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库直播回放 | 郭朝先: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

日期:2022年9月24日 上午9:14編輯:May

导语:在传统农业领域做文章,还要用“数字+”手段来改造乡村产业。

智库直播回放 | 郭朝先: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二期“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于9月21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郭朝先发表以《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主题的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库直播回放 | 郭朝先: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

 

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感谢港股100强研究中心和香港财华社,还有财华智库的邀请,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做一个分享。

我的发言题目是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刚才刘教授提到,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结合,一个交汇点,我也这样认为。现在中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现在特别热。怎么把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这两个结合起来呢?我的选题就是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的振兴。

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促进产业振兴

国家政策对于引领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乡村,刚才刘教授已经讲得很充分了,我稍微提一下。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里,首次提出数字乡村建设的目标。今年1月份,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十部门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发挥数字经济对乡村振兴的引领驱动作用,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发展阶段下推进数字乡村工作的重要指引。

我们先介绍数字经济,定义有很多,我对定义不做过多介绍。数字经济包括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还有数字化治理。其中,最基础的就是数据价值化,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核心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时,它也会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治理产生非常大的助力和影响作用。

乡村振兴包括五个方面,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是产业振兴。

乡村产业,不仅仅是我们传统的农林牧渔业,还有包括留在农村发展、农民和农民工直接就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直接服务的农村工业、商贸、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环保等产业。

以上是我对选题中的几个关键词的理解和介绍。这是本选题的意义所在,就是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经济机理

关于数字经济,比较通行的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对数字经济有一个定义,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的经济活动。这也是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所下的定义。

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主要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进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提升乡村整体价值的过程。

如何实现呢?从经济学角度解释,我觉得有五点,第一,拓展乡村产业的生产可能性边界,增加产品(服务)的供给。第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第三,降低成本,降低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提升竞争力。第四,稳定预期,优化发展环境。第五,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扩展乡村产业生态系统。

展开来讲,第一,为什么数字经济的介入会拓展乡村产业生产的可能性边界呢?因为数据作为最重要的一个生产要素参与进来了,使得生产函数发生了改变,就可以大大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从而增加供给。数据成为生产要素,这个我们都已经听的比较多了。过去经济学有一个逻辑,认为土地,资本,劳动力是最基本的生态要素。后来不断增加,把知识也加进来了,技术和管理都加进来了。到了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生产要素。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具体在乡村产业里面,其实是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乡村中的产前、产后、产中实现一系列的数字化赋能,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么是数字产品的使用,要么是数字化改造,要么是数据的挖掘利用。这样就能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现在,通过数字技术,我们就可以对产前、产中、产后的所有环节进行数字化提升。比如,对前、产中、产后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数字化监管,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就得到了改进。另外,在很多服务于农业的平台和服务于消费者的平台里,会有用户评论,信誉评价,信用查询,问责制度,这实际上可以很大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节约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降低产品(服务)价格。新技术的采用会提高效率。另外,数字技术具有其他传统技术所不具有的特点,比如说数字技术会使得中间环节消失,大大节约了交易成本。另外,就是距离的死亡。我们的线上会议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和面对面交流没什么差别。实际上,回到乡村产业上,电商平台可以显著降低搜寻成本、交通成本、仓储费用等。

第四点就是稳定生产预期和畅通销售渠道,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过去没有数字经济的时候,农产品的生产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发散的蛛网模型。比如说生猪,过去我们讲生猪是有一个周期的,可能一年、一年半或两年的周期,一般农产品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一旦短缺的话,会导致大量的投入和资本的进入来补给生猪出口,但是因为信息没有掌握,等你投下去之后,等到下个周期就会发现过剩了。一旦过剩,就不投入了,就又变成了短缺。这就是它和传统的工业社会不一样的地方,要么短缺,要么过剩,这是一个顽疾。通过数字技术产业,我们可以通过订单,信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传递,将发散蛛网模型所揭示出来的问题解决掉。第二个,就是可以稳定预期。过去,很多小众冷僻的农产品,要么因为产量稀少,要么因为很难销售,大家就不准备了,现在,电商平台的采用以及网站的加成效应产生了一个长尾效应,即使少量的需求也能使得农户愿意生产,或者某一个产地愿意生产,很大程度上使得生产预期可以得到稳定的保证,使得很冷僻的或者很稀缺的产品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销路。这是第四点。

第五点,就是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更重要的是拓展乡村产业的生态系统。过去我们说农业的生态系统,无非就是产前,产后,产中的加工,现在由于数字技术使用形成更丰富的产业生态系统,包括网红经济,刚才刘教授讲的淘宝村等等,还有乡村民宿等等,它就不再是简单的线型的链条,而是一个网状的立体式的网络。比如说,可能会有这样一个产业链条,农产品、医药原料、生物制药,或者是休闲农业、旅游、住宿、餐饮,还有农业观光,直播网红,产品销售或者是更高档的现代农业生物育种,科普教育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不同的产业链条可以耦合,形成一个网状结构,这样就避免了传统农村社会里单一的产业发展路径。这样也大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这就是经济机理。根据这个经济机理,可以形成一个路径。理论是作为现实路径的一个理论支撑,现实路径反过来又通过时间来检验理论的真实性。

