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州小区装电梯挖出汉代古墓 考古队已开始抢救性考古工作

2019年12月13日 下午16:45

有没有想过自家楼下原来就是一片古墓遗址?最近广州一个居民区为了给居民楼加装电梯,无意间在地下挖出了汉代古墓遗址。

这个挖出古墓的地点位於广州越秀区,该居民楼为四面环绕型建筑,而挖出遗址的地方正是居民楼中间天井位置,深度达两米。目前该安装工程已经停工,旁边竖了一块指示牌,写着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

在有媒体向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业人士求证时确认这属於一处汉代古墓,且当地考古研究院已赶到现场展开抢救性考古工作。

考古队在现场进行清理後,初步判断施工区域为一座汉代竖穴木椁墓,已挖掘出陶壶丶鼎丶三足釜以及胡人俑等标志性的随葬品。

那麽,施工队是如何意识到这是一处古墓的呢?据附近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环卫工人称,当时电梯安装工程开始动工没多久,边挖出了几个瓶瓶罐罐。而这栋94年便落成的居民楼早前拆旧楼时也曾挖出过瓶瓶罐罐,只是这一次才意识到是古代墓穴。

其实广州的越秀区还是一个古墓密集地,1983年曾发掘出西汉南越王墓,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8年发掘出了唐宋至明清时期的古墓,且出土器件十分丰富,酱釉碗丶陶罐丶牡丹纹瓦当以及铜线铁刀等共370件,足见墓主人生前富贵程度。此外,上一次在中大南校区食堂工地挖出汉代古墓亦火了一把。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或
现代电视(https://www.fintv.hk)

相關視頻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FINMETA

香港元宇宙体验馆(FINMETA)地处香港金钟统一中心2001,打造学术交流、产业对接、项目孵化中心...

于佳宁元宇宙奇妙课堂

于佳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委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

有连云

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