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6日 下午1:41作者:毛婷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京东(JD-US)618未到,平台预热先声夺人。6月1日,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一启动,京东大商超全渠道业务即迎开门红,所有品类的首日销售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京东618掀起的零售业热浪逼人。与此同时,京东回归港股上市的传闻,在购物节预热之前已经吸引了大批市场人士津津乐道。6月5日,京东的聆讯后资料终于刊登在港交所(00388-HK)网站上,面向中概股回归的资本市场618狂欢也正式拉开帷幕。

网易招股完毕,京东接力

去年末,在港交所诚意拳拳的呼唤下,阿里巴巴(09988-HK)以极其迅猛的速度完成回港第二上市。今年,因为心照不宣的原因,中概股加快了回归的步伐。

据财华社讯,与京东前后脚回港上市的网易(09999-HK),认购异常火爆,国际配售获超额认购。6月4日孖展截止,综合15家券商数据的累计孖展额约达859亿港元,相当于超购131.5倍。据港媒报道,网易公开发售超购近360倍,冻资逾2300亿港元,共吸引逾37万人认购。此外,在4日收市后,各大窝轮(权证)发行人获港交所通知,网易可以股轮齐发,即与网易相关的衍生权证可于网易股票上市当日在港交所证券市场上推出。由此可见市场对于这类优质中概股的渴望。

网易将于6月11日(星期四)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6月10日(星期三)发布招股结果,而投资者认购资金的未获接受部分应可在6月10日退款。也就是说,即使京东最早于下周一(8日)起招股,刚刚获得网易退款的投资者也应该赶得及京东打新的扣款。

热钱涌港,有钱赚的地方应可共融

近期热钱涌入香港,港元汇率逼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两度入市承接美元,向市场再沽48.83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据报道,金管局一天之内两度出手干预,或与网易、京东这两档股票上市筹资有关。香港银行户口结余下周二进一步增加至1045.25亿港元。

笔者认为,以转口贸易为主的香港,其全球贸易地位很难改变。

此外,目前香港持有充裕的外汇储备,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4月末,香港的外汇储备达3.2413万亿港元(约合4414.5亿美元,笔者估算),见下图。背后还有拥全球最庞大美元储备的中国做后盾,联汇制度基础稳固。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笔者认为,在国际氛围如此喧闹之际,热钱流入更大可能与利益有关。见下图金管局的图表,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率(HIBOR)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的利差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最近美元利率下行,与之挂钩的港元利率仍维持较高水平,从而吸引资金入港进行套息交易。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笔者认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收益可能也是吸引资金的一个原因。在美国经济数据恶化之际,美国三大股指却“夜夜笙歌”,牛得不行,目前已到达三个月高位,这未免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太有信心了吧?即使美国经济真的复苏,现在介入恐怕能吃的肉已经不多。

所以游资满世界地寻找高收益资产。在各国自危之际,复苏带了个好头的中国自然是资金追捧的目标,而由于外资的限制措施,香港上市的中资股成了香饽饽,尤其回归的优质中概股。美国上市中概股之所以暴跌,其一因为对企业管治的担忧,其二则为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优秀的中资股回归香港,自然少了顾虑。加上美元的利率较低,以低利率借美元去香港市场打新是不错的套息交易。

据港媒报道,港交所CEO李小加在一个行业视频会议上表示,如今美国上市的气氛变得不那么友好,港交所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上市制度的多个方面,让港交所变得更加通融。这有利于中概股的回流,未来还将有更多中概股回家。

京东就是其中最受瞩目的中概股。

京东将为港股投资者带来怎样的烟火?

京东经营自营商品交易,同时也为第三方提供交易平台服务。然而,京东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及时和可靠的物流仓储服务,融合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效供应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京东在全中国17个城市建立了亚洲第一的超级仓库,组成亚洲最大的智能仓储集群。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730多个仓库,包括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达到了1700万平方米。

正因为有如此强大的杀手锏,京东的利润能够在这几年实现质的飞跃。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见下图,京东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产品收入。产品销售贡献收入,物流等服务则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这些需要在前期大量投入、以固定开支为主的物流及技术开始发挥作用,令每单位收入的盈利能力提高,从而推动京东扭亏为盈。从图中京东的利润水平可以看出,如此迅猛的增长正反映出其技术带来的增能优势。

【中概股回归】京东618:点燃资本市场

所以,京东为港股投资者带来的不仅仅是电商概念那么简单,融合尖端科技的物流供应链才是其卖点。

根据京东的聆讯后资料,目前刘强东实益持有京东的4.485亿股,占15.1%权益、78.4%投票权;腾讯(00700-HK)通过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272亿股,占17.8%的权益、4.6%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2.891亿股,占9.8%权益、2.5%投票权。

对于未来,京东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和提升规模经济效益、提升客户体验、提升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能力、强化团队和组织文化。

京东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提高营运效率;继续投资一系列关键营运系统以进一步开发和提升其零售技术与客户参与度;投资物流技术;以及投资和提升整体研发能力。

总结

不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资本的流走原则从来都是“利”字当头,有钱赚的地方应可共融。香港依然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也是资金所钟情的东方之珠,因为她有完善的法规、成熟的资本市场、自由贸易和资金港口。

京东将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港股之一,而考虑到港交所对于这些优质中概股大开绿灯的欣喜心情,相信入指入通是迟早的事。

资本市场应该已经磨刀霍霍,为这场618狂欢准备就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9:34
理想股价遭重锤!MEGA订单或不及预期,80万KPI要泡汤?
19:23
负利率时代落幕,日本央行时隔17年首度加息!
17:30
小米集团: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
17:27
平安好医生(01833.HK)年度亏损同比收窄49.3%至3.23亿元 不派息
17:08
百克生物: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175.98% 拟10派1.5元
17:07
中国联通(00762.HK)年度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同比增11.83%至187.26亿元
16:58
明德生物:拟1.75亿元-3.5亿元回购股份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8
同程旅行(00780.HK)年度扭亏为盈溢利15.54亿人民币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