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景顺祈连活: 美国促使中国向高端产业转移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13日 下午5:48

【财华社讯】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认为,美国向中国企业施加制裁,将促使中国向高端产业转移。

他于1月13日出席景顺2021年环球经济展望网上发布会。对于美国以行政命令制裁中国企业,限制美国投资者进行投资,他表示作为经济学者,不希望见到以行政命令进行干预,这会影响公司股价以至投资气氛。回顾1980年代,美国曾经对日本进行贸易限制,结果迫使日本经济升级转型,由纺织业低端产业,升级至自动机械等高端产业;相信中国也会向高端产业转移。至于拜登上场,他相信货币政策会维持不变,而对中国的外贸等政策改变很少,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已成美国共识。

展望环球经济表现,他预期2021年上半年环球经济受疫情打击表现仍较疲软,但随着疫苗更广泛被接种,经济活动逐步回复正常,今年下半年经济可望录得较强劲增长。

与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不同,当年各国央行采取量货宽鬆政策,强化商业银行资本,然而居民资金增长不超过8、9%,对实体经济刺激不如想像中理想。而今次遭疫情打击,美国央行大量增加货币供应,涉及金额达3万亿美元,居民和企业的现金增长达25%,将会带动消费、投资、就业以至通胀上升;在广义货币大幅增长下,今次美国以至环球经济将录得更强劲反弹。

事实上,增加货币供应,在过去9个月已导致资产价格显着上扬;但受疫情限制,经济活动未见复苏,通胀亦未见升温。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增加货币供应后,半年至9个月便会刺激资产价格上升,而6至18个月进一步带动经济活动增长,但目前仍受制于疫情。至于通胀情况相信在2021年间不会发生,待2至3年后才体现,即2022至2023年将要面对通胀问题;这将影响2021年的利率走向。美国通胀于2022年会上升至3至4%,甚或见5%,相信美国将会采取行动,美国联储局将暂停回购债券。

祈连活还出席答问环节,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对中国內地和香港2021年的GDP预测?

A: 预期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为7.5%,因为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往后中国经济可望回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即接近6%的增幅;不过中国的外贸活动较难复元,全球对中国货品需求将不如前。至于香港,今年下半年经济将录得较强增长,全年料达3、4%。

Q: 对美元前景展望。

A: 疫情下的推出大量增加货币供应的政策,美元供应强劲增加,导致兑换其他欧元英镑日圆呈弱势;港元与美元挂钩,亦会维持较弱趋势;而人民币近年的强势趋势也是原于美元转弱。

Q: 港元应否维持与美元的联繫汇率制度?

A: 香港的联繫汇率制度运行良好,美元在未来很多年仍会是主要国际储蓄货币。

Q: 香港盈富基金应否更改基金管理人?

A: 不作评论。

Q: 十四五规划对那些行业受惠?

A: 相信市场仍会继续投资于AI、物流、医药、机械等领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3日
渣打禤惠仪: 2021年香港经济期望增长4%
1月6日
OPEC+达产量协议 国际油价升近5%
1月6日
世银料全球经济今年增4% 中国升7.9%
12月31日
2021年投资机遇, 环球投资界大茄有甚么看点?
12月29日
“创新驱动 未来已来”论坛:刘志雄、刘若鹏、刘自鸿、刘晓松畅谈创新产业发展
12月29日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12月29日
四十载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再创辉煌
12月29日
易会满:稳步在全市场推行註册制
12月28日
金一南:握变革之机,就是在非常之期把握胜利之机
12月28日
老字号发展论坛:王明凡、黄华坤、黄德满等共述深圳老字号新商业及新模式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