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2亿美元!引进6款热门生物药,上海医药抢入创新药战局胜算几分?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7日 上午11:35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2亿美元!引进6款热门生物药,上海医药抢入创新药战局胜算几分?

前言:

去年以来,医药行业迎来重大整顿,“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层层盘剥,挤掉药品价格虚高水分,“4+7”带量采购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药品采购价格。行业洗牌在即,医药流通企业首当其冲,上海医药作为医药流通龙头,率先步入创新药转型大道。

牵手俄药企设合资公司

近日,上海医药(02607-HK;601607-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SPH PB与俄罗斯生物制药公司BIOCAD HK 正式签署协议,将新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4亿美元。其中SPH PB以现金出资2.004亿美元,占合资公司50.1%股权;BIOCAD HK以现金2994万美元及6个合作产品在大中华区永久、独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其他商业化权利,共计出资1.996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9.9%股权。

就6个产品而言,主要涵盖3个生物类似药和3个创新生物药,用于治疗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等临床疾病。据公告,3个生物类似药已在俄罗斯上市销售,其中BCD-021、BCD-022在全球多国获批上市,3个创新生物药中,1个产品已于今年在俄罗斯上市,1个产品正在申报审批阶段。

当前,上述产品在中国尚未开展临床试验,相关工作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尽快开展。

具体来看,合资公司成立的初始目标其一是开展合作产品的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并完成出资产品的临床试验;其二是成功完成合作产品的临床试验后,取得合作区域的上市许可;其三是对获得上市许可的合作产品进行生产、销售及其他商业化活动。

此次设立合资公司,上海医药对财华社表示,这项交易是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的生物医药公司间的合作,标志着公司国际化战略踏出坚实一步。

6个产品如能在大中华区成功上市,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进一步为生物药研发、市场准入和商业推广等多方面的开展提供宝贵经验。不过6款生物药目前尚需进行国内的临床试验,经药监局审批后方能上市,因此尚存不确定性。公司会在合资公司设立后尽快开展相关产品的国内临床试验及申报。

反过来讲,依托上海医药强大的销售及分销渠道优势,也将推动新进入国内市场的6款产品尽快实现商业化进程,提高产品销量。

入局创新药研发领域

政策收紧背景下,利润空间压缩,原有业务增长乏力,寻找新的盈利点已是包括上海医药在内的一众药企的当务之急,进军创新药领域成为发展新方向。

上海医药能否分得一杯羹呢?

据公司半年报介绍,上海医药在国内医药工商业均处于领先地位,主营业务覆盖医药工业、分销与零售三大板块,具备独特的产业链综合优势。

从上海医药业务版图来看,公司的核心业务为医药分销业务,主要通过与国、内外主要的健康产品制造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运用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创新,为患者、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健康服务,同时在医药零售方面,上海医药拥有分布全国各地的零售药店有2000余家,分为有零售连锁药房、院边药房和专业药房等多种模式,比较知名的上海华氏大药房是华东地区领先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今年上半年,上海医药实现营收925.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00%。其中医药分销录得收入801.93亿元,占比总营收86.62%;医药零售录得收入38.36亿元,占比总营收4.14%。

营收贡献近九成的医药分销业务在整个公司的业务板块中占有重量级地位,上海医药称得上是行业内的分销“老手”。但盘面巨大的分销业务一面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一面也在层层叠高费用端的支出,2018年上海医药销售费用高达110.58亿元,辗轧众多医药公司,位居行业榜首。

就医药分销业务的增速和毛利率来看,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1.04%,毛利率6.67%,均为各业务板块之末,疲弱的增长态势或已是受压两票制、带量采购政策下的初步表现,加之这一业务本身低毛利的特性,过度依赖分销业务来赚钱并非长远之计。

此消彼长,由此前景向好的医药工业业务成为上海医药的新发力点。

据半年报披露,公司医药工业业务涵盖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聚焦抗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心脑血管、全身抗感染、消化代谢等领域。上半年实现营收119.42亿元,占比总营收12.90%,同比增长24.05%,增势强劲。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医药工业这一业务的毛利率高达58.76%,产品附加值高,竞争优势明显。

盈利空间大,又有政策加码,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药企要扎堆涌入创新药研发的浪潮中了。

不过,有机遇的地方往往也有风险点,众所周知创新药研发周期长、耗资大,还有研发失败的可能性,并非一块容易开垦的土地。

长期以来,医药企业重销售、轻研发已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也是医药行业的一大顽疾,上海医药进军创新药领域能否和劲敌较量?

对此,上海医药对财华社表示,公司是一家工商业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超13亿元,在国内医药企业中排名前列。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5.64亿元,同比增长17.84%,继续保持研发高投入。

去年,公司还相继在香港、费城及圣地亚哥等地设立了研发平台,专注仿制药研发及BD项目引进等。尽管上海医药在研发上起步稍晚,但在国家鼓励医药创新的大政策背景下,公司有望在生物医药领域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本次合资公司的设立也彰显了公司创新转型的坚定决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6日
进军母婴健康市场,同佳健康收购爱帝宫背后估值如何?
5月21日
对冲行业增速下滑风险,上海医药“工商一体化”成缓冲垫
5月4日
营收增速重回两位数,行业龙头国药控股冲击4000亿
5月3日
石药集团:创新药营收贡献近半,医药标杆扬帆再起航

视频

快讯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