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下轮牛市的消费明星,东鹏饮料“大鹏展翅”可期!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25日 下午3:34作者:周治瑋
【趣点】下轮牛市的消费明星,东鹏饮料“大鹏展翅”可期!

一家企业的好坏,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比起质地,更重要的是时机是否合适,2021年1月21日东鹏饮料提交了上市申请,倘若顺利亦还需要一段时间方可正式交易,而这段期间,市场的春季行情已经展开一半,那么对于彼时的东鹏饮料而言,或许只有趋势的投资价值,而不存在巴菲特所言的折扣价格。但是折扣价格并非没有希望,随着后续市场情绪的下降,东鹏饮料将迎来其难得的历史投资机遇。

而这一切的根本,在于此刻而言,东鹏饮料具备价值投资应有企业的因素,投资者应当长期跟踪。

东鹏特饮

【趣点】下轮牛市的消费明星,东鹏饮料“大鹏展翅”可期!

东鹏饮料是一家以能量型饮料东鹏特饮为核心的饮料生产企业,此外其还生产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目前,其已形成广东、安徽、广西等辐射全国主要的生产基地,共有1000余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近100万家终端门店,截至2019财年,广东区域销售收入占比达60.12%。

2017-2019年间,东鹏饮料营收从28.43亿元增至42.08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96亿元增至5.7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从1.89亿元增至12.1亿元。

如此稳健进取式的增长来源于其早早就进入了能量饮料这个赛道,并且在品牌打造上不遗余力。

1998年,东鹏特饮获得卫生部颁发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
2009年,东鹏特饮首创pet塑料瓶包装和独特的防尘盖专利设计;并提出‘年轻就要醒着拼’的品牌口号;
2013年,东鹏邀请谢霆锋作为品牌代言人,通过央视广告,提高品牌全国知名度;
2018年,东鹏相继赞助中超联赛、央视俄罗斯世界杯转播、葡萄牙国家足球队;
2019年,东鹏植入、冠名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热爱的》、《欢乐颂》、《人民的名义》、《高能少年团》、《欢乐喜剧人》;

【趣点】下轮牛市的消费明星,东鹏饮料“大鹏展翅”可期!

可以看到,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在各细分饮料中,能量饮料、即饮咖啡、包装饮用水和亚洲特色饮料表现超出行业快速增长,其中能量饮料在2014-2019年期间複合增长率高达15.02%,2019年我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总金额高达427.75亿元。

相比之下,我国饮料整体市场规模同期增速仅为4.46%。显然作为複合增速最高,并且于2019年占据整体饮料市场7.92%份额的背景下,能量饮料企业的中期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在这一赛道的市场竞争中,2019年,红牛位居第一,占据57%的市场份额;东鹏特饮位居第二,占据15%的市场份额;乐虎(达利旗下品牌)位居第三,占据10%的市场份额。

竞争上,东鹏市场份额仅弱于于1995年开创中国能量饮料市场的红牛,因此暂时较低的市场份额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东鹏饮料仍然需要证明其是否具备创新、品牌、渠道等综合的运营实力,以此在市场份额上逐步渗透,这一点需要投资者后续进一步跟踪。

在饮料行业,企业产品单一现象较为普遍,一款饮料的成功往往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市场考验,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一旦养成,通常较为稳定,因此很多饮料企业会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集中力量将某一特定系列产品做大做强。

消费习惯的稳定是企业价值的基础,然而它也会设下限制。

譬如养元饮品,2013年其营收为7431亿元,但到了2019财年,其营收仍为74.59亿元;而承德露露,2013财年其营收触达26.33亿元,但到了2019财年,其营收收缩到了22.55亿元;因此,面对可能出现的新兴饮料类型,东鹏饮料是否具备足够的应变能力与产品储备(布局)?未来,东鹏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另一方面,我国能量饮料人均消费量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除了行业发展还未饱和的因素外,消费者对能量饮料的消费观念落后也是重要原因。伴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和能量饮料领导企业对市场的长期培育,消费者对能量饮料的接受和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消费习惯逐渐改变。

上述逻辑是否成立呢,毕竟我国的人均gdp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那么拿发达国家的人均能量饮料消费水平来比较则是不合适的,但是东鹏倘若能够将自身在广东的市占率複製到上海、北京区域,那么东鹏的未来则是值得期待的。

上述两处中性偏负面的因素是投资者长期需要考虑的,然而在中短期內,由于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力,使得东鹏的财务运营实力非常强劲,这将使得东鹏产品短中期增长上的持续性得以保障,而这份保障便是东鹏的价值投资基础。

总结

总体而言,东鹏以牛磺酸、咖啡因构成了产品(东鹏特饮)能够提升复购率的基础,以综合运营保障了财务上的经营实力,以赛道的超额增长形成了价值增长判断,因此以上中性偏负面的考量,都可以暂时以乐观的态势预期,而在总体时机把握上,投资者应当学会等待最好时机的到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2日
财华洞察|基金再遭爆买!全民炒基,炒出个泡沫?
1月21日
【解读】保险股失温,平安还值得追吗?
1月20日
一根烟的价值
1月18日
沪指3600点震荡创指涨约2% 科技股领涨市场风格转换明显
1月18日
【观察】硅料需求高景气!拿下大合同,新特能源拟回A股上市
1月15日
财华洞察|招行强势刷纪录,银行股牛年要转运?
1月15日
【排雷】翡翠第一股“玉石梦碎”!东方金钰“灰飞烟灭”
1月14日
“缺芯”焦虑蔓延至汽车圈 供需失衡半导体涨价概念股集体大涨
1月14日
财华洞察|“券商茅台”!百炼成钢,如何破译东方财富的“财富密码”?
1月12日
券商发力沪指5年来首上3600 抱团股回归茅台新高A股分化加剧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