼便能看出「木兰」和近年来火热的编程语言Python相似度也太高了,一样的安装工具丶函数也雷同丶甚至连对话框也和Python如出一辙。随後,不少人质疑「木兰」仅仅是Python的套壳产品。

针对质疑,「木兰」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在网上回应了。他称「木兰」是基於Python的二次开发,而其功用也并没有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而仅仅是作为中小学教育之用,且承认早前言论中将「木兰」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目前中科院计算所已对当事人进行停职检查并作出深刻检讨的处理。而这所谓「完全自主」的虚假陈述也令公众对於科研不端有了更多疑虑。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FINMETA

香港元宇宙体验馆(FINMETA)地处香港金钟统一中心2001,打造学术交流、产业对接、项目孵化中心...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