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恒指成份股大改革“香港公司”还站得住脚吗?

日期:2021年3月1日 上午9:02

恒生指数公司去年12月中就恒指成份股改革进行諮询,结果在本周一(3月1 日)公布。其中建议恒指拓展成份股数目至65 至80 间,更要“保持香港公司代表性”。只是,细看现有52 隻成份股排名(3 月15 日将增至55 隻),支撑恒指早前再上三万点的多是內地新经济企业,与香港传统蓝筹公司关系不大。若要恒指保持本地公司代表性,除改革指数成份,更应思考如何培养出有竞争力的香港公司。另外,恒指改革事关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对成份股的纳入理应有更清晰的釐定,才有助本港企业布局,打造香港在中国发展蓝图的战略角色。

对比2005 年,香港股票市场的总市值由8.2 万亿元增长至2020 年的45.6 万亿元,升幅达458%,恒指近期更屡破三万大关。在这十五年间,香港股票市场发生了两大变化:其一,是从陆港企业各占“半壁江山”,演变成以內地企业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其市值占比已从41.6%提高至79%;其二,香港交易所在2018 年改革上市制度后,大批內地新兴资讯科技企业来港上市,推动整个股票市场的结构从旧经济主导向新经济主导变化,资讯科技业更于2019 年超越金融业,成为香港股票市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达到35.4%。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恒生指数作为股票市场寒暑表,难免需因应市场上的企业表现作出调整,这也导致“恒生指数现在更多反映的是內地信息经济的状况”。他表示,这种变化是一个“必然”和“自然”的过程。首先,从程序角度,“恒指根据股票表现来调整,如果不活跃或弱势,就会被踢出去,表现好的、新兴的股票就会进来,这个结果就是新经济股票,尤其是互联网新兴产业进来的特別多。”其次,全球都在产业升级,中国表现尤其突出,中概股市值猛涨有其逻辑支撑,“中国属于崛起中的新信息经济体,新兴产业生长得更快,传统的淘汰得更快。”

过去一个月,在內地新经济企业强势表现之下,恒指频破三万点,新股冻资更屡创新高。与颇具韧性和前景的內地新经济企业相比,守旧的香港蓝筹股逐渐走下坡。截至2月19 日,现时52 隻成份股中,市值破万亿港元的五间公司分別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点评、中国建设银行和友邦保险,香港公司早已无影无踪。早前快手科技甫上市市值即破万亿港元,反观传统蓝筹中的五大香港地产商的市值相加,也仅超越快手市值的一半(见图)。

经济模式守旧 港企代表性靠门面?

据廖群分析,新经济企业市值高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全球大“放水”,“疫情带来长期的经济衰退。全球的政府,特別是发达国家,为了保住经济而『无限』地量化宽鬆。而市场需求没有增长,所以钱变多了,但流到实体经济的并不多,就都流入股票市场上的优质资产中。”其二,股票市场需要想像力,“买股票的人是买将来和买成长。就算你现在(体量)很大,你不成长,买你也没用。”来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迎合了社会科技进步潮流,前景光明,反观传统蓝筹虽历史悠久、资金健康,但发展空间有限,股民自然“投票”给新经济。

恒指公司去年底提出《优化“恒生指数”持续成为香港市场最具代表性和最重要的市场基准之建议》,其一目标是“维持被分类香港公司的成份股在一定数量”,强调尽管港企市值占比下降,但因“恒生指数是香港股票市场的主要基准”,故恒指应维持“一定程度的香港地区代表性”。但廖群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反映本地实体经济能力有限,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內地企业的融资中心,本地公司在资本市场占比较少在情理之中,“大部份是本地公司,反而会减弱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

话虽如此,恒生指数亦不过是秉持“优胜劣汰”原则的竞技场。综观被动地跟着资本市场变化的一众恒指成份股,不难看见香港公司节节败退,还有香港经济的守旧与滯后。不难预见,如果香港仅靠修改恒指的纳入门槛和指数模型这些门面功夫,其实难以真正令资本市场指数能“保持香港公司代表性”,因为真正亟需解决的癥结是香港经济结构固化的问题。

“这要求香港的经济走向多元化。”廖群说,“如果还是金融业发达而其他全都弱势的话,能挤进来(恒指)的(香港企业)也不多”,因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还有发展空间,不排除会有新企业出现,“但香港只光靠一个行业,能进来的(企业)还是顶不过內地大批新经济企业,所以还是要求本地产业升级和走向多元化。”

本地产业的升级和多元化,自然是向新经济迈进,培育本地的科技创新企业,但受限于畸形的产业结构,“失去”工业多年的香港很难实现“产研结合”,诸如大疆创新、商汤科技等源于香港的“独角兽”企业都流向深圳。廖群就此强调,尽管香港已开始着力发展信息经济,例如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但目前明显还没有形成有利科创的环境:“跟深圳比还是比不上,它有內地广大的市场,邻近的东莞、惠州都是其製造业基地。虽然香港的大学科研能力很强,但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光有理论,没有应用的话,谁来买你的东西?”

