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申请自愿从纽交所退市,中芯国际二季度或将重回成长轨道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5日 下午7:57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申请自愿从纽交所退市,中芯国际二季度或将重回成长轨道

前言:

一直以来,芯片行业自给率较低,高端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控制等问题仍是挡在国产芯片企业前的一道“门槛”。而居安思危的战略远见及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提醒我们,长期内中国要尽最大努力摆脱芯片的对外依赖。

5月24日,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企业中芯国际(SMI.US;00981-HK)公告称,公司已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将根据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申请自愿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美国预托证券股份和相关普通股的注册。

对于退市原因,公司表示,中芯国际ADS交易量与其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而为维持在纽交所上市及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并遵守交易法的定期报告和相关义务要承担重大行政负担和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扶持国内芯片企业的政策也刚正式落地不久。

近日,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指出,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哪些芯片企业符合条件?

公告称,“符合条件”,是指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规定的条件。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指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营业务并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一)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依法注册的居民企业;

(二)汇算清缴年度具有劳动合同关系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职工人数占企业月平均职工总人数的比例不低40%,其中研究开发人员占企业月平均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0%;

(三)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且汇算清缴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企业销售(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金额占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四)汇算清缴年度集成电路设计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其中集成电路自主设计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

(五)主营业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六)具有与集成电路设计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等开发环境(如EDA工具、服务器或工作站等);

(七)汇算清缴年度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芯片股板块飙涨,中芯国际领涨近6%

新政无疑是切实的利好,市场对此消息的反应也很迅速,当日A股港股市场的芯片股便纷纷飙涨。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在这一波芯片涨停潮中引人注意。

新政出台意味着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两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延续,表明国家将大力扶持IC产业发展的决心,而对于本就符合条件且为行业领军者的中芯国际来讲,继续享受税收“减负”利好其未来发展。

截止5月22日收盘,中芯国际报收9.07港元/股,涨幅5.71%,当日成交量8498万港元,主力增仓明显。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主要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业绩方面,中芯国际一季度表现却有逊预期。

据未经审核的一季度公告,中芯国际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689亿美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8.310亿美元下滑了19.5%;利润为2437.7万美元,同比下降10%;毛利为1.221亿美元,相比于2018年的2.201亿美元同比更是下滑了44.6%。

按应用划分,各部分营收占比分别是通信43.0%、消费电子32.5%、计算5.1%、汽车/工业9.8%、其他9.6%。

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其来自汽车/工业和其他应用的收入均有所提升,反应了汽车市场的火热,而通信与计算机方面有小幅度下滑,符合手机、PC端的市场需求转弱的形势。

从核心业务晶圆收入细分来看,150/180nm收入占比46.0%,仍然是主要贡献来源且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而28nm收入占比3.0%、90nm收入占比2.2%,占比较小且同比增速均呈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中芯国际在财报中解释称,一季度表现不佳主要由于晶圆付运量减少及产品组合改变,以及公司产业周期性调整所致。

二季度营收预计向好,或重回成长轨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芯国际还在财报中透露了一个“利好”消息。

其表示,随着一季度库存调整完毕,新成熟工艺平台准备就绪,模拟与电源管理芯片、CMOS射频与物联网芯片等新应用的带动下,28nm预计将会在第二季度贡献更多营收占比,二季度收入预计环比上升17%-19%。

目前,加上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众多机构纷纷看好其增长潜力,对中芯国际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证券指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两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表明国家大力扶持电路产业发展的决心。其认为,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仍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并预料国家将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改善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缺芯少魂的现状。

同时,高盛也发表报告称,当前环境对中芯国际不是逆风,不必担心设备的供应问题,长远而言,中国半导体供需差距有上升空间。

加之,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将从研发、设计和生产等环节降低相关企业的成本,从而增厚利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5日
魏桥创业集团遇环保大考、创始人离世,二代接班能否企稳?
5月23日
获注资逾22亿港元,阿里健康的资金吃紧或缓解
5月23日
一天翻83倍,中国稀土6亿成交量引爆稀土概念股
5月22日
信利国际勒紧裤带降成本,一季度溢利预增7倍至1亿
5月22日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5月21日
新能源汽车是东风集团的东风吗?
5月21日
对冲行业增速下滑风险,上海医药“工商一体化”成缓冲垫
5月21日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5月21日
合和公路基建:借力港珠澳大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三角”
5月21日
9.8亿剥离非地产业务,朗诗绿色集团能否改变低估值局面?

视频

快讯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