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透视】业绩好但估值高,协创数据易下难上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31日 上午8:50作者:周治玮
【IPO透视】业绩好但估值高,协创数据易下难上

无论是智神信息还是安克创新(300866-cn),对其关注的核心在于“投资已从基建阶段走向大众消费阶段,又从传统制造消费阶段过渡到网络电子消费阶段”。

从这一轮2018年10月以来至2020年7月13日的区段牛市中可以得到印证,涨的好的板块或者个股大部分非来自传统制造、周期行业,而是来自于医疗、医药、通信、半导体、手机等元器件产业链相关的行业中。为什么半导体板块也涨幅不错呢?对于全球来看半导体已经逐渐呈现了周期的态势,但是对于国内而言半导体产业亟需发展、在国产替代战略中具备成长价值,虽然需要其中的企业不断加大投资以防掉队,但这也逐渐抬升了行业的竞争门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消费电子odm板块是需要被投资者关注且具备一定成长价值的。以其中个股市场表现为例:环旭电子(601231-cn)在这轮区段牛市中的最大涨幅达到了275.9%、光弘科技(300735-cn)在同期内最大涨幅达到了298.23%。

这样的表现远远跑赢同期创业板指,因此需对协创数据(300857-cn)展开初步分析。

协创数据

【IPO透视】业绩好但估值高,协创数据易下难上

协创数据是一家消费电子领域物联网智能终端和数据存储设备产品odm/jdm厂商,通过代工生产的模式为客户提供视频采集(编码)、接入(传输)和显示(解码)相关的智能终端产品以及数据存储设备。

物联网智能终端以音视频处理技术、无线连接技术和云存储技术为核心,产品集中于音视频编码、传输、解码和交互相关的硬件终端,主要包括智能摄像机、车联网智能终端、智能网通网关等。数据存储设备基于 USB/Type-C 和网络传输技术,产品包括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和 NAS 存储器等。

【IPO透视】业绩好但估值高,协创数据易下难上

Jdm模式下,协创数据生产的产品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征,其需要在项目规划、研发、采购、生产等产品全流程与客户团队紧密沟通,确保产品交付品质。协创与客户根据约定的分工,分别完成产品结构、硬件设计、底层软件、后台系统和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

2017-2019年间,协创数据与创米科技、360 集团等大型品牌商客户的合作模式主要为jdm模式。

Odm模式下,协创与客户的沟通合作重点在产品框架方面,与客户在前期沟通协作较为紧密,后续的软硬件及结构研发、手板试样、物料采购等环节由客户独立完成。报告期内,协创与运营商类客户和联想集团的合作模式主要为dom模式。

【IPO透视】业绩好但估值高,协创数据易下难上

首先,由于所处产业链位置的因素,市场在对消费电子odm企业的估值底线不会给到太高,显然是低于财华社前期提到的安克和智神。但是由于利润的传导,导致绑定了不同消费电子客户的odm厂商存在较大的业绩增速差。

增速差即意味着不同的行业竞争能力,而协创数据无论在业绩规模还是质量增长上都不具备优势,这导致的局面反映在股价上就如同易德龙在2018年10月至2020年8月底一般,价格存在底线,但波动亦存在上线。

也许由于涉及存储产品的业务,市场在对协创的初始估价上存在高于同行的评价,但是这样的评价存在着较大的波动风险,尤其在同行股价表现已漏出疲态的时刻。

总结

总体而言,协创数据值得跟踪,高于同行的估价或许有其业务结构差异所致,但行业性的弱势已难以支撑资金流入推升的估值行情。虽然协创2020财年中报披露其营收同比增长48.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1.77%,但无预期差的表现已为后市易退难攻埋下了伏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7日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8月20日
登港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农夫山泉会成为大肉签吗?
8月6日
【IPO前哨】香港地基工程“内有外患”,广联工程递交IPO谋生存?
7月29日
超有料|三顾港交所谋上市 困局中的纽曼思
7月22日
【车企动态】内外交困陷迷途,喜相逢拟港股IPO输血
7月16日
【IPO前哨】退市新三板,背靠腾讯、高瓴,母婴零售第一股再谋上市
7月15日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7月1日
【资本力量】高瓴相伴十年 “中国的宝洁”蓝月亮即将赴港上市
6月30日
【物管动态】合景泰富分拆物业板块上市,上市前夜突击收购第三方项目?
6月29日
面粉大王赴港上市,两大客户占比近半

视频

快讯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
13:36
韩国财长:将采取坚定措施应对汇率过度波动
13:33
光大水务(01857.HK)完成发行20亿人民币资产支持证券
13:15
【异动股】3D摄像头板块下挫,韦尔股份(603501.CN)跌3.97%
13:15
【异动股】光伏设备板块下挫,横店东磁(002056.CN)跌9.5%
13:15
【异动股】采掘行业板块拉升,潜能恒信(300191.CN)涨20.03%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