廖群建议香港“两条腿走路”,不能再依赖外循环枢纽角色带来的红利,亦要放眼內地,积极参与內循环。“要在科创有所突破,只能从內循环,就是跟深圳、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不可能跟马来西亚、新加坡合作,它们本身都没这种产业环境。”廖群笑言,“你要产业环境,可跟硅谷合作,但美国那么远,还不见得让你去。旁边就有个现成、仅次于硅谷的科创中心,香港可利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和深圳的产业优势结合,走出一条新路。”

釐清“香港公司”定义 顾及香港与国家发展战略

话说回来,恒指改革亦非“无用功”,若按“諮询文件”所言,将成份股从现时的52隻拓宽到65至80隻,刪去上市历史两年等条件,可助恒指更科学地反映股票市场的情况。廖群甚至认为,恒指改制有意引导香港股票市场的结构性发展:“通过强调『香港地区的代表性』,将更多香港企业纳入恒指的考虑范围,从而去引导、培养本地公司。”

然而,什么才是恒生指数定义下的“香港公司”?“香港公司”是否就是“本地公司”?记者曾以电邮向恒生指数公司查询,惟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其后记者查阅恒生指数公司的《指数编算总则》(下称《总则》),发现恒指公司将香港上市证券的地域分类如表:

有趣的是,根据《总则》,外资港企与本地港企都被纳入“香港公司”。因《总则》按地域把上市公司分为“外国公司”和“大中华公司”两类,前者是指在香港、澳门及內地等大中华地区以外註册,主要业务来自大中华地区以外地区的公司;后者则再被划分为“香港证券”和“內地证券”,其中“香港证券”是指超过50%收入来自中国內地以外的香港公司,而其利润和资产分布都会纳入考量—所以,那些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但母公司为美资、英资的公司,如友邦保险、滙丰控股、百威亚太等,亦相当于“大中华公司”下的“香港证券”。问题是,若以此为基础保持恒生指数的“香港公司代表性”,又能否真正反映出指数的“地区代表性”?也就是说,若恒指公司进一步改革恒生成份股时没有更新地域分类以釐清“本地港企”与“外资港企”的定义,那指数改革对于本地企业和经济的引导亦有限。

其次,既然现时半个恒生指数都由中资企业支撑,那香港不但要做“国际的香港”,更要做“中国的国际的香港”。“諮询文件”中,恒指公司建议将“成份股权重上限由10%降至8%;及划一现有成份股和同股不同权/ 第二上市成份股权重上限至8%”,并建议取消合资格候选成份股两年的上市时间要求。外界普遍看好这或促使更多內地新经济企业变身“蓝筹股”,廖群亦相信,恒指改革能够推动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与中国经济接轨。

对香港而言,这是迎合国家战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好机会。“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愈来愈多內地企业来香港融资,才能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廖群强调,“(香港)必须一头接內,一头接外。內地市场非常大,外面的钱也非常多,能把二者结合好,就是香港的优势所在。”而香港金融业的积极改革,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有战略性意义。从融资角度,香港股票市场能有效分流国內排队上市的公司,吸纳国际资本。廖群解释,“国內股票市场容量有限,排队时间太长,再好的公司都要排队……既然內地竞争那么厉害,而香港能较顺利上市,企业自然愿意来港。”从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角度,香港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股票市场的国际化程度高于深圳和上海,“企业来到香港上市,对其长远发展也有好处。”因为“上市后公布季报、半年报、年报,都采用国际标准。公布后还有国际的经济分析师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可推动企业管理和融资的现代化”。

 

来源:香港01周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港股恒指成份股权重最新调整:腾讯(00700-HK)跌 阿里(09988-HK)升
2月26日
港股恒指7个交易日累跌2100点  美团跌幅惊人累计泻近25%
2月26日
恒生指数蓝筹新贵:阿里健康、龙湖、海底捞
2月26日
港股收市大泻 恒指挫1093点跌破29000点关口
2月26日
港股中午收市下泻 恒指跌731点
2月26日
港股开市初段跌势加剧  科指跌幅4.68%
2月26日
港股盘前跟随外围下泻  恒指低开662点
2月26日
期指夜市收报29455 低水619点
2月25日
港股收市升幅收窄  恒指升355点
2月25日
港股中午收市大涨 恒指升638点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