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招股时间研缩至1天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上午5:37

随着中美两国摩擦再度升温,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很大需求回流香港上市,为使未来在港的IPO市场更有效率,港交所(0388)正考虑缩短新股上市的招股结算周期,希望由5天减至1天,以增市场竞争力。但有消息表示,原定港交所将于今日与业界,讨论缩短IPO的处理时间,惟业界对此有一定意见,港交所亦将有关会面改期。市场人士表示,赞成缩短IPO周期是普遍情况,但若缩短至只有1天,散户及部分券商会受一定影响。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表示,5天的IPO结算周期太长,衍生了很多问题,对上市公司及包销商而言,IPO周期长会使市场波动与不可测性增加;对投资者而言,付出的孖展利息成本较大,资金周转也变得困难了;对券商而言,流动资金会被锁死,资金成本也较大。

散户容易错过心仪IPO

但同时,黄德几质疑一下子将IPO周期缩短至1天,本港的金融基建能否“跟得上”,是值得考量。特別是券商会因为IPO周期缩短而减少了利息收入,他认为业界会有一定意见。他又指出,将IPO周期大幅缩减,未必会是吸引公司来港上市的主要原因。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亦表示,在其他国际市场,IPO周期的确可以短至1天,因为外国不少市场已经全盘电脑化及无纸化,加上以国际配售为主,所以IPO需时可以较短。“但本港情况不同,首先是散户投资者占IPO的一定体量,IPO只做1天的话,难以照顾散户利益,特別是传统入票填表、申请认股的散户,甚至散户很容易错过心仪企业的IPO。”

“其次是本港交易尚未无纸化,股票过户、券商、银行的系统未连上,若遇上热门企业的IPO,数以十万计的认购申请,需赶在1天之內,涌入相关网络递交IPO申请,并进行抽选、公布结果、完成过户及退款程序等,部分券商的系统或难以负荷。”温天纳认为,“T+5”是太长,若要缩短时间的话,2至3天是较好的安排。

“T+5”增加市场风险

锐升证券联合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邓声兴同样认为,香港现时由新股定价至挂牌安排为“T+5”,中间空档期过长,不仅增加上市公司、包销商和投资者的风险,还削弱香港市场IPO的竞争力。纵观环球,香港是少数需要5天作新股定价的市场。

他也认为,IPO周期约2至3天比较好。“目前IPO长达5天,很多散户投资者往往只能同时申购1隻股份,因为大部分的钱都被锁住。”他又指,IPO周期太长,对上市公司的风险也很大,特別是目前市况波动,5天市场后的气氛可能有很大改变。

对券商而言则较难说,按理说,IPO周期缩短至“T+1”,券商借出的孖展资金回笼较快,可能多做几转生意;但邓声兴也指出,当IPO市场淡静期间,券商的孖展利息收入便会大幅减少,或会影响收入。由于对券商影响颇大,故港交所也拟加强与业界沟通,原定今日相约业界商讨事宜,惟邓声兴透露,有关的会面已经改期,原因不明。
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绍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IPO追踪】移卡(09923-HK)超额214.8倍
5月22日
【IPO追踪】实地地产递表申请在港上市
5月22日
【IPO追踪】海纳智能(01645-HK)孖展超购暂录92倍 传恒安国际(01044-HK)高层认购
5月22日
【IPO追踪】开拓药业(09939-HK)今挂牌 暗盘收报升5.71%报21.3元
5月22日
【IPO追踪】移卡(09923-HK)6间券商累借孖展逾331亿元
5月21日
【IPO追踪】海纳智能设备(01645-HK)有强者捧场 香港“铺王”邓成波传入飞
5月21日
【IPO追踪】移卡(09923-HK)首日孖展认购额逾210亿元
5月21日
【IPO追踪】开拓药业-B(09939-HK)超购约550.32倍
5月20日
【IPO追踪】海纳智能装备(01645-HK)获“舖王”邓成波认购“加持”
5月20日
【IPO追踪】海纳智能(01645-HK)今招股 每股招股价介乎1.08至1.5元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