数字经济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的实现路径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怎么实现数字经济助推乡村产业的腾飞发展?实际上有两条最基本的路径,第一个就是在传统的农业领域做文章,就是产前,产中,产后,深化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应用,助推农业的发展。第二个更大的空间就是,用“数字+”的手段来改造乡村产业,包括纵向延伸农业产业链,横向推动农业与其他乡村产业的融合,特别是改善乡村产业的生态系统,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大发展。

接下来我介绍这几个方面的一些例子。比如说产前,过去农业是很缺少资本的,现在由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包括一些数字化支付手段的应用,数字普惠金融,就会使得农民、农业获得很多的资金支持,包括蚂蚁集团,中国农业银行,都推出很多创新性的产品,比如惠农e贷等。这样就解决了农业融资的困难,相当于在农业生产要素的供给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再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一些部委,包括自然资源部,还有一些相关的服务机构,利用数字化这技术,对农业的土地利用、水资源分布、土壤的情况,建设了一些土壤科学、水资源管理等数据库,这对我们农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产前。

产中就是,通过数字技术、农业生产的深度耦合,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卫星遥感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北斗系统、无人机、监控装置的使用,使得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效率大大提高。

产后就更不用说了,现在一系列的平台,再加上网络直播,淘宝,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卖货,这样使得农产品的销路得到大大拓展,而且解决了从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包括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的监控,让大家放心消费。还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过去大家买东西很费劲,即使在超市里买到,还要搬到家里,还是麻烦的,现在直接可以送货上门。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这个问题也解决了。

更大的空间,就是怎么用“数字+”发展农业,在乡村里除了农业之外,农村工业、商贸、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环保等产业的推广和耦合。这几年,观光农业,农家乐,精品民宿,淘宝村,甚至现在有些景点用VR展示,语音导览系统,智能互动系统等等的采用都极大地促进了这乡村产业的发展。

现实中的制约因素

从理论上来看都很好,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制约因素的,我们概括成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供给侧的,一个是需求侧的。

供给侧就是现在农村还不够发达,农村的基础设施、人才等等还存在一系列短板,所以制约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的作用的发挥,造成路径不畅通。

需求侧,我这里点了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一个就是目前中国的农业还是小农经营模式,我们和有些大规模农业种植的国家不一样,我们的集约化程度比较低,同质化比较严重,第二就是农村的劳动力,低学历,高龄化,消费能力有限。

供给方面,乡村还是比较弱,对资金的吸引力也比较弱。若能主要靠市场力量而不是过度依赖政府力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发展,那我们的数字乡村就会发展得更好。

另外,在生产领域,我们有一些数字技术的设备和关键技术还是来源于国外,如果我们数字乡村的发展是带动了国外相关产业的发展,那就没有达到初衷。初衷是希望更多地使用我们的国产设备,这样才会形成良性互动。

还有就是最缺的都是人才,所以我们国家也制定了很多计划。但是现在下乡的和从农村到城里打工的比例是1:10的关系。说到底,以城市为中心发展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还有数字化孤岛的问题,数据分享需要更多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包括数据确权,数据交易等相关制度建设。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一条龙服务,如果数据都打开了,安全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但实际上现在信息化孤岛非常严重,所以这个还没有完全做到。

最后,我讲两点建议。一个是怎么吸引人才支撑数字乡村的建设。我们国家也制定了很多政策,包括现在的大学生村官或者是选调生,大学毕业之后要到农村去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到城里来工作,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但是光有这个可能还不够,有没有可能在公务员的职业生涯里面,有十分之一时间,或者十分之二的时间,要到农村去工作,这样可能对农村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第二点,现在我们对数字平台,还有数字技术,提出审慎监管的概念。现在审慎监管,实际上大家管的还是蛮多的,但是对服务三农的这一块能不能网开一面,以扶持发展为主。这是一个期望。

谢谢大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2024年3月25日 下午12:16

快讯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
10:06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表示将燃油补贴延长一定时期
09:55
百度沈抖:大模型产业落地不能用爆款思维
09:52
万科祝九胜:公司已上报白名单项目42个 涉及新增融资169.5亿
09:45
【异动股】智慧灯杆板块拉升,爱克股份(300889.CN)涨19.97%
09:35
中国有色矿业(01258.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增至2.78亿美元 末期息2.9702美仙
09:31
【异动股】游戏板块低开,吉比特(603444.CN)跌5.01%
09:31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低开,读客文化(301025.CN)跌4.32%
09:31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高开,山东黄金(600547.CN)涨4.55%
09:31
【异动股】小米汽车板块高开,海泰科(301022.CN)涨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