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人民大学廖群: 中国经济增速逐月放缓不等于复苏力度减慢

日期:2021年6月17日 下午7:05
中国人民大学廖群: 中国经济增速逐月放缓不等于复苏力度减慢

【财华社讯】中国近日已公布5月经济数据,增速较4月有所回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廖群,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逐月放缓,不等于复苏力度减慢。

中国近日已公布今年前5个月经济数据,廖群认为表现不错, 5月经济数据增幅虽然较4月有所回落,但其实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去年疫情爆发,令比较基数形成前低后高状况;因此,今年经济增速将会出现先高后低现象。但他强调这并不代表复苏力度有所减慢。要分析当前的经济数据,以2年平均数值会较为准确反映实况。若以按年比较,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18.3%,二季度料为8.5%,三季度料为6.5%,四季度料为5.4%,全年为9.1%,表现上是在放缓。但若以2年平均减低疫情影响因素来看,实际情况是,一季度增速5.2%,二季度料为5.6%,三季度5.8%,四季度6%,每季增长都在提,速复苏步伐加快,全年数值2年平均为6.1%,回复至中国5.5至6%的潜在增长目标。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将提前于2023年底前加息2次,并开始讨论缩减买债,他认为将减少流动性,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加息属中期性影响,若然4至5%的高通胀水平维持多数个月,加息步伐或会加快。对中国而言,人行的货币政策也要看环球趋势,若美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人行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走,并走在美国之后;但同时会考虑及国內经济状况,就业、通胀等因素,不会紧随美国,加息幅度也较温和。

西方社会继续制约中国发展,廖群认为局面难以改变,毕竟中国和平崛起,对过往100年作为世界大佬的美国,自然感到不开心。他分析以市场主导的外国企业相信不会主动离开中国市场;至于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反观早2、3年前中美已有贸易磨擦,中国的出口表现仍然相当坚靭,中国产业链不容易替代,这方面影响相对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又调升了全球2021年GDP增长预测至6%,出口市场增添动力,料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仍在20%以上。然而打压对中国在外投资会有较大打击,不过现时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大概约1万多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生产总值只约1%,短期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但中长期看,则有碍中国企业对外扩张增加盈利,减低海外话语权,以至解决內地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正以拓展內需应对制约,他指出中国14亿人口,较美国连同欧洲市场规模还要大。中国內需包括消费和投资活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时內地消费占GDP逾50%,对GDP增长贡献逾60%。随着今年底中国疫苗接种率可达70至80%,达至群体免疫水平,相信市民更乐于旅游,外出消费,下半年內地消费增速有望加快;并成为中国经济复苏主要动力。

今年人民币走强,兑美元升至6.4元人民币水平。他认为央行不欲看到人民币过强,因为不利于出口,亦影响外商来华投资意慾。近月央行亦有所行动抑制人民币升值,若仍偏离目标太远,亦有更严厉措施可以舒缓其升值压力;预期下半年人民币将徘徊在6.4至6.6之间。

当前中国经济面对最大的风险,他认为包括疫情的发展,疫苗的防御有效性。中美关系发展,他认为拜登更具策略性,更难应付;纯经济角度看,中美经贸关系密切,双方都从中得益,很难与中国完全脱钩,美国企业在国內营业亦获利不少,美国或对华采取选择性脱钩策略。此外,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亦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影响。

文: 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中国在养老托幼方面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
3月10日
【两会瞭望】推动国家数字经济转型,公有云及智能汽车大有可为
3月5日
【两会瞭望】数字化房地产时代:科技赋能助力,智能建造大有可为
3月5日
国务院研究室: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6%以上 考虑这三个因素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3月5日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