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领航王黔:选择现时退出市场或为时尚早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4日 下午7:26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领航王黔:选择现时退出市场或为时尚早

【财华社讯】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今年上半年环球市场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方面由于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拖累经济增长,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但另一方面央行正变得温和鸽派,美联储暂停其利率正常化的进程。此种情况下,市场的看跌情绪正在增加,而王黔认为,随着市场波动性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增加,预期将带来更高风险和较低回报,不过其对于市场现时的看法或许并不如普遍观点那么悲观。

王黔指,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将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延续,“环球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加,但相信央行货币政策可令经济实现软着陆,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这样的主要经济体”,王黔称。

长远来看,最根本的社会人口增长率和生产力增长率都趋于放缓,王黔认为,这所带来的长期挑战将在未来几十年里与我们如影随形。在此轮经济周期的后端,经济增长由顶端开始下行,美国经济增长从去年的3%下跌至预期今年底的1.7%,以及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2%,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低水平经济增长期。而现阶段全球面临诸多尚未被解决的挑战,“其中对全球造成最高风险性的议题包括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放缓和贸易摩擦升温、以及欧元区解体风险,而市场的恐慌程度恰好佐证了这些因素的影响”,王黔指。

目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持续升温,三个月和十年期美国国债出现收益率倒挂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主导性信号,王黔认为以此为判断依据令市场认为美国在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像“拋硬币”,几率高达五成,这也令市场对这一信号给予很高关注度。

“但对此我们有不同的看法,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推测不能只看一个指标,一方面,部分收益率下跌是由于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以躲避地缘政治等风险,而并非基本面的改变;另一方面,从历史角度看,在货币政策十分宽鬆时,经济衰退从未发生过”,王黔称。在此一情况下,基于领航经济衰退模型的预测,预料经济衰退风险在今年为30%,而2020年风险程度增加至40%。“经济衰退的发生往往需要见到有某种泡沫的产生,或者在经济发展中利用过高的财务杠杆作用。”

而在政策取向不稳定、此次经济周期持续时间未知等情况下,这些因素都将刺激未来市场波动性加大。不过,王黔又指,即使在经济周期的后期以及市场恐慌经济衰退即将到来,投资者仍可获得正面回报,由此看来,投资者现时退出市场或许还太早。“因为我们仍然没有见到经济衰退的到来,所以我们不会退出市场,仍然愿意承担一些风险,尤其是央行出手,这将令到经济周期得以延长”,王黔称,在股票市场、企业信用债等方面都会有所配置,但会更趋于防守型选择更优质的资产,包括增持高信用评级债券。

对于美联储或会减息,王黔指,一些央行已经开始减息进程,但还有一些正在等待美联储的动静,若美联储在七月减息了,会有更多央行跟随,因为他们有政策空间,印度会继续减息、马来西亚、泰国以及韩国也会照做。她预料美联储今年7月减息50个基点,视乎经济改善情况决定会否继续减息。

至于G20峰会中美两国会否就纷争达成进展。王黔则表示,双方在不同方面有太多分歧,但当下估计双方都不想纷争再有所扩大。峰会或会令双方有一个局部性的协议可以达成,这可利好市场气氛,但认为双方贸易谈判是一场持久战。她又指,除了少数在供应链转移中受惠的地区或国家,例如越南,其他国家在贸易摩擦中都会是输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7日
迅雷携手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
6月13日
高银金融潘苏通:冀私人名义再投标启德商用地皮 对香港地产抱信心
6月12日
专访港股100强“新经济公司”汇量科技:“做全球化的推动者和连接者”
6月10日
多起并购均以失败告终,北方矿业保安业务存蹊跷
6月10日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6月6日
民生电商吴江涛:“金融创新+场景服务”双拳发力,紧握时代发展新机遇
6月5日
复星国际:以国为本,布局全球
6月5日
石药集团:一季度业绩保持强劲,战略明确动力十足
5月31日
首创置业:充裕的土储,快周转策略,开启新的业绩增长周期
5月30日
政策、债务风险不断,北方矿业面临危机四伏困境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