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跨境央行数字货币支付降交易成本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18日 下午7:22

【财华社讯】罗兵咸永道全球加密科技主管合伙人狮恒利(Henri Arslanian)称,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行,可以促进跨境支付交易,付款将如发出一个Whatsapp短讯一样方便,现时传统跨境支付的成本高达7%。数字货币推出,亦有效减少洗黑钱、贪污活动;目前全球洗黑钱活动涉及金额,相当于GDP的5至7%。

他出席1月18日亚洲金融论坛“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 香港的先机与优势”环节,同一场合,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香港中心主管Benedicte Nolens认为,各国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同时,将面对新的挑战,包括不少亚洲国家仍然大资本管制措施;各国采用的金融基建网络存在差异,如何融合等等。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据调查显示环球80%的央行已展开央行数字货币相关工作;亚洲区在这方面领先发展,泰国、新加坡已进行批发试点;香港与泰国就跨境支付应用进行合作探讨;中国率先在个人生活应用上进行试点;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亦就电子在岸人民币跨境应用的技术层面展开探讨。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在推动电子在岸人民币角色将起积极作用。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则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可减低成本,快速交易;由央行直接发行数码货币,又可减少中间涉及商业银行发行货币的环节,并便于追踪交易,减少非法活动如避税、洗黑等活动。內地央行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将为香港提供经验,并正与金管局探讨跨境使用电子在岸人民币,有助大湾区融合,为香港居民及內地旅客提供方便。为配合新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人才将是关键一环,他介绍香港已有600家金融科技公司,而6所大学亦有提供相关课程培训人才。香港亦有良好的金融基建设施,配合相关发展需要。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亦指出,全球约10%的央行已就数字货币发展至试点阶段。若电子在岸人民币得以在大湾区跨境试点应用,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由于数字货币有可追踪特点,有助加强人民币流通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绿色经济: 5G与创新
1月18日
罗兵咸永道调查: 79%受访者对大湾区跨境金融产品有兴趣
1月18日
金管局余伟文: 调查认为失业援助、消费券、减税为较有效应对疫情政策
1月15日
鲍威尔:联储局短期內不加息
1月13日
【会议直击】景顺祈连活: 美国促使中国向高端产业转移
1月13日
渣打禤惠仪: 2021年香港经济期望增长4%
1月6日
OPEC+达产量协议 国际油价升近5%
1月6日
世银料全球经济今年增4% 中国升7.9%
12月31日
2021年投资机遇, 环球投资界大茄有甚么看点?
12月29日
“创新驱动 未来已来”论坛:刘志雄、刘若鹏、刘自鸿、刘晓松畅谈创新产业发展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