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陈茂波称本港疫情反复 经济復苏过程变得不明朗

日期:2020年7月12日 上午10:34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在本港比较反覆,本地感染个案增加,大家也严阵以待,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本周提早放暑假,食肆的入座人数亦收紧了。感染个案再次增加且部份源头不明,令整个防疫抗疫工作面对新一轮挑战,这阵子大家务必提高警惕,戴口罩及勤洗手,做好个人衞生及预防工作。

反覆的疫情无疑令经济迈向复苏的过程变得不明朗。暑假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上大家因疫情未能外游而留港消费,本应有望刺激本地零售餐饮等行业的生意。不过,这阵子疫情的反覆,令大家减少外出及聚会,相关的消费将要稍为延后,难免对经济造成影响。

无论是防疫抗疫的工作,抑或是推动经济复苏的工作,都会是一场“耐力赛”。

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策略是张弛有道、迅速应变。面对疫情变化,个案骤增时,就必须收紧防疫措施,以免个案较快增加影响到市民健康及增加医疗体系的压力。当疫情受控时,便须适时放宽限制,以缓减对经济造成的压力及市民生活的不便。

在推动经济逐步复苏方面,我看策略是灵活应变、信心为先。即使如现在新增本地个案回升,市民减少出行,不少会透过网上购物。只要市民对经济前景保持信心,且市场资金充裕,疫情一旦改善市民外出消费及用膳定必增加。商店如做好两手准备,用好网购渠道在疫情下作缓冲,在市道回升时就能让实体分店抓紧时点吸客。

全球对抗疫情至今已累积了多个月的经验,保持高度卫生意识和做好防护是关键一环。虽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亦重要,但若长期持续地停止大部份经济及民生活动,反而会削弱我们长期防疫的能力。所以,如何能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保持部份经济活动及满足民生需要,亦同样重要。

刺激消费,稳住市场信心方面,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是其中重要一环。

现金发放计划自上月21日开始接受登记至上周五,合共已收到超过620万个登记,当中约八成、即超过500万是经银行进行的电子登记。当中大部份市民已在上周一开始陆续收到款项。再次感谢银行、香港邮政和各部门的努力以及市民的配合,让整个登记及收款过程顺利有序进行。

由于经银行电子登记的比例较预期高,有助减省身份核对的工序及整体处理所需的程序和时间。因此,透过书面登记、收取支票或银行过数的市民,收款日期将提前到本周三(7月15日),较原来预计提早五日。首批(即1955年或之前出生的人士)以书面方式登记的63万名市民,如选定过户收款,将在本周三在其指定的银行帐户收到款项;如选择收取支票,则会收到香港邮政寄出的领取支票通知。

无论是振兴经济抑或是防疫抗疫,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力求控住疫情、稳住信心、稳住经济。

 

财政司长陈茂波网誌

12/7/2020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1日
今年首季亚太区地产投资下跌34%  病毒严重影响各行各业及各类资产
4月17日
【大行报告】惠誉:大多数內房能抵御新冠疫情短期冲击
3月1日
美联:业主减价吸客 二手成交涌现
3月1日
贝壳研究院报告:2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按月降近6成
2月3日
报告:2019年二线城市房价涨幅重回个位数
1月13日
银保监严防资金违规入楼市
11月17日
新华微评:对“问题楼盘”必须一查到底
11月16日
70城二手房交易遇冷,少了“炒房”大妈,房价失去上涨动力?
11月16日
国家统计局解读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11月2日
恒地拟借出43万呎锦田地建2000过渡房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