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加强基础研究 促进转化应用——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日期:2020年5月24日 上午11:11
加强基础研究 促进转化应用——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在更多瓶颈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完善创新应用体系……两会期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举措。

“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科技创新有了很好的基础,在若干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这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院士说。

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疫情发生后,我国组织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

潘复生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快在国家急需的关键技术、瓶颈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在基础研究领域给科研人员以充分的自由,开展“自由创新示范区”试点,创造“无干扰”的创新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顛覆性技术源头。

“我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例如在科技人才评价方面,不再‘唯论文’,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些都极大减轻了科研人员负担,激发了创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说。

“企业是创新成果的应用端,企业应用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史浩飞建议,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要鼓励企业消化、吸收创新成果,进一步完善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应用体系。(记者 张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国家发改委:今年年內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
5月24日
甘霖委员:建立消费公示制度 补齐消费维权短板
5月24日
国家发改委: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內的医疗救助箱
5月24日
国家发改委:将促进新车、二手车销售 落实新能源汽车补贴
5月24日
国家发改委: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将会好于4月
5月23日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确定“三桶油”管道业务划转时间
5月23日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1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成果
5月23日
银保监会:2020年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1.1万亿元 超去年全年增量
5月23日
银保监会明确大型银行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
5月23日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 可按票面价格70%优惠购票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