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库直播回放 | 李俊峰: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已经是大势所趋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8日 下午4:06作者:港股100强智库
智库直播回放 | 李俊峰: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已经是大势所趋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五期于6月3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主题聚焦碳中和目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投资机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进行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库直播回放 | 李俊峰: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已经是大势所趋

我今天与大家探讨一下碳达峰、碳中和与发展转型的问题。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由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台的背景及实现路径;如何做好碳达峰工作;碳达峰、碳中和的不确定性以及它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首先,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由来。

碳中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的措施。从1992年达成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来,全球就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希望把全球的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后来到《巴黎协定》提出要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但是不论控制在哪个温度,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得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与大自然所吸收的温室气体相平衡。

这个问题已经持续30多年,经过了一个从科学问题直到政治共识的漫长过程。从1988年联合国成立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到现在已经发布了5次评估报告,第6次评估报告正在评审之中,依据这些专门报告,在联合国的主导下形成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巴黎协定》等等,这些都是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一些政治的决议。

这三个文件都是以公约为基础的,都是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基础的一种政治共识或者法律框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一个基础。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公约的基本目标就是要规范全球的环境秩序,要把发展放在环境的笼子里面,每个国家都必须推动发展转型。

发展转型的本质是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大家都应该清楚的就是资源推动的发展模式随着资源的枯竭必然导致发展成本的增加,发展后劲不足,导致资源的争夺,因此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但是技术推动的发展模式下,技术是不断进步的,技术的进步是可以叠加的,可以积累的,从而带来发展的更新,发展的成本可以不断下降。

技术支持的发展模式是可以学习的,可以借鉴的,可以复制的,发展是可持续的,技术没有有无之分,只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只要努力了,落后的可以成为先进的,不努力先进的也可以成为落后的技术,让发展与能源资源脱钩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这是世界各国决心走碳中和之路的一个根本的技术支撑。

第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台的背景。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逐步过渡到现在承诺碳达峰、碳中和这样的目标。所以说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以及领导者。从上世纪90年代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起草,并且和全球一道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之后中国坚定的节能减排、出台可再生能源法,为我们后来的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2014年中国就宣布到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尽早达峰这样一个目标。2020年的9月22号又把这个目标进行了更新,提出2030年前达峰,并且把非化石能源的占比从原来的20%提高到25%。这是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历史性的贡献,并且总书记再三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目的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把美丽绿色的地球留给子孙后代。

中国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决策,这些都对我们后来做出碳中和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5月26日,刚刚成立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第一次会议,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如何落实又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形成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完整的三部曲,就是“2030年前碳达峰、2035年实现稳中有降、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样一个准确的目标。

第三,碳中和的实现路径。

2020年7月份欧盟正式宣布碳中和目标,9月份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随后日本、韩国也都宣布了碳中和目标,今年4月22号拜登正式宣布了美国2050年碳中和目标,现在有70多个国家正式宣布碳中和,有120个国家正在准备宣布碳中和,换言之,占全球经济总量接近75%左右的国家开始走低排放的发展之路,那么碳中和就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转型的一个主流和方向。

它到底会推动哪些改变?主要推动能源的净零排放,然后建筑、交通、工业也都要实现净零排放。其技术措施是先实现能源的净零排放,主要是通过电力的零排放来实现,在其他方面也尽可能用电,不能用电的领域,我们称之为难以净零排放的这种行业,如冶金、航空,这些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解决。总之,它会推动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实现发展的转型。

碳中和是一场经济和社会的系统性变革,它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变化,它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系统性的革命才能实现。所有的国家都是朝着愿景不断地去设计自己的政策方案,包括欧盟主要的能源体系的变革,产业体系的变革,交通体系的变革,生活建筑的系统变革等等。美国提出的是零碳电力、零碳交通、零碳建筑、零碳汽车等等,在技术上各个国家有所差别,比方说欧盟在核能上是有争议的,而中国和美国都可以把核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时期的重要的能源解决方案。

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路径,给予不同的动员方式。欧盟的经验在于唤起民众的意识,要求通过民众积极的推动,通过立法很快地全面形成了共识。日本也是公众环境意识比较强,也通过议会立法的方式通过了碳中和的发展方向。但是美国是交给企业,因为美国是没有办法,因为美国大概率是共和党反对民主党支持,现在白宫是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但是国会不一定能够很快通过。但是美国的企业在这方面是锲而不舍的。

那么我们如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首先要认识我们碳达峰的困难和挑战,要认识到我们的基础条件,认识到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虽然我们人为设定了碳达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还在爬坡,但是我们已经预见了我们的顶峰,因为我们的工业化到了发展的后期,城镇化也到了发展的后期,能源消费量已经从“十三五”时期开始进行缓慢地下降,煤炭消费一直没有超过2013年的水平。总之我们已经看到了碳达峰的希望,具备了技术基础条件,所以说我们的进度要求是:原则上要东部率先达峰,工业率先达峰,煤炭石油要率先达峰。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达峰是一个过程,峰后仍有反弹、有反复是必然的,不必过多计较。

第四,不确定性的问题。

因为人类从来没有在50年前就确定了一个发展方向和行动路线,这里有没有不确定性问题值得探讨,碳中和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我们应该讨论。

首先从科学上的不确定性来看,到现在为止主流科学家认为气候变暖的主因是人类工业化进程造成的,但是仍有一批很影响力的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没有超出自然变化的尺度。还有一部分国家认为气候变暖是有利的。所以说科学上它仍有很强的争议。

但是人们形成共识,可持续的低排放的发展也是有益的,转变发展方式,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已经是大势所趋。

另外碳中和也是化解意识形态纷争、制度纷争和诸多矛盾的最大公约数,是保护地球家园的最低限度的行动。在保护地球家园大的前提下,所有的国家都可以放弃意识形态的争论,共同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一个美丽绿色的地球留给子孙后代,在这点我们可以形成共识。

当然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主要是美国政府更迭的影响。共和党总统不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是大概率事件,民主党总统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国政党执政轮替也会给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局势产生影响。但是可持续发展是大多数国家的追求目标,不论是共和党的消极,还是民主党的积极,美国也会在企业的推动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上,美国会跟上时代,不会成为一个“孤岛”。

最后,特别说两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怎么认识这个问题?好多人会有这样的认识,认为发达国家的碳达峰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们也应该有个自然的过程;发达国家碳达峰之后差不多用60年的时间实现碳中和,那我们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是全球各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发展转型的竞赛,也是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竞赛,我们不能认为欧盟是在碳达峰之后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也要碳达峰之后60年实现碳中和,那大体上是在2090年实现碳中和,那样我们仍然会比发达国家落后30年到50年的历程。我们不应在这样一个时代再落后,而应该通过碳达峰、碳中和这个重要的机遇期,努力创新发展机制,形成低排放的发展模式,努力跟上时代的潮流。

智库直播回放 | 李俊峰: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已经是大势所趋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国际知名的具有领先地位的开放式研究平台,依托港股100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坚守开放、包容、前瞻的研究视野,汇聚政商学界顶尖专家团队,通过学术研究、应用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实践,推动行业发展,产生可观的经济与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以“紧随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在国家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树立专业化的投资指引,为用户提供权威与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成为参与和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精彩回放:

智库直播回放 | “助力碳中和,创造新价值”高端对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零跑汽车2023年实现营收167.47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1:29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中国石化2023年实现净利604.63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上午10:59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