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应对风暴的联想 劳工及福利局长:共渡经济困境

日期:2019年9月15日 下午1:46
应对风暴的联想 劳工及福利局长:共渡经济困境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在网誌表示,面对经济不景,雇主难免需要减低成本,但希望雇主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才作出减薪决定。

全文如下:
上星期有同事出门旅行,却遇上颱风,除了行程遭到延误外,更险些要流落东京街头。他忆述在日本虽然知道有颱风,但料不到风力如此强劲,直到在的士往机场的路上被困车龙两三句钟,才知道机场已经十分混乱。他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应变方案,在就近车站转车返回市內,幸运地在沿途一间酒店订到仅余一个房间。虽然要几个人一起挤进去,但总算安然渡过黑夜,不用在机场与“万七人”争地方“打地铺”。话说回来,当风暴的警报已经响起,大家便应尽可能提早计划应变措施。这令我不期然联想起香港现在面对的经济前景。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于上月中(八月十五日)联同包括我在內的六名局长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举行记者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情况评估及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紓民困”的措施。他在本月初(九月四日)又公布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进一步支援中小企业措施。前者当中包括委托雇员再培训局提供一项特別培训计划,协助因为行业不景而失业或者就业不足的人士,提升技能,增加竞争力,参与的学员在受训期间亦会获发特別津贴。继司长的宣布后,劳工及福利局一直与雇员再培训局积极沟通,商讨计划的具体细节,雇员再培训局将会尽快公布计划的详情。

在保就业方面,雇主的角色十分重要。在八月中的记者会之后,我留意到香港雇主联合会(联会)随即向其会员发出通告,指出香港要跨越今次的经济低谷,可能需要花上比以往更长的时间及代价。作为良好雇傭行为的倡议者,联会呼吁会员公司,当可能需要作出一些商业决定以渡困境时,希望这些决定能尽量以保就业为首要目标。联会续提醒会员,在机构营运出现重大变化时,应适切地与员工沟通。就此,我衷心感谢联会的呼吁。

面对经济不景,雇主难免需要以减低成本作为出路。我希望雇主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才作出裁减薪酬开支的决定。即使要这样做,雇主亦应与雇员或其组织保持密切沟通,让雇员了解公司的财政困境,諮询及聆听雇员的意见,以及取得他们的同意才推行任何裁减的措施。面对经济困境,雇员亦应采取积极态度体谅雇主的困难,与雇主合作,共渡时艰。面对劳动市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所产生的挑战,政府会积极采取应对策略,劳工处亦会继续致力为劳资双方提供不同服务,以协助雇主和雇员考虑和面对因应经济环境转变而需采取的措施。

事实上,不论经济顺逆,雇主和雇员的关系始终是唇齿相依。在经济兴旺的时候,员工众志成城,固然可以为公司争取更好的业绩;而当面对经济环境逆转时,雇主更应加强与员工沟通,同舟共济。企业如在困难时仍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对机构的商业声誉及形象,甚至生产力和客户支持等都有正面的影响,长远来说,是有回报的投资。雇主在计划及推行任何可能改变雇员工作安排或影响雇员权益的措施前,紧记要充分諮询员工,与他们坦诚磋商,建立互信,才能避免劳资纠纷及得到最佳效果。

香港过往经历大大小小风暴都能平安渡过,主要是靠香港人互助互爱、互励互勉及奋发自强的优秀基因。然而,此际我们正面对双重暴风內外夹击的不利处境,我深盼当前在香港本地衍生的“龙捲风”能尽快消弭,让大家可群策群力,沉着应对逐渐临近的外围“经济暴风”。当然,政府仍会在有需要时,推出更多支援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网誌 2019年9月15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5日
刘怡翔:港金融业定能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9月15日
千亿工程如何推进? 陈茂波:策略管控
9月14日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胜预期
9月14日
美国8月零售销售按月升0.4%胜预期
9月14日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按月倒跌0.5%逊预期
9月14日
欧洲央行委员:必要时引入新的政策工具
9月14日
欧元集团:各国未有计划采取联合财政刺激措施
9月14日
欧元区7月未经季节调整贸易顺差超出预期
9月14日
德国8月批发物价下跌
9月14日
美国研究发行50年期国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