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施罗德投资:无惧挑战 中国美元信贷市场表现持续强韧

日期:2020年8月11日 上午8:06

施罗德投资发布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年初爆发以来,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投资者亦较倾向增加有稳定收益的资产配置,亚洲企业债券,特别是中国美元信贷,俨然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环球经济正面对种种挑战,企业债券的违约率预期也会因而上升。同时,「去全球化」浪潮在各地冒起,令环球供应链大受冲击,中国的出口业也难以独善其身,部分制造业的违约风险可能会因而上扬。

然而在审视中国美元债券的潜在违约风险时,投资者应留意其市场的结构。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中国美元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债体背景较为传统稳健,与宏观政经环境变化的关连度较低,加上发债行业涉猎的板块亦渐趋多元化,因此预料中国美元企业债券将在信贷资产类别有相对强韧的表现。

中国美元企业债券发债体结构的防守性,在近日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引发的危机中展露无遗。在油价持续走低的压力下,一些美国或中东企业正面对艰难的经营环境,违约风险料会增加。不过在中国的美元企业债券市场中,能源企业的占比并不高,所受到的影响也较为轻微。

同时,中国企业出口到美国的收入,仅占整体企业债券市场收入的2%至3%左右。事实上,中国企业发债体,以准政府机构、银行业及房地产为主,三者的占比超过整体市场的四分之三。

另一方面,背靠中国政府的准政府机构,违约风险向来较低;在银行业方面,中国大型银行的资本比率充足,整体信贷市场状况颇为健康;至于内地房地产企业的收入,主要是由内需带动,与环球经济的相关性不高,对于政治形势的敏感度也较低,这解释了为何中国信贷市场的整体违约率,并不如想像中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日前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3.2%,扭转首季的跌势,并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6%,主要原因是内地疫情较早受控,经济活动得以较早重启,货币宽鬆政策及基建投资亦起了提振作用。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对中国企业债券的违约率预期具积极意义。施罗德对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前景乐观,预期全年GDP增长可达2.2%。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吿》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而中国是唯一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除了这些传统的热门发债行业,一些全新的企业债券机会正在崭露头角。过往,投资者如要涉足中国的科技企业,多数是透过股票或私募基金市场。到了今天,由于中国的科技业已日益壮大,行业的龙头公司也渐渐由聚焦于超高增长、转为平稳增长的阶段,对于以发行债券来筹务资金的兴趣也随之大增。此外,海外中概企业回归中港作二次上市已成大势所趋,当中不乏投资者熟悉的名字,若这些企业决定发行债券,相信也会引起广大投资者的注意。

今年3月份环球疫情开始爆发,再加上国际油价暴挫,触发市场一度出现信心崩溃及流动性危机。在市场恐慌情绪的主导下,部分企业债券的基本面即使没有恶化、资产负债表也维持健康,但仍遭到投资者大幅抛售,导致这些债券的孳息率较平日高出数百点子。此时,施罗德投资的亚洲区固定收益团队,便抓紧机会买入了一些估值吸引的企业债券。

随着环球主要央行推出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亚洲信贷市场的走势迅速回稳,部分一度出现大跌的企业债券,更录得可观的反弹。面对经济环境骤变、投资市场充斥不明朗因素,此时以灵活主动管理的方式投资亚洲或中国的信贷市场,相信有助减低投资风险,同时在超低息的环境下争取更佳的的回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0日
大华继显:长实(01113-HK)股价随着李氏家族增加股权仍具吸引力 维持买入评级
8月10日
恆指维持于24,000至25,000点水平上落 投资者关注科技股中期业绩消息
8月10日
中泰国际:IGG(00799-HK)研发布局计划加大未来爆款机会 股价仍有提升空间
8月10日
中泰国际:料融创中国(01918-HK)下半年将继续获得销售积极增长 维持买入
8月10日
交银国际:龙头券商受益于注册制改革和财富管理转型 首推买入中金(03908-HK)
8月10日
交银国际:中芯(00981-HK)2季度盈利稳健但压力浮现 维持中性评级
8月10日
交银国际:首选买入销售集中在中国的公司宝胜(03813-HK)
8月10日
交银国际:料8月暑期运营活动增加及新游戏上线带动流水提升
8月10日
交银国际:维持互联网行业领先评级 首选买入阿里及爱奇艺
8月10日
中金料百济神州(06160-HK)上半年收入大跌 股价现跌1.05%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